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跨界执导电影《后来的我们》 刘若英:片名其实来自五月天的歌

2018年04月21日08:5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若英:片名其实来自五月天的歌

  19日傍晚,为28日将上映的导演处女作《后来的我们》,刘若英和田壮壮携手亮相南京校园,引发轰动,更有歌迷特意从上海等地赶来,只为和她合唱一曲《后来》。电影《后来的我们》讲述的是一对恋人相爱十年的甜虐爱情故事,由井柏然、周冬雨、田壮壮主演。

  这是刘若英首次跨界当导演,之前她的身份是歌手、演员和作家。新晋导演的感受如何?刘若英45岁高龄生子,工作健身带孩子,当电影导演要全身心在剧组,如何兼顾年幼儿子?这些在扬子晚报记者对她的专访中得到答案。 

  片名并非来自《后来》

  记者:看《后来的我们》这个电影片名,不少网友认为你把自己的歌《后来》,拍成了电影,是这样吗?

  刘若英:不是的,我的书里有一个小说叫《过年回家》,讲一对男女到大城市工作,每年他们回老家时的情感状态都不同,有时是朋友,有时是情侣,有时在吵架,有时在热恋,有时已分手,但两人还装着没事一样回去。很多人都是这样,回家都报喜不报忧,我就改编了这个10年中他们两个的变化。

  但后来发现,《过年回家》早已是一部电影名了。直到有一天我听到五月天的歌《后来的我们》,发现里面的歌词其实很像我电影里的感觉,所以我就问阿信,这个名字可不可以给我用,他说好。

  有点懂了“做一行不爱一行”

  记者:第一次当导演,跟之前的歌手、演员这些身份都不同,这种跨界感觉怎么样?

  刘若英:以前有人跟我说导演很辛苦的,我都惊讶地说,没看到很辛苦啊。自己当导演后才明白,原来我以前没有24小时都看到导演,所以不明白个中辛苦。这番经历后发现,导演确实与以前做歌手做演员不同,导演考虑的是一个团队,而演员和歌手则更个人化一些。不过,这次拍电影我还可以说“不懂”,更多时候是团队在拍,但我会告诉他们,我想要的是哪种感觉。

  记者:歌手、演员、导演,你更喜欢哪个称呼?

  刘若英:称呼都只是称呼吧,没有什么特别喜欢或者不喜欢的,这些名词前面都能加个“好”字那才重要,我也在努力要做个好演员、好导演、好歌手。不过,大家都说“做一行不爱一行”,现在有点懂了,做演员的时候想做歌手,做导演的时候想做演员,也不知道怎么排名才好。

  不考虑真人秀节目邀约

  记者:这部电影筹备3年,会不会遗憾错过了一些对儿子和家人的陪伴?如今很多亲子类综艺节目,你是不是也接到很多这样的邀约?会考虑参加吗?

  刘若英:作为母亲,我很尽力两边兼顾,但确实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拍戏也想带他,但没想到后来去了零下40℃的地方取景,没法带他去。来南京前一天,我还特地回去跟儿子待了一天,今天的我也是充满了能量。我陪儿子时讲究“重质不重量”,相处的时候就全心全力,让他开心,这个很重要。

  另外,确实也接到很多亲子类等真人秀节目的邀约,但因为最近拍电影时间很紧张,之前又有演唱会,所以也没时间去考虑这些。

  记者:关于电影,你自己在微博上发起了一个“你的遗憾跟我‘有关’,和跟我‘无关’,哪个比较惨”的讨论,你选哪个?

  刘若英:我会选跟我“无关”。因为你的遗憾跟我“有关”,就代表你想起遗憾这个事情你还会想起我,就代表你还和我有些关联。如果你的遗憾都跟我“无关”了,就好像你这个人跟我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了。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