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编剧王丽萍:《爱国者》塑造有血有肉的真英雄

2018年06月27日16:36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爱国者》收视夺冠 业内大咖的点评亮了

  《爱国者》海报

  “在语言污浊肮脏坏死半身不遂的今天,那些因为表达着崇高情感而忽然复活的美好的字句,经常让我热泪盈眶。使语言生辉的不是语言技巧,而是它代表的情感。”这是著名编剧王力扶对电视剧《爱国者》的点评,看到这样的评价,人们不禁产生了好奇,《爱国者》究竟是怎样一部作品,竟会让业内大咖发出这样的感叹。不仅是王力扶,王丽萍、周振天、严从华、沈亢、王军、陈彤等众多业内重量级编剧、导演、制片人对《爱国者》的点评同样语出惊人,引发业内思考。

  据了解,由张鲁一、佟丽娅主演的电视剧《爱国者》是一部会集了谍战、抗战、情感、热血等诸多元素的作品,正在卫视热播,已连续多日蝉联收视冠军。因其与众不同的气质、浓烈的情感、炽热的信仰,而传递出在影视剧中久违的、直指人心的精神力量,因而吸引了观众甚至众多业内大咖们的关注。下面,就看看这些业内大腕儿们是如何评价《爱国者》这部作品的吧。

  编剧王丽萍:《爱国者》极具戏剧张力

  创作过《媳妇的美好时代》、《保姆》等大热作品的著名编剧王丽萍表示:“《爱国者》从第一集的开篇就极具戏剧张力,雨夜、街头、巷战等几个元素在电视剧的伊始就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张鲁一饰演的宋烟桥,冷静凌厉的眼神,十分贴近人物,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表演。剧集更新至第9集,节奏紧凑又不失细腻,剧中的每一位爱国者,他们为祖国呼喊奔跑,冲锋陷阵,是有血有肉的真英雄。”

  编剧沈亢:《爱国者》的人物设计和剧情设置是电影级别的

  谈及《爱国者》,创作过《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等轰动作品的著名编剧沈亢表示:“《爱国者》我看了,没播完,所以只看了一部分。我的直观感受:讲了一个高级故事。编剧的人物设计和剧情设置是电影级别的。爱国情怀包装在强情节里传递,这是高级的编剧技巧,根正苗红的主旋律。更难得的是编剧和演员都发自内心的信仰这种价值观,这是最动人的地方,也是现在最稀缺的。因为弹幕,所以我知道很多观众是杠精。剧本很好,没有问题,中国观众需要成长,要懂得艺术是对生活的提炼,不是对生活的机械复制。这个戏有好多地方,确实让我感动。强情节的戏,但是有动人情怀,很难得。”

  制片人严从华:《爱国者》是真正的中国故事

  打造过《人间正道是沧桑》等众多轰动影视作品的著名制片人严从华认为:“同是抗日剧,《爱国者》这部剧非常有创新,他有格局,人物有心,让观众看了身临其境,他把人物的灵魂和英雄的民族气节结合在一起,爱情、友情恰到好处,故事有张力,是抗日电视剧中的精品,张鲁一、佟丽娅这两位演员的表演收发自如,演的非常过瘾,编剧给了他们很多人物发挥的空间,这部剧是真正的中国故事。”

  导演、编剧王军:《爱国者》引发对生与死、爱与恨、战争与和平的母题式思考

  导演、编剧王军曾创作过众多影视佳作,由他担任编剧的《金粉世家》、《锻刀》等作品都曾红极一时,王军表示:“看《爱国者》,让我联想到英国作家勒卡雷的冷战小说。没有对鸡飞狗跳的搏杀过程进行过度关注和渲染,而是撷取了重要节点,克制、平淡地予以展现,从而引发对生与死、爱与恨、战争与和平的母题式思考。这种意在戏外,制造陌生化效果的创作手法,是布莱希特从中国戏曲学习获取的。”

  编剧梅锋:《爱国者》制造出了强大的“场域”

  编剧梅锋谈及《爱国者》时表示:“都知道谍战剧太多了,似乎已穷尽各种方法。即使对于创作者,也很难想象出还有什么新的可能性,没想到《爱国者》给出了答案。第一次看到一部这个类型的剧制造出了如此强大的‘场域’:完美地混合了极致的戏剧性和极致的真实感。这种制造,依靠的是丰富的细节、真正强大的反派以及对人性在复杂条件下的独到分析。笼罩全剧的‘场域’,既是冰冷的,又是热烈的,在力量上冰冷,在情怀上热烈,爽!”

