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首部合拍电影《咖啡风暴》讲述跨国故事

2018年01月03日09:54  来源:大众网
 

 

2017年12月30日,中意首部合拍电影《咖啡风暴》正式登陆全国院线,该片由意大利著名导演克里斯蒂安·博通纳执导,克里斯蒂安·博通纳、马修·汤姆森、安娜劳拉·切尔夫、石铭华、石铭晖编剧,谭卓、芦芳生、黎一墨、米瑞安·达尔马兹欧主演。

电影讲述了三个动人的故事,它们分别发生在世界不同的地方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利时,哈默德是一家小当铺的主人,在一次抗议经济危机的暴乱中,他十分珍惜的咖啡壶被偷。哈默德找到了偷咖啡壶的人,但他没有想到不久他的生命将受到威胁;意大利,伦佐是一个热情洋溢的咖啡师,当得知妻子露西亚怀孕时,为了维持生计,他铤而走险加入了一场咖啡抢劫,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他预计的走向发展;中国,年轻有为的任飞被派遣去解决云南工厂的生产事故,他邂逅了一名神秘的年轻女艺术家,并且学会了直面人生……

尽管本片是石铭华、石铭晖兄弟首次与国际知名导演合作,但却出手不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咖啡风暴》入围了第7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第62届意大利电影大卫奖、第7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等多项荣誉。担任中方编剧的石兄弟,以日常生活中的咖啡作为小的切入点,展现了种族冲突、经济危机、生态问题等全球性问题的大背景下,小人物与命运的抗争。作为以喜剧风格著称的编剧石兄弟通过本次的跨国合作,让观众看到了他们在文艺片方面深厚的编剧功底。

在谈到是如何参与到这部电影的创作中时,石兄弟介绍,2013年,他们经人介绍认识了本片导演克里斯蒂安·博通纳,当时导演只是让他们想一个有关咖啡的故事,但是他们一下子想了十个,就是这十个故事让他们和导演结缘,才有了后面的这部《咖啡风暴》。该片在2016年10月就已在欧洲上映,多位重量级影片人在看完本片后赞赏说“拥有国际视野,深具人文关怀。通过展现三个国家的普通人的生活状况,勾勒出这个时代的危机。”可以看出无论是对时代背景还是复杂人性,编剧石兄弟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诠释。

截止目前为止,编剧石兄弟共同创作了十几部影视剧,《神犬小七2》、《欢喜密探》都出自他们之手。新的一年,兄弟俩的作品更是值得期待:宋小宝电影导演处女作《发财日记》、萌宠美食大剧《万千宠爱》开机在即;跨国反恐大剧《烈火神盾》即将开机;中美合拍电影《深海总动员》将在年内公映。

(责编:邹菁、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