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春节档观影人次达1.4亿 逆袭大戏不断上演

2018年02月23日08: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档观影人次达1.4亿

  《唐人街探案2》剧照

  《爱在记忆消逝前》剧照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剧照

  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大爆发!根据猫眼电影数据,从2月16日至2月21日,春节档全国票房突破56亿元,同比增长66%,总观影人次达到1.4亿,较去年同比增长62%。由此可见,今年春节,观众对于看电影的热情几乎是前所未有的高涨,可以说是“史上最猛的春节档”。

  在硝烟弥漫的春节大战之后,紧随而来的元宵档期也有不少好电影——让“摔跤爸爸”阿米尔·汗盛赞“还要再看十次”的印度片《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威尼斯影展金狮奖提名作品《爱在记忆消逝前》、奥斯卡热门片《三块广告牌》将陆续上映,如果看腻了商业大片,这些文艺佳作也不妨一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岸

  《唐人街探案2》夺得春节档票房冠军

  除了票房猛增以外,春节档四部大片更打破了多项票房纪录,截至2月22日零时,《唐人街探案2》以18.92亿元的票房成为冠军。《捉妖记2》则以17亿元票房紧随其后。位列第三的《红海行动》走出口碑发酵、票房逆袭的漂亮曲线,成为一匹名副其实的票房黑马,斩获11.95亿元票房,证明今年春节档打破了“叫座不叫好”的魔咒。《西游记女儿国》则因影片口碑争议巨大,票房刚破6亿元,在四部大片中垫底。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西游记女儿国》之外,其他三部影片在6天假期的票房均超过去年春节档票房冠军《西游伏妖篇》。

  今年春节档竞争到底有多激烈?我们不妨从数字来一探究竟:首日票房大盘报收12.64亿元,刷新世界电影单日票房纪录。各大电影院也出现一票难求的热况,不少网友则在网上吐槽买不到票,据统计,当天全国出票量达到3189.7万张。

  激烈的竞争也让单日票房冠军瞬息万变。此前宣传攻势浩浩荡荡的《捉妖记2》以超高预售成绩拿下排片优势,上映首日就打破《速度与激情8》创下的单日最高票房,两天票房达到9.1亿元,但从第三天开始则被口碑更好的《唐人街探案2》反超,随后,后者连续4天夺得单日票房冠军。然而,“最佳逆袭影片”还属《红海行动》。该片上映首日位居单日票房榜第四,排片量也仅有11.4%,但随着口碑发酵票房涨势喜人,后劲十足,昨日记者发稿时,该片已经一跃成为单日票房冠军。

  另一方面,观众的口碑也成为影响各大影片票房的重要因素。这与以往春节档很多电影叫座不叫好形成鲜明相比。其中《红海行动》网络评分高达8.5分,《唐人街探案2》也拿到7.2分。两部影片在票房、排片量上也不断逆袭。业内人士分析这表明“内容为王”时代到来了。

  接下来还有这些可看

  《爱在记忆消逝前》

  两位老戏骨贡献教科书般的表演

  将于今日上映的电影《爱在记忆消逝前》由威尼斯金狮奖提名常客保罗·唯尔奇执导,改编自美国作家迈克尔·扎多里安的畅销小说。片中,一对患病的老夫妻艾拉和约翰驾驶着一辆老房车,开启了他们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

  片中,丈夫约翰是作家海明威的铁杆书迷,身为阿兹海默症患者的他常常连妻子的名字都记不得,却是一个整天海明威不离口的老学究。太太艾拉则性格强悍,面对癌症的疼痛却依然坚强,两夫妻不顾儿女担忧,决心瞒着孩子开着房车前往海明威的故居旅游。

  一路上,这对“欢喜老冤家”就像两个离家出走的小孩,手机关机,偶尔才会跟儿女打个电话,却从不告诉他们自己的地址,让不知父母在哪的儿女气得直跳脚。而这次旅程也充满黑色幽默,健忘的约翰常常几分钟就不记得自己身处何方,却操控着大房车的方向盘,白天风风火火的艾拉晚上要忍受癌症带来的疼痛,还要照顾丈夫。而一路上还有劫匪、数度走丢等危险等着他们,让观众看得揪心不已。

  夫妇俩一路上闹出不少逗趣故事,虽不免争吵和分歧,最终却被相互包容和各自自嘲所化解。

  两个相濡以沫的老人也在插科打诨中回忆着过去,让观众泪目。与其他老年人题材的电影相比,本片没有太多苦情、煽情、残酷的笔触,而是用更为温暖、乐观的轻喜剧形式消解了生命最后一段路途的苦涩和悲伤。

