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古装剧外壳下窥见现代女性意识 《凤囚凰》赢青睐有“利器”

2018年04月17日16:12 | 来源:北青网娱乐
小字号
原标题:从古装剧外壳下窥见现代女性意识 《凤囚凰》赢青睐有“利器”

由宋威龙和关晓彤联袂主演的《凤囚凰》在本周迎来了圆满完结,收官之夜收视率位列三网第一,其中52城收视率达0.77,收视份额达7.71%,爱奇艺&芒果TV播放量超49亿,三个月以来,这部古装权谋爱情剧给观众带来了无数惊喜与感动,如今虽已收官但声势依旧不减,尤其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热度居高不下,颇受年轻人的青睐。据悉,话题#电视剧凤囚凰#阅读量为24.1亿,讨论量为214.1万,播出期间,#凤囚凰结局#、#容止#等成为网友热议对象,强势登上微博热搜榜单。

《凤囚凰》能受到年轻人的欢迎是意料之中。该剧大胆启用90后年轻演员阵容,在心理层面上与受众拉近了距离;除此之外,《凤囚凰》精准洞察年轻人的喜好,在人物塑造方面独辟蹊径,积极迎合年轻受众的口味,也是其能从众多古装剧中脱颖而出的重要法宝。首先,从《凤囚凰》的古装剧外壳下能让人窥见现代女性意识的觉醒,女性角色的性格优劣共存,力求做到完整而非完美,让人更有代入感;其次,《凤囚凰》中男性角色和女性角色是平等且独立的关系,更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

女性角色打破常规“套路”,做到完整而非完美

《凤囚凰》中的女性角色为当代女性的生存和生活提供了某种精神慰藉。她们少了些“玛丽苏”的盲目,多了份独立自主的成长,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过去“主内”“贤良”和“傻白甜”的刻板印象,以更生动、丰富的形象呈现于广泛的社会空间之中。

宋国篇的楚玉是天机阁派去刘宋的内应,她身上背负着推翻皇室、拯救百姓的使命,但是“善良”是楚玉的软肋所在;魏国篇的楚玉是和亲公主、摄政王的王妃,任性嚣张却心存大爱,面对贴身丫鬟清越楚玉处处照顾,但对恶言相向的马雪云,楚玉则是“有仇必报”,性格上的优劣使得楚玉这一人物更立体、更丰满、更鲜活。楚玉等一众角色塑造真实接地气、完整不完美,在无形中打破了观众的既往印象,使其更有合理性,让人更有代入感。

男女地位旗鼓相当,不给彼此做陪衬

《凤囚凰》中的男性角色和女性角色是相互依附却又独自成长的关系。男性角色没有一味地为女性成长做“绿叶”,反之亦然。剧中男女关系势均力敌,折射出男女平等的现代价值观,必然能赢得年轻人的青睐。

以《凤囚凰》魏国篇为例,容止是拥有至高权力的摄政王,楚玉是宋国公主,霍璇是骁勇善战的将军,马雪云是马相的掌上明珠,在地位上他们势均力敌;而在能力方面,容止善于谋略,楚玉聪颖机智,霍璇有勇有谋,马雪云工于心计,众人旗鼓相当。在权谋与爱情相互交融的剧情中,无论是容止与楚玉,亦或是容止与霍璇,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相互扶持却又各自独立,能让人从古装剧的外壳下窥见现代意识的觉醒。

虽然《凤囚凰》已经收官,但是这部从最初备受“质疑”到最终掌声不断的“爆款”电视剧,在一定程度上给行业提供了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立足社会现实、精准定位受众喜好的优良电视剧必将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生命力!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