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印度电影:从厕所即可看民生

2018年04月27日08: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印度电影 从厕所即可看民生 中国电影 知民生才能得民心

  近日,印度电影《厕所英雄》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展映,影片对印度社会现实的关注再次令中国观众有所触动,印度电影的“言之有物”是值得中国电影所借鉴和学习的,相比之下,部分中国电影已经变成了被资本所左右的“商品傀儡”,难以流露真心。

  印度电影《厕所英雄》根据民间真实故事改编,讲述的是印度农村一位思想开明的女孩贾耶嫁给一个卖自行车的农村男人凯沙夫后,发现凯沙夫家里没有厕所,和男主角凯沙夫上演了一场“闹离婚”,引来了一场印度对于厕所变革的故事。其中体现了印度女性为了自身的权益,不折不挠地去追求和斗争,对于宗教传统也有大胆的讨论。

  《厕所英雄》把一个关于上厕所的难题拍摄得如此生动,而且能够以小见大拷问社会的福利、妇女的观念,这种对于生活的紧密追踪,在中国的电影作品中并不多见。而之前在中国引发共鸣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和《起跑线》,也都把观众的焦点放在了现实生活,紧扣民生,坦率地表达对于不合理、不公平制度和观念的抨击。这些印度电影不玩特效,没有多线叙事,但是却有一种慈悲的能量,他们的电影像天使一样守候着、祝福着印度的普通人民。

  可以说,印度电影提醒了中国电影人关于“责任”二字的意义,电影作品不能只是片方赚钱的商品,也不是导演和明星博得眼球的工具,而应该与当下社会的脉动息息相关,去探寻在大时代环境下,个人的成长和个人的命运,去激励和鼓舞更多的人向着更美好的生活迈进。

  印度电影的拍摄环境和制作条件比中国电影要艰苦许多,不像中国电影那样“不差钱”,但是,印度电影人却能够用电影触摸到人的心灵,从他们的作品可以看到创作者的良苦用心。而一些中国影片却满足于编造一个虚幻假象,这个假象里没有真切的生活,只有海市蜃楼般的臆想,这样的影片画面再美,人物再无暇,也是一个空洞贫乏的躯壳,是名利伪装成的复制品,没有真性情与有趣的灵魂。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