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同一堂课》当教师 麦家还原“百草园”

2018年06月15日08:1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同一堂课》当教师 麦家还原“百草园”

  本周日21:10,浙江卫视文化教育公开课《同一堂课》,将由蒋雯丽和麦家来接棒。此次授课,麦家选择了浙江富阳的民乐小学,这里是他成长的地方。课堂上,他不仅用带着乡音的普通话和孩子们互动,还带领学生穿越课本,找到了现实版的“鲁迅的百草园”。

  麦家要给孩子们解读的文章是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麦家竭力给孩子们介绍自己的“偶像”:“鲁迅非常伟大,他被比喻为‘民族的灵魂’。我就是读了他的书,后来小说越写越好,他是我的精神导师,也是我心里的英雄。”节目中,麦家带着孩子们来到了黄公望森林公园,指给孩子们看什么是课文中提到的覆盆子、什么是何首乌藤。

  “我在你们这么大的时候也有很多烦恼,同学都不喜欢我,歧视我,因为我家里条件特别差。”麦家回忆到,童年的自己因为无法融入同学,甚至常常一个人拿着篮子,很孤独地在后山割草。“我的童年不愉快太多了。夏天的时候我躺在床上,迎面的月光从窗户照进来,我对着月光,思想就上了天。我就期盼有一个超人,像一只大鹰一样把我叼走。”麦家鼓励孩子们勇敢说出自己的烦恼,并想办法克服它们。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