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开辟“烎世界”:龙丹妮从来不只是“选秀教母”

2018年01月15日13:32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犹如一场集音乐、科技、艺术等多领域先锋元素构成的盛大行为艺术展”,这是一位行业人士在看过1月13日晚由视频联合哇唧唧哇出品的“烎·2018潮音发布夜”后,所作出的评价。当晚,除了歌手艺人与先锋艺术家跨界合作的音乐秀形态获得业内外人士的高度评价之余,不少网友也对极具未来感和前沿性的“烎·世界”产生了莫大兴趣,对现场所呈现的一切都表示“叹为观止”、“不明觉厉”。

  而当“烎·2018潮音发布夜”的完美落幕后,随之而来有关“音乐跨界创新”的可行性,也在各大首页引发了热议。在跨界不再罕见,艺术形式层出不穷的如今,我们不得不考虑当音乐被人工智能,视觉科技和各种新媒体艺术充分“赋能”时,像“烎”这样具有先锋实验性的音乐盛典,是否真的能打破视听审美的边界,又真的成为音乐跨界创新的未来潮流风向标呢?

  音乐跨界合作的艺术融合究竟能做到什么地步?

  “跨界不是一种趋势,它更像是人类为了进化出新事物而产生的本能的习性。”

  ——Han Lee

  如果说“烎·2018潮音之夜”是给当晚的歌手和艺术家们准备的一场艺术考试,那考题一定是:如何以音乐为基础表现形式,将当代艺术、时尚潮流、青年亚文化等元素融入其中?

  回忆13日晚的那场被称之为“音乐界的维密秀”的视听盛宴,歌手和潮流元素的跨界合作中,就多次让观众蔚为大观。来自德国的机器人乐队Compressorhead和华晨宇的合作秀《异类》燃爆现场,马伯骞和周震南在AR视觉技术的酷炫加持下,震撼登场。?

  除了有视觉影像、先锋舞蹈、光绘艺术等新媒体科技的音乐跨界合作外,虚拟偶像荷兹和国家瑰宝《千里江山图》所呈现的AR技术和环幕投影结合、电竞文化《绝地求生·全军出击》和X玖少年团结合的“百人吃鸡”舞、毛不易倾情演唱“王者荣耀”英雄主题曲《项羽虞姬》,都一次次让现场掀起新高潮。?

  而作为压轴出场的李宇春,将音乐、科技、舞蹈、艺术等新潮元素糅合,让演出呈现喷薄之势,在最后她走进独创星球体装置艺术之中后悄然消失,宣传片中的镜面人则再次出现在舞台,以一种极具仪式感的行动缓慢退场,也为整场艺术盛典画上句点。

  不难发现,在这场音乐人和艺术家的“不设限合作”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各领域的先锋文化都可以作为音乐作品的创作灵感,甚至融为一体。而当艺术、互联网、科技各圈层文化潮流与音乐跨维交流时,音乐的形态可以是变幻无穷,具有无限可能的。

  在野性生长的偶像时代:用音乐触摸未来

  从“烎·2018潮音发布夜”的概念和演出形态来看,似乎早已昭示了幕后团队的“艺术野心”。而作为这场视听盛宴背后的关键人物,也是这场大秀的联合出品人——龙丹妮,这个被业内称为“选秀教母”的人物,她所擅长的绝不止是“造星”,她的目光也不止局限在当下。

  正如视频音乐中心总监邓林海所言,“龙丹妮本身是一个艺术感很重的人,她的嗅觉很好”。从十年前的“超女”、“快男”,从素人选秀到明星打造,龙丹妮对中国偶像产业的和敏锐和先行探索,都足以让人心服口服。

  而龙丹妮最聪明的地方则在于,她深刻意识到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快速消费日益的更新迭代,早就让十年前的电视选秀风光不再。“一个IP的持续生命力正在变短,可能只有三五年。另一方面,市场是不断迭代的,如果不能更快地更新自己,一个团队也会很快被淘汰”。在她看来,时下年轻网络文化的圈层性趋势愈演愈烈,如今“全民偶像”早已成为了一道伪命题,取而代之的野性生长的偶像时代。

  当从电视体制中走出的龙丹妮,带领着其拥有近20年的节目制作和偶像打造经验的团队,创建她的“文娱帝国”哇唧唧哇时,他们几乎迅速的在互联网市场找准了自己的位置,甚至以迅雷之势探索出了面向网络年轻用户、多圈层文化的多维互动模式。

  纵观龙丹妮和哇唧唧哇一路具有前瞻性和突破性的实验性行动,从X玖少年团到《明日之子》,以及一手推出的虚拟偶像荷兹,其团队在国内偶像生产链下,瞄准时下年轻人的圈层文化,逐渐建立并完善了偶像打造体系。显然其成绩是可观的,《明日之子》在收官总播放量达到了40亿,总决赛的直播在线人数最高甚至更是达到了3985万。

  接着在2018年开年大动作中,则是和联合策划了“烎·2018潮音发布夜”。让视觉影像、先锋舞蹈、光绘艺术、新媒体科技、涂鸦艺术、电竞元素等文化领域与流行、摇滚、嘻哈、民谣、二次元和古风等音乐类型融合在一起,这场大秀不止是各个文化领域的元素为音乐的赋能,更是影响整个音乐行业未来发展的先锋实验之作。

  可以说,单从龙丹妮和哇唧唧哇在成立后的几次大行动中,我们可以窥见哇唧唧哇在行业内对未来潮流、偶像时代的精准嗅觉。

  如果多一些“哇唧式”探索,音乐的未来是无限的

  正如“烎”所表达的态度和状态一般,哇唧唧哇在不断表达、探索、创造,他们甚至从不拘泥于当下,只执着于在未知的将来无限的可能性。

  龙丹妮在多年前能够看到今日,打造出了像李宇春、华晨宇这样的顶级偶像,为华语乐坛贡献音乐力量。如今不变的是,哇唧唧哇从打造X玖少年团到养成“明日之子”,圈层偶像毛不易的赫然诞生,他们依然在源源不断为国内偶像注入新鲜血液。

  而谈及虚拟偶像荷兹,龙丹妮坦率表示:“为什么要不计金钱不计成本地做荷兹,核心在于挑战未来。我不是对虚拟人物和二次元多有感情,我是对人类在未来和这种完全摸不到的事物的对话充满了兴趣”,事实证明,虚拟偶像荷兹的出现,不但是人类选秀史的首例,也标志着音乐跨界创新正式进入国民眼中,从争议不断到万人打call,虚拟偶像荷兹的成功则是哇唧唧哇目前最具实验性的偶像产品。

  更遑论这次“烎·潮音发布夜”这样一个获得业内好评如潮的大型艺术盛典,哇唧唧哇在这次音乐跨界创新的实验行动中,不但让当晚每个音乐人、表演现场,都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为艺术般的存在,也于无形之中在跨界融合中扩大乐迷的审美边界,称得上是国内音乐跨界创新的重要里程碑。

  让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在音乐行业内再多一些“哇唧式”的实验探索,音乐的未来又会是怎样的呢?或者说,未来早已悄然而至,而音乐也正以跨界、多元化的先锋姿态极速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