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欢乐中国人2》那些大隐隐于市的“艺术家”们

2018年04月04日17:33 | 来源:红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欢乐中国人2》那些大隐隐于市的“艺术家”们

《欢乐中国人2》王泓翔父子演唱《梨花颂》

“酒好不怕巷子深”,这句老话近些年有些被曲解为“只练不说傻把式”,却渐渐忽略了它的本意——保留匠心,方能陈窖一开香千里,要想真正吸引酒客,就要从酿造上面下功夫,而不是在意门庭。

如今,许多民间“艺术家”,依旧藏于市井间,坚守着他们的“深巷酒窖”,精心酿造着他们的“美酒”,同时把自己的人生过成了另一种形式的艺术。央视一套播出的《欢乐中国人2》,讲述了许多这样的故事,乌兰牧骑、梨花颂、京剧世家、机甲大圣……许许多多藏于民间、坚守匠心的优秀“艺术家”的故事被这档节目搬上舞台,将他们的艺术作品在央视的大舞台上展现出来,让观众们了解到,原来高手真的在民间。

12生肖机甲模型,30年逐梦之旅

刚刚播出的这期节目中重现了三年来孙世前与淇淇父女二人对话的真实场景,从淇淇3岁开始,孙世前就承诺送她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而这台超级威风的“机甲大圣”,却因为孙世前对艺术品精益求精的追求和难以攻克的制作难关迟迟没有完成。“我今年的愿望是爸爸可以把去年没实现的前年的愿望给我实现了”,淇淇童真的逻辑令在场观众无不捧腹,好在孙世前没有让淇淇再多等一年,在6岁生日这一天,淇淇终于收到这份迟来的梦幻礼物。

《欢乐中国人2》孙世前给女儿淇淇过生日

其实,这台“机甲大圣”不仅是孙世前送给淇淇的生日礼物,也是他为自己制作的筑梦之礼。和80后男生一样,孙世前也非常喜欢机器人和动漫,可由于当时的条件限制,年幼的孙世前并没有办法去购买相关的玩具,只能用纸板和橡皮泥来满足自己对机器人的热爱,甚至还做出了可以变形的机器人。在考入中央美院之后,孙世前一边用闲暇时间打工,一边用这些赚来的钱收藏了更多的正版机器人玩具,并因此在模型玩具论坛上结识了不少来自天南地北的同好。很多人会认为,把爱好变成事业,会毁掉这个爱好。对此,孙世前有着自己的另一番理解。“我喜欢变形金刚30年了,生活和工作里都是它们,从没觉得很烦,而是感觉很幸福。把兴趣当成工作,有人认为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我觉得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做一件不喜欢的事要幸福得多。”

《欢乐中国人2》孙世前的“大圣号”登场

从“辰龙”到“大圣号”,制作“比变形金刚还牛”的装置艺术展品,是孙世前多年来为之奋斗的动力与目标。曾几何时,这是连想都不敢想的高远目标,而今,孙世前依靠执着的匠心与不懈的坚持已经将它变成了现实,也将自己的生活与艺术品融为一体,活出了他自己的“艺术人生”。在《欢乐中国人2》的舞台上,孙世前牵着淇淇的小手打开大门,“大圣号”撞入眼帘的画面,许多网友表示深受感动。

永不放弃的“嫩芽”——乌兰牧骑

《欢乐中国人2》的舞台上,还曾讲述过另外一个关于坚持的故事。在茫茫的内蒙古大草原上,有这样一支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的游走艺术团——乌兰牧骑。乌兰牧骑的蒙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他们成年累月在无垠的草原上边游边演,只为让草原上每一个游牧的牧民,都能感受到文化艺术演出的魅力。乌宁是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舞蹈演员,今年32岁的她已经是15年团龄的老队员了,谈起这份工作她的话语中饱含深情:“我家是两代乌兰牧骑,我姥姥年轻时也是乌兰牧骑队员,现在我继承了她的事业和精神。她总对我说,要把最好的表演献给牧民,为人民服务永远不变。”

乌兰牧骑在《欢乐中国人2》舞台上演出

《欢乐中国人2》中,蒙古族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作为中国故事讲述人,推荐了乌兰牧骑的故事,舞台上短剧的故事中,乌兰牧骑不放弃草原上任何一个角落的游牧民,与草原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许多网友表示,这一幕令他们深受感动。传播艺术的乌兰牧骑,他们的工作与生活何尝不是另一种艺术?

除此之外,将祖国的戏曲艺术带到国外、一曲《梨花颂》唱响海内外天空的王泓翔,一家三代传承京剧国粹的杨乃鹏祖孙,《欢乐中国人2》给观众们带来的这些来自普通民间“艺术家”的真实故事证实了,“高手在民间”并非一句虚话。更有网友表示,在这些故事中,好像看到了自己身边的人的影子。

《欢乐中国人2》王泓翔父子演唱《梨花颂》

《欢乐中国人2》向观众们展示的这些真实故事,让这些“深巷美酒”得到更多传播的机会,让这种“生活艺术”被更多观众所熟知,更让网友们感受到这些“艺术家”对艺术的坚持与匠心,无论目标有多远,只要坚守匠心去逐梦,把生活过成一种精致的艺术,总能铸就奇迹!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