  编剧翟晓光:《爱国者》是创作者们用铁肩道义撬起的一道缝隙,烁烁光芒刺眼

  著名编剧翟晓光显然被《爱国者》中的众多深刻的台词所触动,他一连引用了多句《爱国者》中的台词,他表示:“《爱国者》是创作者们用铁肩道义撬起的一道缝隙,烁烁光芒刺眼。‘不须三尺孤坟,中国已无干净土,好持一杯鲁酒,他年共唱摆仑歌。虽死犹生,牺牲尽我责任。即此永别,风潮取彼头颅。’一部剧的评判有许多,但最终是看剧情锤炼释放的思想光芒。‘一个人就是一支军队’,‘如果是贼,他们是世界上最温情脉脉的强盗,最崇高的通缉犯,历史记录下他们最令人发指的罪行——爱国’。声声鼓点敲击,响亮余韵,不参杂音。《爱国者》扑面而来的是英雄血,是男儿泪,是罪与罚,是风云雷电,是大爱至情!”

  编剧宋冰雪:这是国产电视剧该有的气质

  正在跟着《爱国者》的播出追剧的编剧宋冰雪表示:“已经好几年不在电视机前认真地观看一部国产剧了。是《爱国者》,让我重新找回了追剧的热情,重温到幼时看经典国产剧的感觉。《爱国者》以剧作为中心,不依靠流量阵容,全凭一众年轻演员在剧作的加持下,狂飙演技,塑造出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这是国产电视剧该有的气质,也是影视制作该走的正道。”

  康洪雷表示值得期待,周振天送出精彩对联

  谈及《爱国者》,执导过《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的激情导演康洪雷表示:“对那个年代的爱国者,在渺小的能量下与强过想像的对手决绝而战的作品,值得期待!”

  著名作家、编剧、制作人周振天更是为《爱国者》送上了一幅对联。上联:谍战悬疑心理枪战动作,博采众长讴歌“爱国者”信仰忠贞不渝;下联:剧情跌宕起伏反转迭现,大生大死尽显主人公刻骨爱恨情仇!横批:追剧有理!

  不少编剧、导演、制片人都表示《爱国者》令他们印象深刻,“诗一样的人物,诗一样的人格,诗一样的台词。”这是创作过《离婚律师》等大热剧作的著名编剧陈彤对《爱国者》的独特评价。制片人甄妮则对《爱国者》点评到:“作为长篇电视剧,居然每一集都没有尿点,这是要出人命的节奏啊,气势如虹,实力说话!点赞到手麻!”导演金刚对《爱国者》的点评是:没播完,没看完。技巧成熟,跌宕起伏,险象丛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引人。剧情逻辑上有些漏点但不影响大局,好看,追看。”

  还有编剧桑吉,他表示:“很久不追国剧了,这戏虽然有bug,但是整个剧好感人,代入感特别强。该剧主创汪海林是我们生存这个时代的思想家,这是有深度的一部剧。《北平无战事》后,惊喜又来了。”

  除了一些业内大咖,不少观众和网友表示很喜欢《爱国者》中那一句句时而激昂,时而悲壮,时而燃情的台词,比如:九一八事变时,抗战军官战死前的那句“二十万人齐卸甲,竟无一个是男儿……”让人泪目,还有剧中很燃的“革命的激情是一匹烈马,只有最冷酷的人才配得上它。”“风雨飘摇时,一个人就是一支军队!”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