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生命时速》3.12首播 真实记录“生死时速”

2018年03月12日16:16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生命时速》3.12首播 真实记录“生死时速”

  国内首部以120急救医生为题材的大型院前医疗急救纪实片《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将于3月12日22点在东方卫视开播。从《急诊室故事》《人间世》,东方卫视先后推出了一系列聚焦卫生医疗题材的优质纪录片,搭建优质的健康文化平台,推动卫生计生领域文化传播。此次“两会”期间播出的系列纪实片《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希冀以温情与爱献礼2018全国“两会”,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进“健康中国”文化建设的传播,“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支持,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监制,SMG互联网节目中心、上海笃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制作出品。上海是全国急救量最大的城市之一,上海院前急救系统目前拥有急救从业人员2934人,拥有救护车近800辆,急救分站157个,平均每两个街道设有一个急救分站,全市60个接听电话席位,每年要接听300万个电话,2017年全年全市出车量达到了76万多次。该系列片将镜头对准了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的三辆120救护车,记录了9位120一线急救人员在救护车接到急救任务后所发生的故事,采用跟踪拍摄,百分百纪实的手法,直击事故与疾病突发时残酷与温情并存的抢救现场,将人生百态直观记录并浓缩在一条条急救之路上。

  跟踪直击救护现场 零距离记录急救团队

  《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采取多组摄制组并进的方式,聚焦 “默契兄弟连”、“男女好搭档”、“患难父子兵”3个急救小组成员,从120调度中心、急救车厢,到医院急诊部,进行多地多机位拍摄,呈现了他们临危受命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急救小组的“战士们”,用血肉之躯,释放爱岗敬业、救死扶伤的大爱能量。

  因院前急救的特殊性,拍摄小组随时整装待发,完全捕捉紧急救治的突发状况 。在不影响对病人急救的前提下,不预设剧本,也不提供任何人物设定,真实展现急救员从接报到受命出发,争分夺秒赶至现场进行抢救的过程,多角度多方位真实呈现急救中心及急救人员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

  该系列片从近553个拍摄案例中节选出了72个故事,有情节、有喜乐也有无奈、有汗水更有泪水,以客观、冷静的姿态直面医患关系,折射出社会万象与人情冷暖,以及对生命的敬畏。

  生死边缘与时间赛跑 血肉身躯释放大爱能量

  3月12日首播的故事以“生命时速”和“四万分之一”为主题, 观众们将看到120一线急救医生在接到调度中心的任务后如何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急救现场,在最短的时间判断病情并进行救治,共同见证生死边缘的脆弱与坚强。节目中, 观众不仅会看到醉酒病患突发心肌梗塞,历经九次电击终于转危为安的瞬间,也会看到120一线医生高强度的心肺复苏30分钟,汗如雨下仍然无力回天的失落与无奈。

  上海是目前全国急救车配备量最高的城市,仍然面临着平均每四万人才拥有一辆救护车的现状,节目中真实记录了有不少人缺乏合理使用急救120的意识,乱打“120”、反复拨打“120” ,种种哭笑不得令急救人员十分无奈的场面,引发社会大众认真思考如何合理使用急救车,让有限的“救命车”出现在最紧迫最危急的急救现场。

  “生命有时,聚散无期,唯爱与生命不可辜负”,作为一部公益性质的医疗纪实片,《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不仅向观众传递生命的价值与人间的暖意,也将给观众带来实用而生动的急救医学知识普及,将日常相关的医学常识、急救技巧等自然融入纪实片中,让更多民众学习掌握疾病和意外发生时“急救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