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这些"冲奥"电影谁会笑到最后?奥斯卡金像奖公布提名名单

2018年01月25日08:53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冲奥”电影,谁会笑到最后?

  奥斯卡金像奖公布提名名单

  北京时间23日晚9时许,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正式公布提名名单。《水形物语》以13项提名领跑,《敦刻尔克》和《三块广告牌》则分别以8项和7项提名紧跟其后。诺兰终于赢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将与吉尔莫·德尔·托罗和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共同角逐最佳导演奖。

  最佳女主角方面竞争十分激烈,“梅姨”连续六年获得提名,足见学院评审对她的喜爱程度。不过奖项应该会在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莎莉·霍金斯、西尔莎·罗南这三位中产生,其中弗兰西斯风头最劲,她已在风向标颁奖季中收获丰盛。最佳男主角如无意外,应该是金球奖影帝加里·奥德曼,毕竟没人再能像他那样“丘吉尔附身”了。

  值得一提的是,《金刚狼3:殊死一战》入围最佳改编剧本奖,这也是超级英雄电影首次获得奥斯卡提名。演了大半辈子金刚狼的休叔也在提名公布后第一时间表达了祝贺。

  此前代表奥斯卡风向标的一系列奖项,诸如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美国评论家选择奖、美国制片人工会奖,其结果虽然是各有千秋,对最佳影片的认可却是十分趋同,纷纷剑指《水形物语》和《三块广告牌》,所以最佳影片基本上可以锁定为这两部。

  正式颁奖典礼将于美国时间3月4日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谁会喜获小金人,到时见分晓。

  最佳影片提名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至暗时刻》

  《敦刻尔克》

  《逃出绝命镇》

  《伯德小姐》

  《霓裳魅影》

  《华盛顿邮报》

  《水形物语》

  《三块广告牌》

  预测

  一个没有完全好人和坏人的故事

  口碑佳作 《三块广告牌》

  导演:马丁·麦克唐纳

  获奖指数:★★★★★

  《三块广告牌》在第75届金球奖上独得4奖成为最大赢家,来到奥斯卡是否能笑到最后尚未可知,但去年它在各大电影节上的成绩是令人瞩目的,多伦多电影节获得了观众奖、威尼斯电影节获得最佳剧本奖、在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上同样也是拿到了观众奖,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影片由英国导演马丁·麦克唐纳执导,参与拍摄的演员不乏实力派,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伍迪·哈里森、山姆·洛克威尔三位知名明星主演,另外配角还有《权力的游戏》中的“小恶魔” 彼特·丁拉基、《美少女特攻队》女星艾比·考尼什、《海边的曼彻斯特》男星卢卡斯·赫奇斯。

  《三块广告牌》的主题其实是一个十分沉重的故事,导演以相对轻松的方式娓娓道来。片中一位母亲的女儿被谋杀后,过去了几个月仍未找到凶手,于是这位母亲(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饰演)决定走出一招险棋,她制作了三块广告牌立在通往她居住的小镇路上,牌上标语直指警局不作为的行为。这三块广告牌也激起了母亲与警局之间的斗争,并让一些小镇居民卷入了风波。

  这部片子走的是反传统套路的模式,导演马丁·麦克唐纳曾执导过《杀手没有假期》、《七个神经病》等,本片延续了他的风格。麦克唐纳曾在金球奖后台接受采访时表示片中没有绝对的好人坏人,尽管有些角色在道德上已受到大众质疑,但他仍然不想将之塑造为反派。他说“我不希望片中的任何人是完全的好人或坏人,即便是女主角,我也不希望她是完美无缺的。我们不去评判任何一个角色,只是展示一个小镇的风貌,讲一个女人的故事”。

  《三块广告牌》国内已经定档3月2日,将于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旗下影院公映。

  美女爱上怪兽

  怪兽不会变成王子

  热门电影 《水形物语》

  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

  获奖指数:★★★★

  《水形物语》在21日揭晓的美国制片人工会奖上斩获剧情类最佳影片制片人奖,上一届获得这个奖项的是《爱乐之城》。《水形物语》此次奥斯卡收获了13项提名,但是,往往提名越多越难拿最佳影片,比如去年的《爱乐之城》,以14项提名“冲奥”最后大热倒灶。

  影片的美术设计相当出色,有点暗黑系童话的画风。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来自于墨西哥,他用一种复古的温馨语调讲述了一个关于人鱼恋的童话寓言故事。电影的英文片名也相当唯美,the shape of water,爱就像水一样形态万种,可能你无法触摸,但它会温柔地将你包围。

  故事讲的是美国冷战时期,伊莉莎(莎莉·霍金斯饰)是一位聋哑人士,透过手语与外界沟通。她在政府实验室里担任清洁工,意外爱上了一个被捕的水陆两栖人,在别人的帮助下他们成功出逃,然而她的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这位墨西哥导演痴迷于奇幻、童话、怪兽的题材,他在采访中曾表示自己就是个老顽固,只爱拍喜欢的故事。对于影片中所体现的人鱼恋,他表示就是要拒绝俗套,不会像我们所看到的大部分版本的《美女与野兽》,美女被绑架后爱上野兽,最后无聊的怪兽变王子。“《水形物语》中女主角是推动一切发展的引擎,而怪兽始终是怪兽,因为爱不是改变对方,而是理解对方。”

  《水形物语》已在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高奖项金狮奖,奥斯卡能否再下一城,等待3月的颁奖礼揭晓了。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