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家风中华》:用“家风之美”打动人心

2018年02月06日14:30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家风中华》:用“家风之美”打动人心

  《家风中华》节目成功关键就在于它在情感的共鸣之中,把观众心里积淀的那份美好、那份正能量发挥了出来,由家及国,呈现出家风之美,更呈现出中华文化之美。

  亲切的视角,动人的故事,别样的家风,安徽卫视《家风中华》就是这样一档看似平淡却又意义深刻的节目,意在重新唤起人们对于家风文化传承的重视,呈现中华家族文化的“精神内核”。可能电视机前的你一看到主持人杨澜的身影,就以为《家风中华》又要访谈哪些名人明星?那你可猜错了。《家风中华》以“讲述家风故事,解读家风密码,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核心价值”为口号,注重文化精神的体现,致力于用最纯粹的家风之美打动人心。

  家风之美是节目的灵魂

  2017年来火爆荧屏的《中华好诗词》《见字如面》《朗读者》,这些节目播出之后都曾赢得过各界的好评。究其原因,还是节目背后蕴含的文化精神起了主要作用。《家风中华》同样是一档文化综艺节目,但它不秀诗词不秀文章,而是大秀了一番“家风”。

  中国人民自古以来都崇尚家国情怀,家是缩小了的国,国是千万个家。家族血脉作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根基,家风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国风。作为节目的主旨和灵魂,家风之美代表的是整个历史文化氛围里中华民族的精神足印。《家风中华》为我们展现了有血有肉的真实家庭故事,让观众无不感动于这些家族中优秀的文化传承。每一个不同的故事都有深厚的中华文化气息,节目从这些真挚的家风故事出发,帮助观众去了解和传承家风背后蕴含的中华道德伦理精髓。通过对家风魅力的再发现,《家风中华》节目也让观众在春风化雨般的传播中重塑了家庭观念和家国情怀,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家风之美不靠自夸,靠共鸣

  家风的文化魅力不是来自节目“自卖自夸”,而是在主持人、嘉宾、家风观察团以及每一位观众的情感共鸣之中自然呈现出来的。对于电视节目,尤其是文化综艺节目来说,能否与观众达到情感的共鸣是决定节目成败的关键。明显的“说教”显然不适合电视综艺这种传播形式,但动不动就用煽情的套路刺激观众,时间久了,观众也并不买账。因此,要想赢得好口碑,真正体现家风的文化魅力,就要避免自说自话,专注于讲好家风故事,用最亲切的视角,最平实的情感读出家风背后的文化价值,传递情感、传承精神。以故事承载导向,以情感赢得共鸣。

  在节目中,除了主持人和出场嘉宾之间的访谈之外,还有文化学者钱文忠、一众年轻主持人组成的“家风观察团”等,在每一段家风故事分享之后现场都会进行热烈讨论。家风之美总是让在场嘉宾们都“深有同感”,就连主持人杨澜也常常受到故事感染,忍不住与大家分享起自己的家风故事。不止是他们,其实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其实都种着传统文化的根,都埋藏着那份“乡愁”和对家的眷恋,因此《家风中华》节目成功关键就在于它在情感的共鸣之中,把观众心里积淀的那份美好、那份正能量发挥了出来,由家及国,呈现出家风之美,更呈现出中华文化之美。

  家风之美有意思,更有意义

  综艺节目要“有意思,也要有意义”,这是当下所有电视综艺,尤其是文化类综艺共同的前进方向。而巧妙的是,家风本身就是一个既有意思更有意义的文化概念。每一个传统家庭中都有父母的言传身教,都有理性与感性共存的家庭氛围。历史上有许多很有意思的小故事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如孔融让梨,孟母三迁等等,我们的祖祖辈辈正是通过这些有意思的家庭琐事把真善美潜移默化地传给了子孙后代。

  中华传统文化和道德之美,造就了家风之美;一代代美好家风的传承,又延续了传统文化和道德的生生不息。爱国传家、勤俭传家、规矩传家、奉献传家、耕读传家、诚信传家、文化传家、孝肃传家、仁爱传家、匠心传家、守望传家、忠孝传家、敬业传家等等,这些世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和道德精髓,在《家风中华》节目中变成了每期节目的核心线索,嘉宾围绕当期主题词分享自己的家风故事,将动人的故事和文化道德的启示完美结合,这样呈现出来的节目自然既有意思、更有意义。这样一来,正能量也会随着家风之美一起进入每个人内心,助推每个人前行。

  《家风中华》这档文化节目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不靠颜值不靠演技,靠的是家风之美,靠的是中华文化和道德之美。正是它们让观众感受到了正能量,产生了情感的共鸣,指引着整个社会向善,向好,向上。

  作者: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翟杨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