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等着我》爱在人间 盲女第一次喊“妈妈”

2018年06月11日17:19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血浓于水”一直是亲情的代言词,然而亲情又是可以超越血缘关系的。上周日央视一套播出的《等着我》中,30岁的陆明来寻找自己的“疑似父母”,在节目中得知那对无微不致关爱她的夫妇确实是和她没有血缘关系的好心人,解开21年心结的她,对另外两位陪伴她的阿姨开口喊了声“妈”。《等着我》歌颂着人与人在社会中的相互扶持和感情中的相互渴望,陆明将这些人看作自己的亲人,体现的是大爱的力量。

  无缘与父母相见,盲女踏上21年寻亲路

  自从记事以来,陆明就生活在福利院,从没想过自己的身世,对“爸爸妈妈”也没有概念。直到一对好心夫妇来福利院,她才第一次感受到一对一的关注。这对叔叔阿姨给她带来亲手织的毛衣毛裤等衣物外,还带了贴身衣裤。那位刘阿姨更是整个下午都抱着她,厚实温暖的怀抱让陆明至今念念不忘。再加上听到福利院阿姨关于“这对夫妇可能是明明父母”的猜测,她更加期待“他们就是自己的亲生父母”。

  刘阿姨一家人除了经常来看望陆明,还告诉她家里的电话号码,而这串简单的数字也成为她唯一的精神支柱。9岁那年,她迎来人生的第一次开学,刘阿姨不忘嘱咐她等放寒假给他们打电话。怎料,好不容易熬到寒假,陆明却再也没有打通那个熟悉的电话。对于这种失落与无助,深圳残联主席团的主席郑卫宁深有感触,“这样的孩子你只要抱到怀里,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两个手紧紧地先把你的衣领抓住,他们真的是渴望拥抱”。因为缺失爱而渴望被爱的陆明,在几乎找到依靠时再次成了孤身一人,她在心中千万次叩问:他们究竟是不是自己的亲生父母?

  多年心结解开!爱的世界让她“看”见人生色彩

  如今30岁的陆明,心里深藏了21年的心结在“希望之门”打开的那一刻得到化解。当年那对夫妇确实只是在火车站捡到她的好心人。虽然不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但他们却一直把陆明当作亲生女儿来看待,给予她父母般的关怀。后来他们也是因为搬家,换了电话号码而断了联系。刘阿姨在几年前过世,但曾经那个温暖的怀抱却深深地烙印在陆明的心底。

  除了刘阿姨一家人,一路陪伴陆明的还有两位好心阿姨。从小看着她长大的福利院张姨,在她成家立业后也不忘千里迢迢赶来照顾她,做饭、洗衣,事无巨细;2010年认识的沈阿姨,在陆明孩子满月的时候,给孩子准备了从出生一直穿到一岁的衣物。回忆起这些,眼泛泪花的陆明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有这么多人爱我,我还是很幸运的”。

  他们之间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两位阿姨却给了陆明更多的温暖与爱。如果只是生而不养,或是生而不善养,都无法让亲情延续。上一季节目中出现的年过八旬的教授夫妇,虽然生育了孩子,却因为“打骂式教育”,缺乏对孩子的尊重和真正的关爱,而换来儿子的一纸绝交。爱和亲情都不只是简单的血缘关系,将孩子养育成人,才是真正的父母。

  为孩子筑就幸福港湾!30年来终于叫出第一声“妈妈”

  “我在爱的人间长大,长大的还有我的坚强”,正如陆明在节目现场唱起的《爱的人间》,在人间大爱的浸润下,她虽然双目失明,却在节目中多次用到“看”这个字,可见她并不觉得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样,反而成长为更加积极乐观、独立坚强的女子。她自食其力为家人筑就幸福港湾,和丈夫一起开按摩店,只为不缺席孩子成长的任何瞬间。同时,她也把爱传递给了孩子。儿子4岁时就懂得照顾妈妈,小手牵大手,成为妈妈的“眼睛”。看到妈妈落泪,孩子的一句“妈妈,我爱你”、“妈妈,加油”,无不让人为之动容。

  令陆明惊喜的还有两位好心阿姨的到来,她们刚唤一声“明明”,她就立马认出。30年来从未叫过“妈妈”的陆明,一下子投入到两位阿姨的怀抱,终于可以尽情地叫一声“妈妈”,所有人都忍不住热泪盈眶。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亲情也不一定是血缘至亲的专有名词,只要有爱,他们不是亲人,却可以胜似亲人!

  人间有大爱,心灵才不会黑暗无光,陆明是这样,生活中的每个人亦是如此。只有人与人之间相互扶持,互相取暖,才能构筑一个爱的世界,让爱在温热的土壤中不断萌发成长。温情真实记录中国百姓的情感春秋,让更多人懂得爱、理解爱、表达爱,也是《等着我》一直以来的希冀。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