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斗罗大陆》展现迷人风貌 新玩法打造国漫IP

2018年03月15日20:5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2018年是小说《斗罗大陆》正式问世的第十年,也终将是为其开启新篇章的一年。

  十年前,当原著唐家三少在当时的“起点中文网”上传小说第一章的时候,可能并不会想到,日后这部作品会在中国网络文学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连载期间,《斗罗大陆》多次拿下“月榜第一”,它所创造的玄幻世界曾让无数读者心驰神往。

《斗罗大陆》点击突破11亿  国漫营销新玩法打造爆款IP

  而由腾讯视频独播、企鹅影视出品、玄机科技承制的动画作品《斗罗大陆》则用精良的制作完美还原了书中的世界,不但受到了原著粉丝的一致好评,并通过独播平台腾讯视频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开播以来热度节节攀升,截止目前,《斗罗大陆》的累计播放量达到了11亿,开播以来更是连续12天位于骨朵数据国漫榜首位。

  在“新国漫”这个大主题下,腾讯视频始终推动着优质国漫作品的创作以丰富新一代年轻人对娱乐文化不断增长的需求,并通过多种尝试为动画的前期变现创造更多可能。无论是围绕内容展开的一系列引导粉丝参与的活动营销,还是和康师傅绿茶这样的传统品牌的跨界合作,《斗罗大陆》都为动漫行业的内容营销提供了更多可供参考的新视角。

  优良制作打造梦幻“斗罗大陆”

  对于网文爱好者们而言,《斗罗大陆》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它展现了一个全新的完整的世界观和极为丰富的人物形象,也成为了很多人的童年回忆,但却依然拥有一批极为忠诚的粉丝,这让《斗罗大陆》动画的制作承担着更多期待也承受了更多压力,在1月20日的发布会上,原作者唐家三少表示“我只有一个想法, 就是完完整整还原斗罗大陆。”

《斗罗大陆》点击突破11亿  国漫营销新玩法打造爆款IP

  为了尽量贴合原著中所创造出的世界,完美地展现“斗罗大陆”的迷人风貌,出品方企鹅影视进行了大量前期调查和粉丝反馈搜集,最终监制出一版最符合原著故事的剧本同时对于斗罗大陆制作的整体思路也作出了合理的规划,而作为《秦时明月》的制作方,国内最顶尖的3D动画制作公司玄机科技则通过体积雾光技术、实时毛发渲染和AI群集系统三项最新技术还原了众多粉丝心目中的梦幻大陆。

《斗罗大陆》点击突破11亿  国漫营销新玩法打造爆款IP 

  在提供优质内容之外,腾讯视频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是怎么样通过多维度的营销活动让粉丝更好地参与其中并玩到一起。

  和曾经的影视作品观众不同,长期受到网络文化熏染的新一代年轻人有着更强的自我代入感和主人翁意识,而互联网平台和传统电视平台之间的最大区别正在于把观众变成了用户,把单纯的信息输出环节变成了平台与用户、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互动。

《斗罗大陆》点击突破11亿  国漫营销新玩法打造爆款IP

  在剧本创作之初,出品方企鹅影视便搜集了大量用户反馈用于剧本修改,这种方式不但保证了剧本的质量,同时让更多粉丝参与到动画创作的过程中成为了动画的创作者之一。

  在动画正式上线前,《斗罗大陆》联合传统影院举办线下点映会,并通过弹幕式互动,实现粉丝与粉丝之间的互动。与此同时,围绕“小舞带你看《斗罗大陆》这一直播主题,直播平台知名主播cos女主角小舞通过直播和粉丝一起观看《斗罗大陆》动画,讨论动画剧情,这些活动都让粉丝产生了更强的代入感和参与感。

《斗罗大陆》点击突破11亿  国漫营销新玩法打造爆款IP

  契合《斗罗大陆》少年意气、热血向上的价值主线,“燃”成为了此次《斗罗大陆》营销活动的核心。动画上线之前,包括天蚕土豆、蝴蝶蓝、猫腻、我吃西红柿等众多同时代网文大神集体为《斗破大陆》应援打call,对于曾经的一代网文读者而言,没有比这更令人心潮澎湃的情景了。而在此之后,《斗罗大陆》在当下流行的短视频APP上线了男主角唐三形象贴纸,并发起了“觉醒吧少年”挑战,主题曲演唱者萧敬腾入驻平台,联合6位红人共同参与挑战。而在腾讯视频平台,除了正式版之外,还以全VIP的形式上架了《斗罗大陆》方言版,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播放成绩。

  通过多平台、多类型的营销活动,《斗罗大陆》动画打造出了一种“玩在一起”的氛围,不断强化着用户与用户之间、用户与平台之间以及用户与作品之间的互动,让一个已经有10年历史的老IP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并通过多个平台的精准露出和游戏中的联动曝光吸引了更多年轻用户的关注。

  《斗罗大陆》动画对于年轻用户的精准定位和产生的巨大影响力也为其吸引来了传统品牌方的关注,康师傅绿茶正是其中之一。

  以青春热血为核心的《斗罗大陆》完美契合了康师傅绿茶“活力、健康、积极向上”的用户定位,包含了积极,阳光、国风等多重要素的故事内容也深受康师傅绿茶的青睐,在国漫领域耕耘多时的腾讯也为其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背书,对于希望打造现代中国风品牌形象的康师傅绿茶而言,《斗罗大陆》无疑是它在年轻人中最好的“敲门砖”,为腾讯和康师傅联手建立更健康的国漫生态圈奠定了基础。

  这并非是腾讯视频第一次尝试动画和传统品牌的跨界合作,尽管在IP开发上有着诸多优点,但动画的高投入和低回报一直被人所诟病,对于很多动画出品方而言,必须依靠后端游戏和影视才能实现变现,而腾讯视频则一直希望通过更多元的营销尝试,让动画体现更多商业价值。

  在此之前,《全职高手》和麦当劳的合作凭借极具创造性的营销场景设计成为行业典范。而本次《斗罗大陆》动画自开播,每一处都完美展现了国产动画的最高标准和实力,作为一部有大量粉丝基础的IP巨制,动画精准触及到以年轻用户为代表的二次元人群,而康师傅绿茶的目标受众正是这群15~29岁活力、健康、积极向上的年轻族群,在受众层面两者有着极高的契合度。同时《斗罗大陆》动画的制作精良,每一处都完美展现了国产动画的最高标准和实力,而这也恰好契合康师傅绿茶想要打造中国风品牌形象的意愿。因此《斗罗大陆》动画与康师傅绿茶的合作,必然产生1+1大于2的营销效果。二者的强强联手,不仅让康师傅绿茶圈粉一波动画爱好者,也必将《斗罗大陆》动画推上国漫市场的巅峰。《斗罗大陆》动画与康师绿茶的合作款即将上架,二者的强强联手,不仅让康师傅绿茶圈粉一波动画爱好者,也必将《斗罗大陆》动画推上国漫市场的巅峰。

  动画影视产业的竞争早已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拿到最优质的IP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更加多维度多渠道地为原IP提供加持,扩大影响力,尽管第一季尚未播完,但《斗罗大陆》动画无疑已经成为了一个最经典的案例。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