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起重机三联吊 祖孙三代传承匠心书写“奇迹”

2018年01月03日10:09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起重机三联吊 祖孙三代传承匠心书写“奇迹”

  上周,在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中,进行 了一场三季以来最大型、最具分量,有如“科幻特效”的 巨型起重机挑战。挑战操控室内,推杆微毫慢移;操控室外,三台巨型起重机级级联动稳筑20米高台,徐工李戈“四两拨千斤”沉稳完成“三联吊”。这场堪称世界级的机械工程挑战不仅聚焦了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更让全国观众都为之兴奋惊叹!

  通过操控430吨重的大吊车,来级级联动软连接的65吨和12吨小型起重机,最终垒起20米高台,几乎所有人都为这个看似不可能的挑战揪心皱眉。但是徐工李戈和三个重型起重机在众人的见证下挑战成功了!

  这场震撼人心的挑战,既是中国制造一流水平的有力见证,背后也是李戈祖孙三代精湛技艺的匠心传承。李戈祖孙三代都从事机械制造调试,爸爸是老试车员,爷爷是建国初期时国家第一批八级工(注:八级工是当时工人技术最高水平)。入行初期李戈和父亲在一个调试厂工作,父亲经常在办公室观察、监督李戈,晚上回家吃饭,父亲总会唠叨:小子,你今天这个活干的不对,没按规范做,你明天要给我改正……22年的职业生涯,父辈们“不惧苦累、刻苦钻研”的言传身教让李戈受益终生。

  科技在进步,商业社会越来越发达,但每一个年代,都不乏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追求职业技能极限的匠人。《挑战不可能》的舞台上,除了李戈,每天18万次点钞练习的王东云,其精湛超凡的“听音辨钞”职业技能,数次引来观众难以置信的惊呼,秉承“对客户负责”的信念,王东云用“二十七年如一日的坚持”诠释职业匠心。同样,通过精准的驾驶技术,在长26米,宽2.3米的巨型跷跷板上挑战平衡的川藏汽车兵,以“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川藏线精神,为观众带来“平凡生命,极致绽放”的另一种注解。如今退役后的他们,凭借平稳精湛的驾驶技术,数十年的经验积累,在公交司机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极致匠心的大任担当。

  正如董卿在节目中所说,今天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梦想实现的过程中,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所付出的努力。所有人都渴望做出世界上最好的产品,这样一种工人的梦想,最后汇聚在一起,就成了一个国家的大国之梦。平凡的坚持,在书写历史;平凡的极致,在锻造奇迹,向这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极致的普通人喝彩致敬。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