  奥斯卡影后海伦·米伦、两次荣获金球奖并加冕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唐纳德·萨瑟兰这两位老戏骨在片中贡献了教科书般的表演。海伦·米伦在片中的表演状态轻松,演起来得心应手,演出既有乐观、聪慧的一面,也有面对丈夫健忘症的哀伤,甚至愤怒的一面,层次非常丰富。丈夫的饰演者唐纳德·萨瑟兰庄严的同时不失搞笑,到处向陌生人推荐海明威的书,为影片增添了不少笑点。

  《三块广告牌》

  本届奥斯卡大热门

  由马丁·麦克唐纳执导,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伍迪·哈里森、山姆·洛克威尔等人领衔主演的电影《三块广告牌》将于3月2日元宵节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旗下合作影院600块银幕专线放映。

  在此前好莱坞各大颁奖上,《三块广告牌》几乎横扫各大奖项。在不久前奥斯卡官方公布的本届提名名单上,该片更是以7项提名成为本届奥斯卡的大热门。

  影片讲述了住在镇上的中年妇女米尔德丽德的女儿惨遭杀害。由于小镇警察始终无法破案,米尔德丽德决定在街边竖起三块大广告牌,在上面点名批评警察局局长威洛比。然而,被指名道姓声讨的威洛比警长,竟是一个身患绝症、备受居民爱戴的暖心警察,当米尔德丽德的刀锋劈来时,天平并未倾斜到绝望母亲的一边,反而在小镇上引起轩然大波,众多人物相继被卷入这场充满暴力感的纷争之中。

  一改同类题材影视作品的苦情套路,本片充满黑色喜剧元素,在压抑的故事下,这些黑色笑料让观众稍微喘了口气,让人在残酷的生活里看到一丝人性的暖色。

  曾凭借《冰血暴》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在片中饰演母亲的角色,怼天怼地,绝不让步,为了帮女儿伸张正义不惜与全世界作对,但在坚强的外表下背后隐藏的却是自己对女儿无限的愧疚和思念,愤怒成为她活下去的动力。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为她的角色找到了最佳演绎方式,一个充满戾气却又苦苦挣扎的母亲形象跃然大银幕。精彩表现为她赢得今年金球奖等多个最佳女演员奖项,也让她距离奥斯卡“小金人”又近了一步。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

  “摔跤爸爸”阿米尔·汗为它打call

  从《摔跤吧!爸爸》到《神秘巨星》,阿米尔·汗带动了印度电影在中国的热度,由萨尔曼·汗主演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将于3月2日登陆中国银幕。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讲述的是一位印度大叔帮助巴基斯坦哑女和父母重聚的故事。生长在巴基斯坦的小萝莉,6岁还不会开口说话,妈妈带她到印度德里祈福。返乡途中,小萝莉与母亲走散,遇到了大叔帕万。帕万从小在父亲的责骂下长大,没有一技之长,性格单纯善良但有点一根筋,被大家称作“猴神”。小萝莉紧跟着大叔不放,机缘巧合下,这两个来自不同的国家的大叔与萝莉,踏上了令人啼笑皆非、倍感温暖的回家路。

  这趟回家之旅远比想象中困难。小女孩虽然听得到声音,却不会说话,大叔连她是哪国人都不知道,想要帮她找到家人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爱可以超越一切,他们每一次冲破困难,观众就被打动一次。

  电影不仅拥有印度喜剧一贯幽默搞笑和宝莱坞一贯的能歌善舞,还有触动人心的对于人性真善美的歌颂,让观众看得有笑有泪。

  在片中饰演大叔的萨尔曼·汗是印度电影的代表人物之一,与阿米尔·汗、沙鲁克·汗并称为“印度三大汗”。出道近30年来,他共参演超过80部电影作品,其中先后有9部作品成为年度票房冠军,此纪录至今未被打破。代表作有《真爱在我心》《情到浓时》《怦然心动》《爆裂警官》等。

  据悉,本片在印度上映后一举成为印度票房前五的口碑佳作,不仅如此,在国外各大电影权威网站也获得超高评分。近年来广受中国观众喜爱的“米叔”阿米尔·汗,特别为好友萨尔曼·汗的这部新片打CALL。他说,这是饰演大叔的萨尔曼·汗迄今为止最好的电影作品,是他演艺事业的里程碑。他建议观众多看几遍:“我至少还要再看十遍。”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