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邵兵领衔主演《坏爸爸》 中国式父子对抗亲情

2018年01月11日16:58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坏爸爸》剧照

《坏爸爸》剧照

海报

海报

剧照

剧照

即将于2018年2月2日全国上映的国内首部中国式父子对抗亲情电影《坏爸爸》,今日曝光了一款主海报,该款海报画面极具视觉冲击力,孙绍龙饰演的儿子被拖拽拉扯,强迫向代表父权的形象下跪,以超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传达出传统父子的巨大矛盾,海报一经出现便引起网友广泛热议。据悉,该影片由东方明星谷(集团)出品,集团董事长钟情担任出品人,朱村子担任制片人。演员邵兵领衔主演,孙绍龙、赵圆圆、孔琳、裘恩典、彭梓桁等众多实力演员倾力加盟

压迫与反抗 父子矛盾冲突引热议

此次发布的主海报画面中,孙绍龙饰演的儿子极力挣扎,被许多双手生生拉扯,强迫下跪,挣不脱禁锢的无助感直击人心,压迫与反抗的气势力透纸背,似能听到他愤怒地呐喊。而代表父权的形象则只有下半身,画面运用留白的手法给予父权以寺庙神明般的视角,凸显出传统父权的高高在上。海报下方燃烧着熊熊烈火,预示着父子对决博弈一触即发,引人期待。整张海报极具戏剧张力与视觉冲击力,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

海报所表现的传统父子关系,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有家长网友反思自身称,在海报上看到了自己孩子的影子,自己总是以爱的名义强加给孩子一些目标,不知不觉竟与孩子渐渐疏远。而更多的年轻网友则感同身受,父亲的形象总是严厉而刚硬,在家庭的地位说一不二,什么都要听从父亲安排,虽然敬爱,但多少心有抵触,想要像海报中一样挣扎呐喊,却限于种种原因无法抗争禁锢,这份无奈感使得亲情出现隔阂。

优化父子亲情 关注中国家庭关系的时代变迁

不同时代不同环境都会造就不同的精神状态,国外开放式的教育环境,催生出“哥们式”父子情,家长尊重儿女的成长过程,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讲含蓄、重规矩,父为子纲,父亲“一家之主”的地位不容挑衅,父亲和儿子是“说”与“听”的服从关系。

中国传统的家庭教育观念当中,“私塾教育”的形式很明显,先生们会告诉晚辈必须这样做,个中滋味和道理却只能靠“悟”,而传统的中国父亲也正是以这种命令的形式,让儿女遵从自己的意愿,以爱的名义强迫儿女完成自己曾经的梦想或实现自己认为最好的安排,这种说教强加的父子相处方式,使双方关系天生就是敌对关系。

而随着现代环境的开放性变化,这种沟通方式已成为许多家庭矛盾的主要原因。父子间强硬的相处方式已不适合再继续存在下去,即使以爱的名义,儿女也会为争取自我的表达而奋起反抗。

电影《坏爸爸》把目光关注到中国家庭关系的时代变迁,中国家庭正在慢慢由“私塾式”向“哥们式”的父子关系开始演变,现代人思想更加开放,传统的父亲和现代的儿子必然需要新的情感交流方式,电影市场则更是需要有这样一部新式的中国父子亲情电影。

拒绝说教 柔化解读中国父亲的“私塾教育”

“做这部电影,我们参考了中国家庭社会中真实的故事案例”,年仅23岁的北京东方明星谷影业总裁兼制片人朱村子说。对于选择这部“父子情”题材的电影,她还表示“父子之间的代沟与隔阂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而反应这个的电影又很少,我们做这部片子绝对不是为了说教,而是强调相互理解、沟通交流。”

东方明星谷董事长钟情先生,作为电影的原创,对传统父亲的“说教”深有体会:“在我的电影里,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拒绝说教,说教这种东西我这个年纪都不喜欢,更别说年轻人了。《坏爸爸》里没有什么讲孝道或者教训人的东西,都很娱乐,很好玩,很时尚,笑点多,是年轻人喜欢的元素。但是看完了之后会让年轻人思考,亲情不能挥霍!”

一部电影作品,除了要有娱乐精神,更要有其存在的社会意义与价值,《坏爸爸》希望通过以年轻人喜爱的娱乐方式,对中国父亲的形象有所颠覆,对父亲的私塾教育般的“说教”进行柔化解读,将古板的命令,翻译成真挚的言语,把拉扯下跪的无形之手和挣扎的呐喊慢慢消融。让中国千万百姓家庭关系更加融洽,是电影《坏爸爸》的目标与价值追求。2018年2月2日电影院不见不散。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