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这些热播剧中 最抓人的不是男女主而是亲情

2018年01月23日08: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热播剧中 最抓人的不是男女主而是亲情

《恋爱先生》剧照

倪大红在《恋爱先生》中

刘佩琦在《那年花开月正圆》

《我的前半生》中的母亲薛甄珠

《神秘巨星》中的母女情让人感动。

今年开年剧,《恋爱先生》凭借阵容和话题抢尽了风头。现在剧情已经过了三分之一,男女主角也渐入佳境。不过,有不少观众就表示,特别期待的就是剧中倪大红和靳东的父子戏份。虽然父子戏份才出现了为数不多的两三场,却被赞为“教科书级别的演技”“互怼中有着不动声色的亲情”,还有观众表示:“随着女主角搬家,老爷子的出场率要提高了,超级期待!”“希望父子俩的对手戏多一些,来100集我都不烦。”事实上,以往的很多热播剧中,最抓人心的并不是男女主角,而是父子(母女)情。

观众为靳东倪大红的父子情打CALL

“希望他们的对手戏多一些,来100集都不烦”

《恋爱先生》热播,演技和颜值均在线的靳东和江疏影在剧中饰演的“欢喜冤家”程皓和罗玥固然让观众看得很“过瘾”,但是,不少观众在网上留言,认为程皓和程洪斗(倪大红饰)之间的父子情才是目前为止最精彩最打动人心的戏份。目前的父子戏份并不多,但都被网友盛赞“走心的教科书级的演绎”。

第一场父子戏份是程洪斗去警察局接程皓,这也是程洪斗在本剧中的第一次出场,上来就给了程皓一个“死亡凝视”,让上一秒还嘻嘻哈哈的程皓笑容渐渐凝固。一句建议儿子“去看心理医生”让人笑喷。出了警察局去饭馆,就炸酱面和牛肉“毒舌”地挑剔了半天,以为就这么吃完饭回家了,结果让来让去的5片牛肉最后全夹儿子碗里让观众的心也柔软了起来,尤其是程洪斗脚上的一双拖鞋(应该是接到电话匆忙出门没来得及换),父亲说“各回各家”之后程皓拉住了他的胳膊又低头指了指脚下看了一眼,那个眼神让这对父子之间达成了一种默契,让人猝不及防地由喜转悲。

“这段戏是前6集里最有感染力的,父子之间的关怀与担心都藏在心里,外化出来的仿佛只有责骂,然而有人在耳边念叨又何尝不是幸福呢!”“演员好戏就是好看,程皓父子吃个面,感觉都好有戏,虽然相互有埋怨但是镜头里父子深情表达得淋漓尽致!”“这场戏真的特别好,看的时候最诧异到我的是程皓低下头后,程父把手搭在他肩上他抬起头看父亲的那个眼神,没有泪光,可是又脆弱又无助,又带着惊诧,很戳人。双方不讲话,神态里都是无限的父子情!”“父子俩逐渐走远的背影,简直让人一秒泪目。让我想起了朱自清的散文——《背影》。”“父母是一句话打碎你的自尊、却也无论何时都在你身后张开手臂用拥抱迎接你的人,这段超感人,想看更多父子戏。”

剧中程家父子俩的第二场戏在第十集,程皓回家和父亲吃饺子,互怼中有着不动声色的亲情之爱。网友表示:“吃个饺子也是一场大戏。”“喜欢父子俩的两幕戏,父子互怼,可以来100集,不烦,希望他们俩的对手戏多一点。”

父子戏确实反映了当下很多家庭的现状——逐渐长大的儿子和逐渐老去的父亲,渐行渐远,虽然互相关心对方,却不善于表达自己。而两位演员呈现得也很真实,很有分寸感,大故事都融进了小细节里。

父子戏很精彩,这让观众很期待之后的父子戏。有观众表示:“感觉随着女主角搬家,老爷子的出场率要提高了,超级期待更多的父子戏!”

父子情、母女情总是打动人心

《恋爱先生》中,靳东和倪大红的父子戏份,没有被男女主角的戏份所淹没,反而是大放异彩。事实上,一部好的作品,是由很多好的演员好的角色好的戏份撑起来的。回看近半年来的大热剧集,无一不是如此。

《我的前半生》中,女主角罗子君的母亲薛甄珠,一出场就是走路带风、红唇抢眼。不过强悍外表下却是一颗爱女之心,到大女儿家“扫荡”了一下,给生活拮据的小女儿带回去了包包和披肩……最开始,她拜高踩低、势利眼的一系列作为让很多观众都看不下去,“有这样的丈母娘,我都想离婚”。不过,当罗子君被逼离婚的时候,她又义无反顾地冲出来护女,照顾女儿,让很多网友点赞,“天下父母心,这句话真的没错。”

去年下半年大热的另一部剧集《那年花开月正圆》也是如此,剧中刘佩琦扮演的周老四是孙俪扮演的周莹的父亲,浑身都是戏。他好心收养周莹,将她抚养长大,在漫长而艰辛的流浪生涯中,他一直带着周莹。吴聘死后,他劝周莹跟自己走,不想女儿在这高墙大院里做寡妇。劝说无效后,又忽悠沈星移,逼周莹出走,拳拳爱女之心,溢于言表。“名节就是包袱”一句话让不少观众感叹:“只有真正爱自己的父母才会说出这样的话呀。”

去年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中的父女情打动了观众,而正在上演的《神秘巨星》中的母女情也同样让观众感动,母亲冒着被丈夫家暴的危险,咬牙卖掉结婚首饰,鼓励女儿大胆迈出追求梦想的第一步。从始至终默默无闻的守护,母亲的难言之爱深沉感人至深。父爱母爱虽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却同样的让人感动。

男女主角之间的爱情是很亮眼的,但是,打动人心的父子情、母女情……总是让人印象更深刻。

链接

《恋爱先生》

导演姚晓峰: 打破都市情感剧惯性

《恋爱先生》自登陆东方卫视开播以来,已连续10天稳坐收视冠军宝座,成为2018年第一部荧屏热剧。该剧描绘了时下都市男女的群像,用“轻喜剧”的方式折射现实,引发观众的心灵共鸣。

《恋爱先生》摒弃了以往此类剧集中各种一点就着的争吵、苦大仇深的恩怨纠葛等套路,而是注重贴近时代的角色设计、幽默轻松的元素,用暖心替代了虐心。这种独特的表达方式,正是这部戏能获得观众青睐的一大原因所在。

对此,导演姚晓峰提出了自己的创作理念,“提到都市情感剧,观众脑海里立刻会出现女主角一哭二闹三上吊,然而愈挫愈勇终于找到真爱。我们就是想打破这样的惯性,为观众呈现不一样的东西”。

编剧李潇则提到,该剧与过往都市情感剧不同,“更关注都市男青年情感”,此类剧以往的受众群,女性观众占据绝对主导,男性视角相对缺失,“都说‘女人能顶半边天’,但别忘了另外半边天是靠男同胞顶着呢,从男性视角出发,也是想尽可能争取到男性观众,为他们发声”。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