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曹云金亲历分娩阵痛 《谢谢啦!崔大夫》为“背奶妈妈”强势站台

2018年06月21日13:2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曹云金亲历分娩阵痛 《谢谢啦!崔大夫》为“背奶妈妈”强势站台

  6月21日,《谢谢啦!崔大夫》第四次登陆腾讯视频育儿频道。女儿刚刚两个月的曹云金空降节目现场。初为人父的他,不仅亲身体验了一次女性分娩时的阵痛,还借节目学习成为了“哺乳知识小百科”,并与节目一道,针对“背奶妈妈”群体,向全社会呼吁母婴室建设立法。

  不止分娩,哺乳一样是妈妈“会呼吸的痛”

  分娩的十级疼痛,大部分人都已有所耳闻,奶爸代表曹云金和另一位嘉宾周逵今天就坐上了分娩阵痛体验仪来了一场“感同身受”——只不过成绩不佳,仅仅到三四级(大约是产妇开三指的程度)就忍不住下场,并感叹妈妈们生娃的不易。

  而另一种痛就不那么好经历了,但妈妈们也不得不去面对——哺乳,不止有生理上的疼,还有心理上的痛。

  “哺乳期吃什么”、“多久喂一次奶”、“哺乳期能不能化妆”,甚至是哺乳时生理上的疼痛,这些问题都能够通过学习得到答案。可还有一些问题,让无数的妈妈们倍感“扎心”——关注宝宝却忽视妈妈,把妈妈当成喂奶工具;不顾实际情况,以母乳喂养为主题进行道德绑架……也正因此,节目明确表示,哺乳从来不只是妈妈的责任,而是整个家庭的承担。育儿不只是爱孩子,也一样要关爱妈妈。

  “背奶妈妈”:痛并快乐着

  本期《谢谢啦!崔大夫》除了解答哺乳相关的疑问,还发掘了在中国家长中占比达32%的一类群体,她们就是近年来队伍愈发壮大的“背奶妈妈”。

  何为背奶妈妈?一部分职场妈妈,为了能给宝宝最好的、天然的食物——“把专业的吸奶、储奶器具带到单位,利用工作间隙完成吸奶、冷藏、保存等一系列流程,晚上背回家作为宝宝第二天的食物”。

  一般来说,背奶这个过程会持续数月乃至年余,在这漫长的过程中,妈妈们不仅要带娃,还要面对繁杂的工作,更要面对尴尬与不解——由于缺少母婴室等配套设施,妈妈们不得不在洗手间、走廊等地完成系列操作,甚至有时还需要借助遮挡物。长时间的外出更是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在这一系列的辛苦背后,她们得到的,往往还有他人异样的眼光。

  为女性正当权利站台,呼吁母婴室立法!

  据调查,在我国,女性从业者占比达46%,是全世界女性就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然而,在有过或正在“背奶”的妈妈当中,仅7%所在的单位有母婴室。

  客观来说,女性成为妈妈,独力承担怀孕的不适、分娩的阵痛、哺乳的焦虑乃至事业上的压力,理应得到相应的支持和尊重。而她们需求的,仅仅是一个4平米的、有电有水有操作台的母婴室。借助它,妈妈们不再需要躲进卫生间里操作,也不需要总是避开别人异样的眼光。这一点点关爱,不仅仅是她们应得的,很大程度上,更是我们亏欠她们的。

  也正因此,《谢谢啦!崔大夫》借哺乳话题,立足“背奶妈妈”们的困扰,向全社会呼吁母婴室成为公共场所的必备设施,呼吁母婴室的相关立法,呼吁给母亲们一个更开放包容的环境。我们给予妈妈们的一点点爱,都会在之后开花结果。

  节目最后有一个小采访,“母乳喂养很累,也会对自己的职场生涯有影响,如果再来一次,还愿意吗?”没有犹豫,所有的妈妈都肯定地回答了“愿意”。即使是会疼,即使是要“背奶”,但那种奇妙的血脉联系不会改变,这沉甸甸的母爱,也值得我们用心体会。《谢谢啦!崔大夫》呼吁母婴室立法是一个开始,希望未来,每个妈妈都能得到自己应得的理解与尊重,也将更多自信与坦然传递给下一代。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