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爱国者》中大蹿儿的五重身份 孟召重抓住个性化

2018年07月04日17:06 | 来源:北青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从《爱国者》中大蹿儿的五重身份 看孟召重表演上惊人的可塑性

《爱国者》孟召重剧照

近来,由张鲁一、佟丽娅主演的抗战大剧《爱国者》接连斩获十几个单日收视冠军,成为近期荧屏上收视最为火爆的作品。剧中,除了宋烟桥和舒婕外,还有一个贯穿全剧的正面人物让观众在追剧时牵肠挂肚,那就是由青年演员孟召重饰演的干练特工大蹿儿。其实单是大蹿儿这个名字,就意味深长,在抗战时期,有多少人直至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没有人知道他们真实的姓名,大蹿儿无疑就是这千千万万无名英雄最生动的代表,也正因为如此,大蹿儿在剧中一登场便牵动了不少观众的心。大蹿儿这一角色大受欢迎,同样得益于孟召重对角色的精彩塑造,在《爱国者》中,大蹿儿因为工作需要,曾以多重身份出现,每一重身份,孟召重都抓住了人物身上的个性化特色,演出了这个人物的典型特质,表演沉稳、自然,不露痕迹,显示出了一个青年演员在表演上可塑性。

第一重身份:宋烟桥的警卫员,有果敢,有温情

大蹿儿在剧中最主要的身份就是宋烟桥的警卫员,一位铁血特工。孟召重出色把握住了人物干练、果敢、忠诚的特质,刚开篇的两集戏下来,就成功让这个热血特工的形象走入了观众的内心。警觉的眼神,利落的夹克,帅气的长靴,一个可能藏着无数秘密的手提箱,一个干练的特工形象在荧屏上鲜活起来。

虽然是一个硬汉特质满满的角色,但孟召重刻画出了这个人物的多个侧面,不仅有执行任务时的勇敢无畏,更在一些戏份中体现出了人物特有的温情。宋烟桥让大蹿儿当掉毛衣,来解决组织经费的问题,大蹿儿虽然接过了毛衣,但他却偷偷当掉了自己身上的毛衣,因为他知道那件毛衣在宋烟桥心中的特殊地位。还有在火车站时,大蹿儿的那句“你要是赵子龙,我就是你的白龙马”,都传递出不一样的温度,这些充满温情的人物塑造,让大蹿儿这个人物变得丰满立体起来,既有果敢无畏,又有温情动人,给观众带来不小的惊喜。

第二重身份:舒婕的假伴侣,有担当,有呆萌

由于地下工作需要,大蹿儿在剧中常常要以不同身份示人,其中有两集的戏份,大蹿儿与舒婕在剧中扮起了假情侣、假夫妻。在逃离沈阳前往哈尔滨的火车上,大蹿儿与舒婕扮成年轻爱侣一路逃出敌占区。而来到哈尔滨后,两人又以小夫妻身份租下一间房,共处一室。对于这一身份,孟召重则成功刻画出了人物身上的担当与呆萌特质,每每遇到险情,大蹿儿总是会冲在前面,体现一个男人应有的担当。同时,在表现这一身份时,孟召重又给予了这个角色很多的萌点,比如为了在敌人面前更像一对伴侣,在舒婕撒娇似地打骂大蹿儿时,孟召重将人物的“惧内”特质展露无疑,让这对小情侣一下子生动起来。

第三重身份:齐齐哈尔警察,有沉稳,有机敏

相信很多观众对大蹿儿在玛申卡酒吧与岸谷、横烟同桌斗智的戏份印象深刻,在那段情节中,大蹿儿的身份又变成了齐齐哈尔警察。这个情节是极为考验演员表演的关键戏份,同一张桌子,对面是剧中的两大反派岸谷和横烟,双方的每一次问答、每一次的眼神较量都在细微之处考验着演员的演技。

在这场戏中,孟召重用过硬而细腻的演技,为这段紧张的情节加分多多。刚见到对方时表情上分寸得当的改变,与对方喝酒时眼神的细微变化,听对方高谈阔论时自顾自嗑瓜子的淡定,接受对方盘问时的从容,化解尴尬气氛时的人物情绪的准确递进,都被孟召重恰到好处地演绎出来。这一场高潮与悬念迭起的智斗戏份,展现出了孟召重令人信服的表演功力。

第四重身份:鸦片厂工人,有侠义,有倔强

为了配合宋烟桥的行动,大蹿儿卧底日本人的鸦片工厂,不再是干练的特工造型,取而代之的是一身破旧的粗布衣服,一个朴实的鸦片厂工人形象又出现在观众面前。虽然只是一个戏份不是很多的身份,但孟召重仍刻画出了人物身上的多个层次,有看到少年惨死于日本人鸦片工厂的不甘,有为老人挡下皮鞭的侠义,也有在敌人淫威下的倔强,孟召重用扎实的表演,让一个简单的角色变得生动起来。

第五重身份:抗联战士,有豪迈,有悲情

在剧集的后半部分,大蹿儿追随宋烟桥进入林海雪原,化身为勇猛善战的抗联战士。雪原中,粗犷的山野猎人般的装束,满是冻疮的面孔,但依然闪烁着坚定的目光,孟召重为这个抗联战士角色注入了多重情感,有豪迈的战斗热情,也有一次次送别战友的悲情。在茫茫雪原之上,大蹿儿这个铁铮铮的汉子,也流下了英雄泪,这个定格画面感染着屏幕前的无数观众。

其实,孟召重在《爱国者》中的身份还远不止这些,开场时的满铁警察,偶尔拉着宋烟桥出场的黄包车夫,田中建工株式会社门口的卖货郎,迷惑敌人时扮成的假颜红光……虽然这些角色是如此的不同,甚至反差极大,但孟召重准确抓住了每一个人物身上独有的特质,让每个不同身份的角色鲜活起来,展现出了孟召重在表演上惊人的可塑性,也让他的表演成为了《爱国者》中一抹独特的亮色。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