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唤醒村落人的回归与传承 《了不起的村落》延续存档

2018年01月23日14:54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知了青年创新“新一代纪录片”模式打造的《了不起的村落》将于本周收官,目前,该纪录片在全网内容的播放量已经破亿,其中,在知了青年从用户的角度和兴趣出发创新的“今日头条”分发渠道上,《了不起的村落》播放量就超2500万,成为今日头条上最成功最优质的视频内容。然而,这并不是知了青年在《了不起的村落》这个单点IP上的结束,其将以“村落100计划”来延续和拓展其内容渠道,打造《了不起的村落》第二季、第三季,多维度跨界运营,实现包括《了不起村落》这一产品在内的品牌IP群落。目前,《了不起的村落》第二季的筹备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后续,知了青年会将《了不起的村落》第一季的内容集结,以“长版本”的模式在传统媒体上播放,线上线下同步展出。

知了青年《了不起的村落》点击破亿 成今日头条最优质内容

回顾知了青年在纪录片内容上的深耕,其不仅以《了不起的匠人》为“了不起”系列的出发点,更是藉由这一IP创新了纪录片多维度的产品化运营。对于传统纪录片来说,一部纪录片的收官则意味着它的结束,但对于知了青年来说,收官只是开始。知了青年打破传统纪录片的禁锢,将纪录片从传统的电视平台走入互联网领域,以绝对的新思维与时代感走出了“新一代纪录片”的新路子,这是一次对纪录片跨时代意义的标志性变革。

数据显示,《了不起的村落》全网内容点击破亿,其中在今日头条播放量超2500万。今日头条垂直化深耕细作,打造标杆级短视频独家IP,以最强人文类短视频微纪录片重磅上线,跳脱日常视野感受多元文化,从全新角度审查大众生活的世界。传统媒体领域,从主流出发带动全人类对东方之美的探索,《人民日报》人民日报领衔点赞“肩负记录与传承使命的‘村落100’计划”,36家媒体跟进报道引全媒体人关注,国际主流报刊china daily整版报道《了不起的村落》内容。新兴自媒体领域,以高质获行业公知大V自主转发:三声等在纪录片首播后点赞了不起团队“以匠制匠”……《了不起的村落》以最代表人文情怀的村落为切入点,将最具代表性的人文元素与村落日常交互穿插,勾起了不少观众对村落情感的共鸣。由此可见,以互联网产品思维打磨和运营的文化产品可谓是大热了。

一群90后的“反套路”高质产出 唤醒村落人的回归与传承

高数据的背后是“反套路”的高质产出。云南普洱澜沧县泡在音乐茶杯里的醇香村落老达保;藏在日落余晖里的海上牧场福建东壁村;与海共生的秘境世外桃源台湾的兰屿岛;藏在黄山云海里的仙境木梨硔;密林深处最后的驯鹿村;神的自留地禾木村,还有存活着世界上唯一象形文字的达祖村,素面朝天的山西老牛湾……《了不起的村落》里纪录存档着闻所未闻的谋生方式,捕捉着无奇不有的娱乐花样,也纪录记录纪录着直抵人心的朴实村落面孔。《了不起的村落》也利用这种具有话题性的题材与情感的冲突内容来实现着整个纪录片与大众的共鸣。

以“村落100”计划延续存档 《了不起的村落》第二季打造东方色彩

尽管《了不起的村落》第一季已经收官,但这并不是“村落存档”的结束,后续,知了青年将会把《了不起的村落》第一季的全部内容集结,并以“长版本”的模式在线上线下同步播出,让大众一次看过瘾。在这之前,知了青年籍由《了不起的村落》在“了不起频道”发起的“村落100”计划,将耗时5年对百座村落进行存档,用一百次抨击心灵的本真记录,留给后世一本关于村落的百科全书。有网友留言称:“《了不起的村落》给未来留下了一本村落文明的百科全书,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加入它,成为它的一员。”“为了不起村落疯狂打call,文化该怎么传承和保护,该创新还是该发展,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一直生活在城市的我们怕是完全感受不到这种文化了,这些了不起的村落可能再过不久就只能在文字上见到了吧。”

目前,《了不起的村落》第二季的筹备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其将以12种最具东方色彩的村落形态营造鲜明的视觉差异,在不同地质地貌的村落面貌中带出不同的人物故事,展现12组东方中国村落,以更加深度的内容为大众存档更精髓的村落文明。河流的疾风,冰川的极寒,喀斯特炽烈的岩溶……在《了不起的村落》第二季中,观众将在千汇万状的锦绣奇观里看村落的方土异同。值得一提的是,在节目播出上,网友评论一边倒的对于“节目时长太短”、“根本看不够”的评论也是此起彼伏,针对网友的呼吁,知了青年坚定的从用户的需求出发,将在《了不起的村落》第二季的打造上增加节目的时长,满足受众的诉求。《了不起的村落》第二季也将于下半年与观众见面。

去年,《了不起的匠人》打破纪录片传统的思维模式,以新一代纪录片的跨界与创新突破“小众”困境得到了市场认可。今年,这群匠人原班团队再次打造的新一代纪录片——《了不起的村落》第二季又会为网生时代纪录片带来哪些惊喜?而在此新一代纪录片的模式下,由“了不起IP”孵生出的一系列内容产品藉由“了不起频道”进行传达,2018年,除了已经在优酷上线的《了不起匠人3》及首档互联网观察式纪录片《三日为期》,了不起频道又会衍生出哪些不一样的东西?值得期待。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