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季度电视综艺流量下跌 网综招商突破天花板

2018年04月24日09: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季度电视综艺流量下跌 网综招商突破天花板

   从最初购买电视综艺播放版权,到后来尝试小体量自制,再到后来制作量级不断扩大,直至如今,网络综艺已从制作成本、招商金额等多维度全面追赶电视综艺。

  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仅有5档电视综艺收视破1%,而去年同时段这个数量为16档;反观网综方面,不仅爆款频出,招商金额也屡破天花板,动辄三、五亿招商金额已成常态,大制作成本、明星流量助力、营销资源加持下,台综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网综打压。但看似喜人的网综成绩背后,却是愈发明显的马太效应,去年全年盈利的网综节目只有近10%,其余依然处于亏本状态。与此同时,快速发展的网综市场也患上和电视综艺一样的老毛病,同类型节目扎堆、同质化严重现象频频出现……

  电视综艺收视流量下滑

  原创开发意识加强

  2017年Q1电视综艺整体网络播放量266亿,而到了2018年Q1,这个数字仅为203亿,整体下滑24%。这样的下滑同样表现在收视方面,2017年一季度收视破1%的节目有16档,而今年仅有5档节目收视破1%,整体下滑69%。

  此外,收视及流量方面,电视版权综艺依然依靠综N代支撑,包括《欢乐喜剧人》、《歌手》、《王牌对王牌》在内的收视排名前五的节目均为老牌综艺,这些综N代也扛起了湖南、浙江、江苏、东方四大卫视的收视大旗。

  但不可否认,Q1还是出现了一系列质量不错的全新原创节目,例如湖南卫视《声临其境》、浙江卫视《演员的诞生》,两档节目不仅收获了好口碑和超高关注度,卫视平台和制作公司日益加强的创新意识也呈现效果,豆瓣评分破8的成绩犹如给了国内综艺团队开发原创内容打了一剂定心丸。

  网综吸睛吸金双丰收

  超级网综逆袭时代已到来

  曾几何时,提起网综,很多人的印象是小成本、小制作、粗制滥造;曾几何时,业内人也常常在发问,网综何时能够追上电视综艺?2017年,偶有爆款诞生,让网综初露锋芒,到了2018年Q1季度,超级网综彻底爆发,吸睛力、吸金力已全面赶超电视综艺。

  相比电视综艺网络播放量的整体下滑,网络自制综艺2018年Q1整体上升高达85%,巨大的增幅拉动了Q1全网综艺流量上涨37亿。

  与此同时,网综招商难的时代也彻底告别,头部综艺的招商吸金力一骑绝尘。告别了被视为网综元年的2014年;野蛮生长的2015年;水准飞升的2016年,以及诞生了几档爆款的2017年。刚刚过去的2018年Q1季度,《热血街舞团》、《这就是街舞》两档节目招商金额达到6.5亿和6亿,突破了去年《中国有嘻哈》创造的5.4亿招商天花板,而有业内人士透露,已完成招商的《明日之子2》招商预计达到7亿。

  资本的加持,必然会让网综从制作水准到明星效应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从目前Q1几档超级网综节目来看,赶上甚至超过电视综艺也确实如此。

  网综和台综同患“同质化综合症”

  尽管网综吸金力不断提升,但繁荣背后却并不像我们看到的这样乐观。政策规范的愈发严格要求、明星费用水涨船高、平台之间抢占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导致高招商金额背后的利润实则并不高。有统计数据显示,盈利的网综只有近10%,超过90%的网综节目还是在赔本赚吆喝。

  节目类型上,电视综艺原本同质化严重、创新力匮乏的综合症也被网络综艺沿袭。仅刚刚过去的Q1季度,《这就是街舞》与《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这就是铁甲》就展开了同类型题材的正面对决。而刚刚播出的《创造101》也被不少人视为是女团版的《偶像练习生》。此外,接下来还将播出的《这就是超级偶像》与《偶像练习生》;《这就是决战双声》与《中国新说唱》的同质化程度也不低。

  网络综艺吸金力、吸睛力的不断提升冲击着传统电视综艺,但同时也和电视综艺一样,患上了同质化严重、创新力匮乏的综合症,这个连普通观众都能看得出的现象,综艺业内人士也必然能意识到。如何发挥优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已经到来的Q2能否诞生全新的爆款节目,我们拭目以待。

    (数据来源数太奇、击壤广告大数据监测等)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