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了不起的匠人》从师徒传承看文化内核

2018年04月19日16:12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上周,由知了青年出品的、承载与传达了东方传统文化内涵的《了不起的匠人3》以其优质的内容和精良的制作从联合展台的近万集节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入选推介会“黄金半小时”的15部作品之一。 “中国影视节目推介会”是戛纳电视节期间中国政府重点打造的活动。《了不起的村落》、《三日为期》也在中国联合展台露出。

除了亮相戛纳将传统东方文化更自信、更具深度的展现给世界,本周,《了不起的匠人3》还应邀参加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一带一路”主题日论坛活动。《了不起的匠人3》作为《丝路时间》即将推出的精品节目在发布环节中亮相。《了不起的匠人》系列,作为新一代纪录片中的大文化IP,从第一季到第三季,探访了亚洲30多个地区,记录40多种传统手工艺制作过程,为世界物质文化存档。知了青年CEO李武望在发言中说道:“文化互通,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 如他所说,《了不起的匠人》系列正在身体力行的将匠人精神扎根、扩散,在亚洲,在全世界范围形成文化纽带。

从师徒传承看文化内核,剔红老顽童传递东方哲思

《了不起的匠人3》之所以能以文化大IP之姿站在世界舞台,正是因为有优质深度的好内容,第三季节目早已不仅仅局限于记录和表现传统技艺,而是突破了同类产品单线叙事的模式桎梏,以“拜见师父大人”为主题,聚焦于“师父”这个极有东方色彩的身份上,着重表现师徒双方思想、方式方法、价值观等方面的各种同与不同,从而启发人们对师匠们身上所传递出来的东方智慧予以思考。上周播出的剔红老人,年逾古稀却仍像个老顽童一样充满活力,他与徒弟的关系如父子如朋友,对技艺的教授并不仅仅在工作室案前,更多是在外出游玩中的自然天地中,通过对真实山水的观察更生动的懂得剔红中的立体关系。剔红老顽童充满活力的生活方式和对剔红事业的专注专心,匠人在传统技艺的坚持与传承中实现着自己的价值,让“古老”走进现代并充满活力的走向未来,这让无数观众“玩味”到东方文化内核的沉潜之道。

知了青年精耕深作纪录片领域,以东方审美打造品牌矩阵

知了青年励志成为中国新一代纪录片的领军品牌,并将以自己的方式去定义新一代纪录片的概念,从《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到第三季,渐趋实现商业变现、跨界运营、用户运营等各方面的突破与创新。

在建设垂直类文化品牌的同时,知了青年还推出 “了不起频道”,搭载《了不起的匠人》、《了不起的村落》、《三日为期》等优质内容,在全平台拥有超过500万的忠实粉丝群。未来,知了青年还将联合多行业品牌,构建出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的“东方美”内容品牌矩阵!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