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展现建筑文化 沙溢胡可:做了一件漂亮的事儿

2018年03月30日17:1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一群漂亮的人,做了一件漂亮的事儿。”沙溢、胡可夫妻在浙江卫视《漂亮的房子》节目中的一段采访令人印象深刻。的确,虽是一档明星户外真人秀节目,《漂亮的房子》却不单纯以“漂亮的”明星为看点,而是通过四所“漂亮的房子”建造过程,展现漂亮的建筑文化,为观众带来真实的审美体验。

  截至目前,节目中经由明星艺人和建筑师共同建造的四所房子,共斩获了七项国内外建筑类知名奖项。收官之作承德站木兰围场的“木兰坊”更是入围堪称“建筑界的奥斯卡”的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奖。《漂亮的房子》这档屡获大奖的文化实体创造类节目,也将在近期开始第二季节目的录制。

  据悉,第二季节目将延续第一季对建筑美学的传承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升级,树立文化建筑类节目中的美学标杆。其中一个重大亮点,将从“一座漂亮的房子”升级为“一个理想社区的诞生”。建筑师们不再是各自在四个地方修建四所房子,而是聚集于一个地方,共同打造一个社区。社区将由四栋不同功能的房子组成,致力于落实更智能、更科技、更环保的理念,以满足居住者在“身”、“脑”、“心”、“灵”各方面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本季节目建筑选址在浙江嘉兴的南北湖地区。这里不仅是我国唯一融山、海、湖为一体的休闲度假胜地,还传承着红色血脉和基因。房屋结构多为典型的浙江民居,依水文地形而建。在“理想社区”的构思过程,也必将结合当地传统建筑特色,传承当地文化传统,复兴传统东方园林建筑。而社区的主要设计者,节目组也已经邀请到了国内数位顶级建筑师,不仅包括建筑界的泰斗,也有先锋的青年建筑才俊。

  在“理想社区”从无到有的诞生过程,节目也将担当起沟通桥梁的作用,拉近观众与建筑美学间的距离。阵容华丽的“建筑师天团”,将带来全新的设计理念,在不同流派的碰撞、博弈中相互融合,共同探讨如何通过个体建筑营造一个人们理想中的社区。如何让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在现代建筑中得到传承与发展,如何打造未来生活的样板社区,未来社群的生活方式将是怎样等,都将是建筑师们在构思“理想社区”时呈现的亮点。由此,观众们不仅可以从中获取实用性的建筑知识,更能够与建筑师们一起去思考建筑美学,建筑思考以及建筑与传统文化的关系。

  《漂亮的房子》的另外一大亮点,将通过明星和设计师共同设计和建造房子,实现建筑美学、生活美学的具象化输出。节目组除邀请建筑界的优秀设计师外,在艺人嘉宾的选择上,也将更加重视其背后建筑、设计垂直领域的专业性。其中不乏建筑、美术科班出身的艺人。这样的阵容将更具针对性和专业性,从而在节目中能够与建筑师们产生思想的“碰撞和冲突”,增加节目的趣味性和厚度。在这一季的节目中,这些艺人将比前一季更加深度地参与到设计、施工、采购、装潢的所有环节。和第一季中吴彦祖掌握主话语权的局面相比,本季节目通过艺人团队更加深入的“观念冲突”和“共同建造”,也将带来更丰富的看点。另外,较之小众冷门的垂直类建筑节目,《漂亮的房子》以明星真人秀的娱乐形式,更容易聚焦观众目光,有效输出节目对建筑美学和生活理念的解读,传递“大国崛起、文化自信”理念,让国人重新认识中国建筑实力,同时让世界看到中国建筑的美。

  目前,《漂亮的房子》第二季节目计划于5月初开机,第四季度于浙江卫视和观众见面。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