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1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发布 首次推出国际版

2018年06月24日08: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300多部院线电影成“炮灰”

《201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日前在上海电影节发布,报告称,2017年,票房爆棚的、票房逆袭的,都是年轻导演,“80后”进一步成为中国电影创作的主力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今年首次发布国际版本。《201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发布之后,随之举行了“改革开放与中国电影”论坛,黄建新、郑大圣、赵宁宇、张宏四位资深电影从业者围绕“改革开放与中国电影”展开了高峰对话。

《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组织国内权威的电影产业研究专家撰写,今年已经连续发布12年,成为业界公认的最权威电影研究报告。今年,中国电影家协会与美国电影协会合作,首次向海外推出《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国际版,从中国市场发展、热点问题剖析、国际合作策略政策、产业大数据四个方面,剖析中国与国际电影市场的现状与理念。

自2016年开始的增速放缓的悲观情绪,到2017年中,被《战狼2》票房一路高歌猛进一扫而光。产业报告课题组主笔,市场研究专家刘嘉发表了题为《中国电影放映业的热点问题剖析》演讲,内容包括“中国市场已经具备了自我修复的能力”“中国市场是拉动全球影业上升的大引擎”“对年轻的观众群的争夺将更加激烈”“中国5万张银幕世界第一,但尚存缺陷”“中国电影放映业的下一个风口”等。她表示,中国年轻导演正在成为中国电影创作的主力军;而观众方面,除了为人熟知的观众年轻化外,还有一个统计证明,女性观众更多掌握购票决定权,在中国电影市场的购买力要稍微高于男性观众。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创造200亿元的票房,超过北美同期的2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创下了全球单一国家季度票房最高纪录,首次成为世界第一。不过在傲人的成绩背后,与会专家也提出问题所在,主要一点是产量多,好片子少,两极分化非常严重。2017年国产片共有970部,其中故事片有798部,只有412部进入院线。这412部电影中,54部过亿的片子国产占比是88.9%,再加上21部票房在5000万到1亿之间的,它的占比是4.78%。就把90%多的票房垄断了,剩下的300多部片子成为院线的“炮灰”电影。

  相关新闻

  《半边天》演绎全球女性故事

本报讯(记者 肖扬)继去年推出《时间去哪儿了》后,金砖国家的第二部合作影片《半边天》日前亮相上海电影节。影片由北京西河星汇影业出品,贾樟柯担任监制,邀请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五个“金砖国家”的五位女性导演,以女性视角发声,分别以“当代女性情感与社会”为主题拍摄一部电影短片。五部独立的短片将汇集为一部片名为《半边天》的集锦长片。其中印度短片由《摔跤吧!爸爸》团队打造,中国短片则由刘雨霖执导。

五位女性导演分别是:巴西导演丹妮拉·托马斯、俄罗斯导演伊丽莎维塔·斯蒂肖娃、印度导演阿什维尼·伊耶·蒂瓦里、南非导演萨拉·布兰克以及中国导演刘雨霖。

其中,巴西短片《归乡》的导演丹妮拉·托马斯是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得主沃尔特·塞勒斯的长期搭档;俄罗斯短片《线上爱人》由伊丽莎维塔·斯蒂肖娃执导;南非短片《性别疑云》导演萨拉·布兰克执导的第一部故事长片《燃烧吧!冲浪少年》成为德班电影节开幕片;印度短片《妈妈的假期》由《摔跤吧!爸爸》团队打造。

中国短片《饺子》的导演刘雨霖,2014年凭个人首部短片作品《门神》开启导演生涯。2016年,由她执导的首部长片电影《一句顶一万句》在中国内地上映。短片《饺子》由刘蓓、王珞丹和宗平出演,以饺子为线索,将一对母女的情感故事娓娓道来。

据了解,《半边天》将于年内在全国公映。

  《迦百农》展映 “赚足”观众眼泪

今年戛纳电影节获得评审团大奖的黎巴嫩影片《迦百农》日前在上影节展映。

映前,导演兼该片女主演纳迪·拉巴基、男主演赞恩、戛纳电影节主席福茂以及中国版权购买方路画影视CEO蔡公明现身。纳迪·拉巴基表示,没想到这部黎巴嫩电影居然有这么多中国影迷支持,她很感谢中国影迷的支持。

《迦百农》讲述了12岁男孩赞恩的艰难历程,他状告父母让他来到这个世界,却没有能够好好抚养他。影片用真实感十足的镜头与震撼人心的故事,展现出黎巴嫩社会的残酷切面,对不和谐的社会系统进行了深刻反思。这部泪点满满的年度佳片在戛纳大获好评,更被外媒列入“2019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候选名单”,在国内的首场展映,也被中国观众形容为“伟大的电影,感觉今年的眼泪都流尽了”“没有一丝赘余,冷静利落却直击内心”。

电影从小男孩的视角出发,纳迪·拉巴基说:“教育和关爱是很重要的。小孩在身边成长,或者被给予生命的时候,希望大家一定要给予他们无尽的爱、关怀和教育,这些对于他们来说极其重要。”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