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与香港西九文化区达成战略合作

2018年04月18日16:50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近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与香港西九文化区战略合作”正式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内地与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 2018年度内地与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突出体现了加强港澳青少年文化培育、促进内地与港澳文化机构间深度合作、深入港澳基层的文化交流等三个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粤剧在北京上演较少,但每次上演,都足以彰显其魅力。而此次合作包含的小剧场粤剧 《霸王别姬》的上演就曾受到北京观众的热捧,被赞誉其有罕见的真诚。该剧以传统粤剧作为切入,逐渐演变至近代粤剧的演出风格,将向观众呈现粤剧的流变与发展,将于4月20日-21日在小剧场连演2场。

全剧以传统粤剧表演程式“走四门”、“跳大架”作为序幕,并以“中州韵”(又称桂林官话)演绎, 配合粤剧锣鼓,保留传统精髓,显示年轻戏曲演员锐意创新而又不忘传统的态度;在项羽入帐与虞姬对饮的情节中,编者逐渐糅合当代粤剧特色,如梆黄交替、小曲牌子穿插运用,并以广州话作为唱念基础;及后的《乌骓》及《乌江自刎》两节,不仅加强霸王项羽、虞姬及士兵的心理刻划,更透过创作新曲,尝试在传统旋律上加以推进。

创作团队改编经典老戏,结合传统与创新意念,更在坚固的传统上再创新点子,展现粤剧多姿多彩的特性,以实验性、青春式尝试,为戏曲发展探索全新方向。

戏到底怎么样,得座儿说了算,对于小剧场粤剧《霸王别姬》一位看过这出戏的观众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来自香港的粤剧《霸王别姬》是一出极美的戏,三位演员的呈现淋漓尽致,连马童都演得那么好。台上的三泪滴滴动人:第一泪,是马童眼中闪过的泪花。第二泪,是项羽滚落在髯口上的热泪。第三泪,是虞姬粉黛香腮上滑落的泪。小剧场的魅力就在于,你和舞台咫尺之遥,却看到了千年前的动人伤怀。粤剧中本是没有《霸王别姬》这一出的,这是香港艺术家的一次大胆创作。从前听到的粤剧也不是这样唱的,这出戏从音乐到曲牌曲调,都做了革新。乐队以明示的形态分坐舞台两侧,成为表演的一部分,也是极为让人赏心悦目的,尤其二幕中间定音鼓的那一大段solo,更是精彩。当晚的演后谈也是我从未见过的没有一个观众离席的演后谈,观众提问之专业,看戏之细,再次让人感叹,北京观众的素质真的是高。最后一个发言的是马童的扮演者,他说今晚演出之前他们还在看昨天演出的录像,哪里不够好不够对,都在随时自查自检自我调整,这样的创作态度值得尊重。这出《霸王别姬》是让人美到心里去的,是让人不得不在心中感慨的,戏曲之美真的是无可替代。

——董芳”

作为战略合作关系,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与香港西九文化区还会延续对双方文化交流的关注,呈现更多精彩内容。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