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 央视春晚打造艺术新景观

2018年02月16日13: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新春佳节不仅要热热闹闹地跟家人贴春联、吃饺子,一起收看央视春晚也是必不可少的家庭活动,一边围坐在客厅聊天,一边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新年倒计时。然而,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第一个春节,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的节点,2018年注定意义非凡。

今年的央视春晚 在歌舞类节目上进行了创新,突出全民大联欢,打造新艺术景观的同时,还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于祖国高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喜悦与骄傲,展现了举国上下迈向新征程的新思想、新风貌、新气象、新作为。

每年春节都是大街小巷欢声笑语最密集的时刻,总结过去一年的成功经验,收获丰硕的果实,为新一年做好全新规划,对未来充满希望,自然令人欢欣鼓舞。而央视春晚今年从会场布置、舞美设计到节目搭配等小细节、大场景勇敢突破,打造了一场表达新内容、拓展新视野、具有精神指引意义的标志性晚会。

晚会开场时,热闹欢腾的歌舞强势拉开了这场大联欢的序幕,通过欢快紧凑的节奏、绚烂多彩的背景,响亮悠扬的歌声,将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以及观众激动的心情推至高点。如此集中、直接的方式,好似用音乐和舞蹈,一把推开充满希望的春之门,而这股力量则来自于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仔细回味央视春晚,方可品出歌舞节目细节之处的韵味。 歌舞类节目用激情与柔情谱写了新时代的赞歌,力推一批新节目、力荐一批新人。其中,《岁月》《再一次出发》《幸福新起点》《我们的新时代》等表达了温暖的人间真情,舞蹈设计上通过大量舞蹈演员与升降舞台的配合,突出了宏大的气势和人民群众澎湃的心情。演员阵容上,邀请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表演艺术家加盟,堪称今年央视春晚一大亮点。《欢乐的节日》彰显央视开门办春晚、拥抱多元文化的胸怀;家喻户晓的爱国歌曲《我爱你中国》,邀请多名外国歌唱艺术家加盟,效果气势如虹……

举国欢庆,四大分会场与主会场的完美配合 ,加之今年分会场艺术景观等多项创新,更显节日气氛的热烈。其中,主会场与分会场多次出现了用道具拼出的巨大“福”“中国”等字样,汉字元素通过舞台展示之后,中华文化的魅力直观地映入眼帘,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更烘托出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浓厚年味。分会场的选择、选址、布置很有有代表性,其中,贵州分会场在全国最大侗族村寨之一的肇兴侗寨,挑战了万人齐唱侗族大歌,效果震撼,展现脱贫致富的民族新貌和领先世界的科技成果;山东分会场选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泰安——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场地,孔子故里、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曲阜——万仞宫墙,将中华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海南分会场则在三亚国际邮轮港上演了央视春晚历史上首次海上钢琴表演,突出全民健身的旺盛活力和时尚新潮的南国风情;珠海分会场在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上演了航天表演、车队大秀,展现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创新活力与开放魅力。

新时代下,2018年央视春晚歌舞类节目兼具人民性、民族性、时代性、时尚性、科技性、国际性,正如歌词中所唱:“新时代的号角中再一次出发,歌声和汗水一路挥洒,中国梦的旗帜下再一次出发,追梦的人们雄姿英发。”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