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央视《改革开放再出发》“心连心”慰问演出

2018年02月05日13:24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改革开放再出发》“心连心”慰问演出

  花开中国梦,浪涌时代潮。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如今已成功发展成为极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40年改革开放风雨兼程,央视一套2月4日晚播出的“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走进深圳前海,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宏大壮阔的文艺盛宴。

  慰问演出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线,以经济特区深圳近四十年来的变迁为切入点,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种种成就。通过“奋进中国,创新深圳”、“和谐中国,青春深圳”、“健康中国,温暖深圳”、“幸福中国,魅力深圳”四个篇章,对话深圳的过去与未来,展望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主持阵容上,除李梓萌、李思思、康辉、李佳明四位央视当家主持人外,还有AI人工智能机器人“阿深”担任副主持,展现新深圳人的创新精神,成为整场演出一大看点。

  嘉宾星素搭配,节目种类多样

  演出现场气氛热烈,观众叫好声不断。李克勤深情演唱《红日》,唱出香港同胞和所有中华儿女的爱国爱港、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的精神。玖月奇迹演唱《中国范儿》,结合当地广场舞,唱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的自信。阎维文一曲《想家的时候》唱出游子心声。歌曲《远走高飞》、《爱从春天开始》,唱响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大家共同携手,努力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奋斗的精神。

  除歌曲外,演出还充满青春气息,热情洋溢。杂技《梦之翼》携手跑酷、轮滑、极限车技爱好者,展现青年人的青春活力。武术表演功夫水袖《韵》蕴含古风古韵,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风新貌。此外,还有各国舞蹈演员唱响《丝路新梦》,在“一带一路”倡议精神鼓舞下,以新的姿态和面貌拥抱世界。平安、喻越越倾情演唱歌曲《信仰》,深刻诠释“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重温经典金曲,共盼美好未来

  最令观众为之动容的莫过于第三篇章“健康中国,温暖深圳”的开篇情景表演——《金曲唤新声》。《我不想说》、《一封家书》、《真的好想你》三首经典金曲勾起人们往昔美好回忆。歌曲《我不想说》创作于20世纪80年代,是电视剧《外来妹》的主题曲,歌词工整含蓄,余味十足,1992年获全国十大影视歌曲最佳歌曲奖。《一封家书》由原唱李春波演绎,曾获得1994年第三届“金唱片”奖,歌词简单朴素却情意无限,一句“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引起了无数经济热潮中广大游子的情感共鸣。周冰倩倾情演唱歌曲《真的好想你》,柔情婉转、温情催泪,用记忆中的经典歌声温暖人心。不少观众看到这里都忍不住潸然泪下,沉浸在熟悉的曲调旋律之中。

  时过境迁,三首歌曲曾承载着无数国人对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情感寄托,当金曲再度唱响,四十年奋斗的艰辛不易涌上心头,如今,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硕果令人幸福美满。忆往昔峥嵘岁月四十载;站在新时代,满怀豪情再出发。

  演出以韩磊演唱的歌曲《再一次出发》收尾,歌颂改革开放为人民生活带来的美好变化,高潮处全体观众不自觉地齐声合唱,发扬改革开放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原创节目发力,展现匠心种种

  据悉,《再一次出发》和《信仰》都是专门为此次慰问演出特别打造的全新歌曲。《再一次出发》是节目组从十余位著名词曲作家匠心打造的多首歌曲中精心挑选出来的。词曲创作者屈塬、王备表示,为了完成这首歌曲的创作,他们用两个月的时间跑完了四个经济特区,亲身感受40年改革开放给当地民众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的海风,掀开厚重的面纱”,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那时怀着富强的梦,不变的初心,从脚下艰难出发;而如今,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国梦的发展与实现永远在路上,中华儿女满怀豪情,共建祖国千秋大业。

  歌手平安、喻越越演唱的新创歌曲《信仰》由杨国文、闻艺作词,孟文豪作曲,“梦想有多长,希望就会在前方;信仰有多高,忠诚就会更昂扬”。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