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金棕榈奖影片《小偷家族》上海展映 是枝裕和新作令人潸然泪下

2018年06月25日09:0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是枝裕和新作令人潸然泪下

  是枝裕和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期间,除了国产电影各种发布会外,其实真正有分量的国际新片和世界名导的亮相并不多见。显然,日本著名导演是枝裕和和他的新作、新鲜出炉的戛纳金棕榈获奖影片《小偷家族》此次在上海出现,就分外光芒四射。23日的《小偷家族》在电影节的展映以及映后主创们的观众见面会,吸引了国内诸多知名电影人来悄然观赏,影片展映后,掌声如潮,被剧情击打至潸然泪下者众。

  《小偷家族》:直击心灵令人潸然泪下

  曾创作过《幻之光》、《无人知晓》、《如父如子》等佳作的是枝裕和,堪称是当今日本新的人文电影领军人,《小偷家族》这部新作是导演是枝裕和作品中荣誉最高的——它拿下了戛纳“金棕榈”大奖。带着这个热腾腾的奖杯,《小偷家族》受邀参加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展映。

  与2004年的《无人知晓》形成呼应的是,《小偷家族》的创作同样也来源于一个真实的日本社会事件。故事说的是,毫无血缘关系的一家六口蜗居在一处破败的居所里,他们的生活贫困逼仄,大人靠打短工、色情软服务,小孩靠超市偷窃来过活,家族里惟一有正常收入的是奶奶。尽管如此,他们的关系却十分坚固而牢靠。但这样的生活被奶奶的去世以及儿子的被抓所打乱,由此,家庭中每个成员的前世今生均被赤裸裸地带到了观众和他们自己面前……可以说,《小偷家族》是是枝裕和作品的集大成者,但又是导演个人年龄旅程的升级版。当天首映时,细腻敏锐、直击心灵的剧情,淡然而注重生活细节处理的导演风格,以及逐渐下沉的日本整体社会情状,都深深地打击了场内的观众,潸然泪下者众。

  是枝裕和:喜欢侯孝贤,与贾樟柯是好友

  映后,是枝裕和带着主演松冈茉优、城桧吏亮相展映现场,观影者对他们的出现掌声如潮。

  大学毕业不久(1993年)即因一部纪录片而结识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杨德昌等人的是枝裕和,对于中国导演可以说相当熟悉,当天的见面会上,是枝裕和表示,在自己从事导演工作之前,就看过不少张艺谋、陈凯歌等中国导演的影片,而在自己成为导演之后,又结识了同年代的贾樟柯导演,经常在电影节等场合碰面,也因此成为了朋友。私底下,两人也经常会就“面对当下的人和社会,我们该拍怎样的电影”之类的话题进行讨论。同样视侯孝贤为精神导师的两大导演,均与侯孝贤保持着良好的友朋关系,是枝裕和说:“能认识这么多优秀的中国导演对我个人来说是一种财富,希望今后中日两国在电影上能有更多交流,并能将这种关系延续下去。”

  记者观察

  忠勇守护,才是亲情

  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应该可以打动任何一个观赏它的人,因为它的内在精神是人类血脉中共通的。但影片很多细节传达的细腻至微的情绪情感,也许是那些曾经抵达过生命悬崖口的“弱者”,才会更有心之呼应。

  六个家庭成员用一种超出亲情的人世“义气”,在彼此相爱相守。他们都被生活无情残酷地掠夺过,都被曾经羁绊的亲情遗弃过,凝聚他们的不是伤痛和软弱,是心中那一口纯劲的“义气”——正是这忠勇相伴的“义”才让这个家族的每一个人令人心碎又散发光明。是枝裕和不愧喜欢侯孝贤,“义”被他化入日本现代社会荒芜的生活里,那是温柔的力量,野百合的春天。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