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戛纳电影节明日开幕 贾樟柯新片《江湖儿女》入围主竞赛单元

2018年05月07日09:0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戛纳电影节明日开幕高端围观方式不是看“蹭红毯”

  凯特·布兰切特早前为戛纳电影节拍摄特刊。

  张震昨日启程赶往戛纳。

  贾樟柯的新片《江湖儿女》入围主竞赛单元。

  

  观众们这些年围观这一欧洲老牌电影节的方式,都是每年看看哪些内地女星在戛纳电影节开幕式前去“占领”红毯。没作品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但又在开幕红毯摄取大量写真进而在各大媒体广为传播的女星,很容易被网友嘲笑是“蹭红毯女星”。近两年没事就跑去走戛纳红毯的内地知名演员少了些,但一堆奇装异服的“网红”跑去接班,依然成为网络热点。然而,戛纳电影节,正确的围观方式真不是看红毯。将于明日凌晨开幕的第71届戛纳电影节,有不少亮点,譬如明星云集的评审团,还有首度争到主竞赛入场券的10位戛纳“新导演”。迅速掌握这些知识点,够你在只刷红毯的朋友圈一秒钟树立“高大上”形象!

  戛纳“新秀”

  金狮金熊在手的帕纳西首争金棕榈

  今年戛纳电影节陆续公布21部主竞赛单元入围影片名单后,外界对这个向来对“大师”和“戛纳嫡系”导演青睐有加的老牌电影节有了新认识,因为本届入围名单中居然有10位导演首度带着作品入围主竞赛单元,而诸如奥利维耶·阿萨亚斯、拉斯·冯·提尔、迈克·李、克莱尔·德尼等一大批曾在戛纳荣耀加身的大师们带着新作前来,都被挡在主竞赛单元之外。电影节主席皮埃尔·莱斯屈尔此前有暗示过这样的结果,他说过从第71届开始,电影节将开始掀开历史新篇章,选片将体现代际更新。

  所以本届竞逐金棕榈大奖的10位“新秀”中,有连名字都没听过的导演,譬如埃及导演A.B.舒基,他入围的电影《审判日》就是他的导演处女作。日本导演龙滨口龙介带着《夜以继日》入围,他此前也和戛纳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法国女导演伊娃·于颂带着《太阳之女》入围,而这只是她导演的第二部电影。4年前受内地影迷热捧的美国小成本恐怖片《它在身后》,如今这片的导演大卫·罗伯特·米切尔带着新作《银湖之底》跑到戛纳争金棕榈,这也仅是他第三部电影。

  剩下6名“新秀”,有的影龄不长,但至少算是系出戛纳,譬如黎巴嫩女导演纳迪·拉巴基7年前的《吾等何处去》在戛纳入围一种关注单元,今年带着《迦百农》入围主竞赛。《小家伙》导演谢尔盖·德瓦茨沃伊、《刺心》导演扬·冈扎乐兹、《盛夏》导演基里尔·谢列布连尼科夫,之前也都入围过戛纳其他单元。

  更有意思的是保罗·帕夫利科夫斯基带着《冷战》与贾法·帕纳西带着《三张面孔》入围主竞赛争金棕榈。前者是享誉欧洲影坛的波兰名导,之前的名作包括《单亲相爱的日子》《夏日之恋》以及4年前横扫欧洲电影奖的《修女艾达》,但是戛纳在今年之前从没待见他……后者是伊朗大导演,贾法在1995年凭借《白气球》在戛纳拿了金摄影机导演处女作奖之后,20多年来他从不缺好作品,2000年他用《生命的圆圈》擒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2015年他又用《出租车》拿下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但从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

  戛纳名宿

  贾樟柯的对手,金棕榈得主和“活化石”都有

  戛纳好歹留了11席位给曾在这一场地受到礼遇的名宿们,当中包括导演贾樟柯。这是他第5次入围,之前曾拿过一次最佳编剧奖。这次他的新作《江湖儿女》是唯一一部入围本次竞赛单元的内地作品,该片由赵涛、廖凡、徐峥等主演,讲述了在2001年的山西塞外,一对恋人之间错综复杂、横跨15年的犯罪爱情故事。

  不过,贾樟柯这次的对手很强大,和他一样第5度征战的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带来新作《小偷家族》。10年前用《密阳》让全度妍当上戛纳影后,8年前凭借《诗》拿下戛纳最佳编剧奖的韩国名导李沧东,这次带来了《燃烧》;拍过《一次别离》《过往》《推销员》等名作的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的《人尽皆知》这次除了争金棕榈,还是本届戛纳电影节的开幕电影。美国名导斯派克·李1991年凭借《丛林热》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后,时隔27年带着《黑色党徒》“卷土重来”。凭借《野梨树》入围的土耳其名导努里·比尔盖·杰伊兰4年前已经用《冬眠》摘得金棕榈大奖,如今寄望梅开二度。

  最厉害的是被称为“法国电影活化石”的87岁名导让-吕克·戈达尔也带着《影像之书》前来。这是他第8度征战金棕榈,8年前就拿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他,4年前靠着基本上没几个影迷能看懂的《再见语言》拿了戛纳评审团奖。

  明星评审团

  你的“男神”张震已上线

  决定本届戛纳电影节的评审团是由奥斯卡影后凯特·布兰切特率领的9名电影人,当中有艾娃·杜威内、丹尼斯·维伦纽瓦、安德烈·萨金塞夫和罗伯特·格迪基扬4位导演,有音乐人哈迪加·尼恩,剩下包括布莱切特在内4名评委都是演员,蕾雅·赛杜、克里斯汀·斯图尔特以及张震。

  张震昨日凌晨已经启程赶往戛纳。此次戛纳之行,张震表示将专注于电影节的评审工作,放松心情去享受电影节的氛围。

  影迷通常会认为评审团中演员比例重的话,出来的赛果会比由导演或制片人主导的赛果逊色。2016年导演乔治·米勒担任主席那届,9名评审中演员有5位,最终赛果不见备受观众和媒体认可的德国影片《托尼·厄德曼》身影,确实让当届评审团背上“最烂评审团”骂名,但也没证据显示是因为演员多导致这一结果的出现。而演员主导或比例多的情况下出好赛果的例子也不少,像2009年伊萨贝尔·于佩尔担任主席,演员舒淇、罗宾·莱特、艾莎·阿基多出任评委的那届,也选出了《白丝带》《预言者》这些名作;2011年罗伯特德尼罗担任主席,演员乌玛·瑟曼、裘德·洛担评委的那届,《生命之书》《单车少年》《安纳托利亚往事》等好片也没被埋没。所以静待布兰切特和张震等评委5月19日选出来的得奖名单吧。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