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红蔷薇》郑晓龙:谍战拍的还是人生故事

2018年01月08日08:1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蔷薇》郑晓龙:谍战拍的还是人生故事

  在观众固有的印象中,提到谍战剧要么是“余则成”、“刘新杰”这样的个人英雄,要么就是“明家三兄弟”为代表的男性群像。然而,江苏卫视热播剧《红蔷薇》则打破了这一既定思维,它让在谍战剧中一直身处配角的女性成为主角,讲述了夏雨竹(杨子姗饰)的人生蜕变和革命成长史。

  讲述一个人有价值的一生

  艺术总监郑晓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跟以往的谍战片有所不同,《红蔷薇》主要讲的是人生,讲一个人有价值的一生。而这个人的工作恰恰是卧底,这就特别有意思。能在谍战的过程中塑造出几个有血有肉、有时代代表性的鲜明人物,我对这个特别感兴趣。”

  在郑晓龙看来,通常很多的谍战剧都在大玩情节而写不出人物,“怎么能出人物?其实我们在拍片子的时候,拍的都是人生的经历,比如讲婚姻的,讲爱情的,讲各方面的都有。有次聊着聊着突然有一个感觉,我们就讲人的一生吧,讲一个人有价值的一生。而这个人的工作恰恰是特工,那就讲特工的人生,一个做特殊工作的人的一生,就特别有意思。比如你是做记者的人生故事,他是做工人的人生故事,他是做干部的人生故事,都是可能的。但是这个人是做情报工作的人生故事,马上就变得不一样,这个人的人生就和别的人生有很大的不同。”

  红蔷薇反映女主角的性格

  纵观全剧,《红蔷薇》是一部特工的成长记,更是一部关乎人性选择的片子,不同的性格决定了人物截然不同的命运。比如,夏雨竹受到哥哥夏恒煊和精神导师任致远的熏陶,让她有了坚定的革命信仰,历尽艰辛决不放弃。“如何从一个普通人成长为一个情报人员,乃至是一个优秀的情报人员,这里面就有很多故事。他要有信仰,如果没信仰,那可能就会为钱或者名利动摇,很难成为一个好的情报人员,比如别的人可以收买他,或者被捕的时候可以利诱他,所以说一个好的情报人员首先是有信仰的。信仰从哪儿来的?和他的教育、学识有关,和他的人生经历有关,甚至和他的出生有关。除了信仰以外,他有没有当一个情报人员的心理素质,或者是有一种特殊技能,最好能有过目不忘的技能,还有一些能掩饰、能随机应变的技能,还可能包括使用枪械、化妆术等技能。这些能力怎样才能有的?还有,他有没有日常自己的生活?他也会有孩子,孩子也要长大成人,也要抚养。他也有情报高潮和低潮的时候,有潜伏和紧张的时候,这中间就跟他的生活有密切的联系。比如敌人拿他的孩子说事儿怎么办?这是作为父母,在人伦中非常有张力的地方。”郑晓龙觉得写一个谍战人员的人生故事比单纯只讲人生或者只讲谍战有意思,因为这里面容易出人物,当然也会有谍战过程中的那些紧张,大起大落的人生命运等。

  据记者了解,该剧原名《最后的牺牲》,后改成《红蔷薇》,因为蔷薇的英文名字是 Wild Rose,寓意着充满活力,自然生长,美丽而坚强,赋予了女主角夏雨竹的性格与一生。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