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曲剧《翦氏夫人》 精彩剧目再现英雄过往

2018年06月25日14:28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曲剧《翦氏夫人》发布 精彩剧目再现英雄过往

6月22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北京曲剧《翦氏夫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文联召开。出席此次发布会的嘉宾有北京演艺集团领导、北京剧协领导专家、北京市曲剧团领导等,北京曲剧《翦氏夫人》的导演梧桐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分享了有关该剧诞生、创作及主创团队等情况。在现场,该剧的主演代表卢雪文、盛国生还表演了剧目唱段,让现场观众提前感受到剧目的精彩。

北京曲剧《翦氏夫人》,将元末明初著名将领翦八士与其妻子吐叶公主的故事搬上了舞台。翦八士原名哈勒八十,曾跟随铁木真征战沙场,立战功无数,元代灭亡后,哈勒八十得明太祖朱元璋赏识,与其义女吐叶公主喜结良缘,得名翦八士,并被钦封为镇南定国将军,随朱元璋开疆拓土。翦八士之妻吐叶公主被后人称为翦氏夫人。在征战过程中,翦八士遭遇到自己的亲兄长哈勒七九,不幸战死。翦八士死后,其后人分为两支,一支在常德驻守,成为汉维两家通婚的民族融汇之国际典范,另外一支回吐鲁番为祖先守灵传根。北京曲剧《翦氏夫人》正是将当年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重新编织,并搬上舞台,让现今观众有机会欣赏精彩剧目、领略英雄事迹。

北京曲剧《翦氏夫人》由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谢柏樑执笔,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戏剧评论家梧桐执导,北京曲剧功勋作曲家戴颐生作曲。发布会当日,导演梧桐对本剧的构思进行了阐述,并对主创团队进行了介绍,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到了作品背后蕴含的深意,以及作品背后优秀团队的不懈努力。发布会当日北京曲剧《翦氏夫人》主要演员代表卢雪文、盛国生也到达现场,并表演了剧中的几个精彩唱段,让现场观众提前感受到剧目的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曲剧《翦氏夫人》是北京市曲剧团第二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项目。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北京剧协领导及专家、北京演艺集团领导,也在发布会当日发表了对该剧的看法以及支持。

近些年,北京曲剧一直在不断前进并持续迸发新的活力,全新剧目源源不断地涌现,其剧目始终坚守“传承中国优质传统文化”的宗旨,此次,北京市曲剧团全新创排的剧目《翦氏夫人》意在歌颂历史英雄人物,其激昂磅礴的精彩唱段,将带领更多观众走进中国传统文化。

北京剧协驻会副主席 杨乾武

主演在发布会亮相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