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了不起的村落》第二季寻色归来 知了青年打造精品IP

2018年06月08日16:12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了不起的村落》第二季寻色归来 知了青年打造精品IP

  由企鹅影视、知了青年联合出品,一汽大众蔚领独家冠名的《了不起的村落》第二季已经于5月15日在腾讯视频独家播出。这是《了不起的村落》第一季以后,知了青年“村落100计划”的一段全新旅程,继续用影像纪录 100个村落的美好,留档濒临消逝的村落以及村落文化,同时知了青年也在打造精品IP的路上不断前进。

  如今纪录片产业蓬勃发展,更多资本投入到这个市场。虽然普遍存在模式套路化、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但也出现了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知了青年一直是新媒体纪录片领域的佼佼者,在连续打造《了不起的匠人》、《了不起的村落》等微纪录片以后,“了不起系列”已经成为精品的代名词。这一切都是因为知了青年站在高处整体布局,在纪录片市场竞争中稳中求变,尝试多样化的结果。

  求创新:精品内容运作下的形式创新

  《了不起的村落》第一季全网点击量超过1.5亿,豆瓣评分8.6,微博话题讨论量超过4000万。高点击量、高评分、高讨论量的背后,是内容本身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得到了大众认可的结果。在已经播出的第二季当中,知了青年除了延续第一季精品内容,继续以人为本展现人与自然的关系之外,还在形式上谋求创新,为《了不起的村落》第二季提炼出“寻色之旅”的崭新主题。在这一季中选择用传统东方的色彩作为引子,去讲述东方村落的人和故事,通过寻找到的12个东方颜色,让观众来一次“色彩缤纷”的村落之旅,用全新的视角感受村落魅力。

  在已经播出的四集当中,他们在莫斯卡村通过土拨鼠与人的关系,以及莫斯卡人们对于自然的态度和看法感受到了如同黎色大地一样的包容与和谐;花鸟岛是渔人虽老,但仍心向大海的碧蓝色;梅里雪山的守林人用无私的爱守护着山间的生灵,是充满生命力量的翡翠绿;而“不夜陈炉”的砖红色是将传统传承下去生生不息的火焰,这些都是站在一个创新视角下对于村落的独特诠释。

  求合作:多渠道联手打造精品IP

  除了力求创新之外,“合作”也是不可忽略的关键。单打独斗在如今互联网语境下早已丧失竞争力,谋求合作和发展才是主流。

  合作才能共赢早已是市场的共识,只有联动才能在互联网时代玩起来。企鹅影视、知了青年、一汽大众的强强联手让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多渠道打造精品IP。企鹅影视不仅是《了不起的村落》第二季出品方之一,也是节目的独家播出平台。作为中国领先的在线视频媒体,腾讯视频的全力支持也让“了不起系列”IP更具活力与影响力。

  一汽大众蔚领独家冠名《了不起的村落》第二季,为追寻东方美提供了强动力,与以往生硬的广告植入不同,知了青年将内容本身与品牌深度结合,为品牌制定专属内容,在内容中凸显车型优势。

  并且一汽大众蔚领结合自身打出#中国漫游记#的概念,主动参与到节目的整个制作环节,截止到6月5号,由一汽大众主持的微博话题#中国漫游记#话题阅读超过1.3亿。

  求发展:打造可持续文化生态群

  说到知了青年,就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们致力于传播东方文化。无疑,知了青年成功了,他将以东方文化为本的理念深深的刻进了观众的心里。

  知了青年坚定的从受众需求出发,“了不起频道”通过连续推出《了不起的匠人》、《了不起的村落》等优质纪录片内容,俘获了大批热爱东方文化,酷爱纪录片的粉丝。目前“了不起频道”在微博、微信、优酷、今日头条、B站等40多家平台,拥有超过600多万的忠实粉丝群。现在,只要关注“了不起频道”公众号就可以看到所有纪录片的延展内容。他们用年轻语态开创纪录片新模式,让“了不起系列”更具生命力,并且不断变换发掘东方魅力的视角,用全新的主题吸引到更具活力的年轻受众。《了不起的村落》第二季就改变了第一季的探寻视角,选择寻找隐藏于村落中的色彩,营造鲜明的视觉差异,深入揭示人与自然相处的模式。知了青年秉承不断创新的精神,同时深度融合互联网思维,建立年轻化的品牌矩阵,实现内容产品化,打造可持续文化生态群,将东方美学文化的概念更深入、更广泛的传达到大众心中。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