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青年演员邱彬:从北漂到横漂,演戏是一辈子追求

2018年07月03日10:39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青年演员邱彬:从北漂到横漂,演戏是一辈子追求

青年演员邱彬

  刚刚结束《太古神王》的拍摄,又马上投入到《颤抖吧阿部》中一人分饰朵星首相和咸鱼男两个角色的青年男演员邱彬,近日在拍戏空挡接受记者访问,他分享了自己从北漂到横漂,从影视圈门外汉到成为今天许多戏争抢的优秀演员,一路走来近十年的曲折故事。他告诉记者,认准了演戏这条路,无论多么艰辛和不易,只要坚持,梦想一定能实现。

  家境贫寒 北漂七年

  80后的邱彬出生在黑龙江哈尔滨的一个不起眼的农村,像那个年代大多数家境贫寒的孩子一样,邱彬早早就懂得,任何事唯有靠奋斗和努力,才能有好的结果。所以,他一边力所能及负担家里的生活重担和照顾生病的母亲,一边筹划着怎样尽快挣钱,贴补家中每况愈下的生活。16岁那年,中专一毕业,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来到北京开始独自拼搏的岁月。因为,他知道,只有在大城市,实现梦想的几率也就越高。

  由于中专学的是外事管理专业,邱彬到北京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酒店的招待,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得到同事和领导们的赏识,工资从最初的800元,到1000元,到1500元,渐渐在北京扎根、立足,但他十分清楚,学历不够是妨碍他继续往前走的一大绊脚石,在忙完一整天的劳累工作后他又报名夜大成人考试,经过两三年的半工半读,终于拿到本科学历,完成了人生的一个小小梦想。

  由于在工作中的优秀表现,一日,当时咸亨酒店的负责人找到他,问他愿不愿到浙江发展?骨子里爱闯,肯干,想不断挑战自己的邱彬二话没说一口答应。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去了浙江,离象山影视城、横店影视城又近了一步,演员之梦也就更有希望了。

 

  遇恩师走上演员之路

  命运只眷顾做好准备的人。邱彬小的时候就是一个极具表演天赋和艺术细胞的人,小小年纪在乡村的大舞台上或校晚会上一登台,一开口,便获得满堂彩,也鉴于此,因着爱好、缘分、能力等综合因素,演戏始终是深埋在他心底的一粒火种,从未熄灭。

  2011年的某天,已经在杭州生活了两三年的邱彬,工作之余在横店一位副导演朋友的剧组里当群众演员,他爱戏,喜欢琢磨戏,在剧组里呆着能带给他无穷的乐趣和灵感,也就在那一次,他人生的重大转机来了——遇到了自己的恩师,国家一级演员李军。

  曾出演《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等知名剧作的李军,彼时正在横店拍戏,与同在剧组的邱彬结缘。当时邱彬看到年迈的李军一个人在片场没有助理也没工作人员,许多生活、工作的杂事处理起来并不方便,他就力所能及帮着这位前辈打点下手,一来二去,两人十分投缘,看到邱彬在表演方面的天赋以及乐于助人的热心肠,李军破格收了这位徒弟。

  戏拍完后,师徒俩依依不舍,李军告诫邱彬:“在这一行,最重要的是演技和人品,你要走得远,走得长,一定要在这两方面下苦功夫。”

  带着师傅的嘱托,邱彬就在横店扎了根,一门心思投入到热爱的演员事业中,从开始的群演,跟组,到渐渐有了一些角色,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在影视圈内小有名气的演员。

  演技磨炼没有尽头 未来

  2013年时,因缘际会,邱彬参演了《一代枭雄》,与孙红雷合作,在剧中饰演一位财务,自此,他的演艺生涯就像开了挂,尤其是类似土匪的角色,源源不断地找来。因着戏好,人缘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他一直在类似的角色中磨练自己的演技,尤其是与王学兵合作的《红色追缴1949》中饰演的丝瓜,剃的丝瓜头,更成为经典的角色被观众所熟知,片约纷至沓来。

  接着,邱彬在《地雷英雄传》中塑造的结巴一角,《大西北剿匪记》中的牛有德,《花园饭店》中的狗三,《女武生》中的胡威,《燕阳春》中的江沾河,《咸鱼翻身》中的丁六,《我是红军》中的麻六,《武动乾坤》中的镜子先生,《硬骨头之绝地归途》中的贺老三,《像我们一样年轻》的阿不,《医馆笑传1》中的小三,《医馆笑传2》中的赵瘦子等角色都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同时他也登上了大银幕,饰演《大明六扇门》中的大胆,《诡代码》中的猴子,《先锋之再战青春》中的犇子,《大明奇冤》中的平安等角色。

  2017年,更重要的角色向他招手,邱彬接演了《太古神王》中的鬼狼一角,这是全剧中唯一一个有血有肉的大反派角色,但因着特效妆以及四个月从横店到新疆连转轴的奔波,把邱彬累得够呛。九月的新疆酷热难耐,顶着大太阳日以继日的工作,十分辛苦。因为需要化特效妆,邱彬如果早上九出工,就必须提前7个小时起床化妆,当天一直拍到晚上10点,第二天要出工的话,晚上基本上睡不了多久又要起来看剧本、对台词、化妆,每天反反复复,不眠不休,最长的时间连续工作了47个小时。

  “当然会觉得很累,但想想大家都在努力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想想为什么我坚持到现在,就释然了。其实付出也是一种回报,再苦再累也就过去了。”邱彬告诉记者。

  不过虽然有表演的天赋,但从来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在表演上一开始对火候的掌握还不到位。邱彬半开玩笑说:“我就是个散养的野马,无拘无束,一旦关到笼子里可能就不知道如何生活了。”

  但因着有个好老师指引方向,一有问题就给恩师电话咨询,还常常视频教学,以及靠自己的日以继日的琢磨,现在邱彬的演技已经被圈内广泛认可。

  “读书,练习台词,分析故事情节,训练不同人物的言谈举止。不懂就请教。”就算现在的演戏工作再忙,他都会抽出足够多的时间和经历打磨自己的演技,他说,演戏,是自己认准了一辈子的追求。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