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请到天涯海角来》词作者郑南突发心脏病离世 享年80岁

2018年06月29日08:41 | 来源:南海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请到天涯海角来》词作者郑南突发心脏病离世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6月28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陈望) 著名词作家、国家一级作家郑南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6月27日上午7时在广州祈福医院不幸去世,享年80岁。他曾为海南写下《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请到天涯海角来》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歌词。

  郑南,中共党员,河北衡水人,1938年生于河北衡水。曾任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第一、三、四、五届副主席等职务。1962年开始发表作品。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歌词《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请到天涯海角来》等,诗集《锤之歌》《留不住的风》《两心深处》等。郑南被采用的歌词及诗歌作品多达三千多首,其中两百余首获国家及省市奖励。《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1990年获建国五十周年优秀作品奖,《请到天涯海角来》1985年获全国最受欢迎十五首歌曲奖,2001年获中国文联万里采风成果奖等。

  郑南创作的《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为全国人民所熟悉。创作这首歌时郑南并未到过海南,无意间接触到琼崖纵队的资料,便萌生了创作的念头。基层的长期生活让他积累了丰富体验,精心打磨出了这首歌曲的歌词。

  郑南创作的《请到天涯海角来》于1982年面世后,一度成为海南家喻户晓、长唱不衰的“岛歌”,同时也是一首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原创通俗歌曲,两次走进春晚,三十多年来一直传唱大江南北。为了感谢郑南的这首好歌,三亚还特意授予他“三亚市永久荣誉市民”称号。

原标题:《请到天涯海角来》词作者郑南突发心脏病离世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