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导演刘江痛批凭数据搞创作

2019年12月04日08:1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针对大数据、粉丝需求取代影视创作规律的现象,创作过《媳妇的美好时代》《咱们结婚吧》《老酒馆》等众多现实主义热剧的刘江导演近日在一次论坛上直言,自己在过去几年时常感到困惑,因为行业生态发生了变化,创作规律逐渐被大数据取代,粉丝的需求成为了大家创作的需求,运作取代了创作,创作者变得不再重要。

  目前,有的编剧团队学习美剧手法,用小组讨论的形式和通过数据分析总结的公式批量生产影视内容。刘江认为,这种方式只能止步于策划阶段。在刘江看来,创作是一种化学反应,它是创作者的生活积累、生活修养跟想象力的一次飞翔。“创作经验告诉我,在我过去拍的戏里面,但凡有一点口碑和影响力的作品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这些作品里都有一些不一样的超前的东西,它们都不是对过去经验的总结。这些不一样的东西是怎么来的?答案只有一个:要依靠人的智慧。”(邱伟)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