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电视剧

央视公益节目《等着我》 重症父亲寻儿苦撑十年

2018年06月01日14:45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6月3日本周日晚八点档,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第四季第三期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两本词典三年书信,让大山里的兄妹冲出重重困境看到外面的世界,如今俩人成家立业不忘寻找指引他们走出大山的“爱心姐姐”;多次徘徊在生死边缘的尿毒症父亲,坚持与病魔抗争9年,只为在有生之年见到自己丢失26年的儿子;幼年被拐颠沛流离的李云川,四十年居无定所,能否与亲人重聚,再回到故乡那间漏雨的瓦房?

两本词典三年书信改变兄妹命运

20年后他们走出大山苦寻“爱心姐姐”

屈勇和屈小燕来自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马匀村,小时候因为爸爸外出打工带回来的一个馒头,对大山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从上海寄来的一封书信,更是让他们对山外的向往愈发强烈。书信那边是兄妹俩从未见过的孙莉姐姐,总是在他们彷徨无助之时帮助他们走出难关。大山里的孩子上学路途遥远艰辛,屈勇曾经就遭遇车祸险些丧命,身受重伤的他在现实困境和身心疲惫中苦苦挣扎,第一次产生放弃读书的念头,所幸孙莉姐姐又寄来第二本词典和信件,信中一字一句的鼓励,让他重燃希望,坚定了“靠读书走出大山”的信念。

临近孙莉姐姐毕业,他们已经持续通信三年,为了不打扰她,兄妹俩凭借自身的力量发愤图强,终于双双考上大学。然而大学时光也成为家里最困难的时期,家人咬牙坚持“不能一有困难就找孙莉姐姐”。每天只吃一顿饭的屈勇勤工俭学,在学校食堂刷盘子、做两份家教……直到兄妹二人成家立业生活稳定后,他们才开始寻找那位曾经帮助自己的孙莉姐姐。“迟到”了20年的一声“谢谢”能否当面说出?

重症父亲拼尽一切苦寻儿子26年

“失亲之痛”成破碎家庭重聚的纽带

2009年被查出患有尿毒症的张靖,已经与死神赛跑了9年,而支撑他活下去的唯一执念,就是想要与26年前丢失的儿子再见一面。曾经苗族小山村的幸福人家,因为3岁孩子的被偷而支离破碎,形影不离的姐弟俩就此天各一方。那一晚弟弟丢失时,迷惑众人的“人形被子”成为大姐挥之不去的梦魇。26年来,父亲为找弟弟做过协警,受过砍伤,爬过火车,几天几夜没有吃饭,甚至当过乞丐。“在我有生之年,希望能见到儿子”,来到《等着我》的张爸身体微颤,一手撑着沙发,呼吸沉重而急促。

目前已经是尿毒症晚期的张爸,经历了多次抢救。每当看到被病痛折磨的父亲,大姐的心都有如针扎,她深知“爸爸时间不多了,必须抓紧找到弟弟”。与此同时,曾经分散的家庭也因为共同的“失亲之痛”再次凝聚起来。两家人频繁走动、互相支撑,从各地赶来寻找这个大家庭缺失的那块“拼图”。张爸的唯一心愿能否实现?破碎了26年的“家”能否回归完整?

48岁“唢呐匠”幼年被拐直面苦难

离家40年,最想回到故乡的漏雨瓦房

今年48岁的李云川自从幼年被拐后,辗转过无数个住所,住过草屋、租过楼房、睡过按摩床……但在他的心中,老家那个漏雨的瓦房才是他真正温暖的家,而一家五口钻在一个被子里躲雨的记忆更是难以忘怀。从瓦房被拐到草屋后,李云川遭受养父虐待,为了能够摆脱灰暗生活,他自学认字,苦习唢呐,“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好不容易迎来曙光却又双目失明。然而命运没有将他击垮,他又从零开始学习盲人按摩,创造出新的希望。

离家40余载,李云川的身边所幸有唢呐相伴。节目现场,他吹起那首陪伴自己多年的《妈妈的吻》,对故乡的眷恋和对亲人的呼唤都融在曲调之中。吹到一半,这位从未向任何苦难低头的铮铮硬汉瞬间卸下所有坚强,止不住泪眼婆娑,大声呼唤着:“妈妈我想你了!”让全场为之动容。

6月3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晚八点档,《等着我》一起为缘寻找,为爱坚守!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