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前有座灵剑山》:纯玩梗的烟火剧只是下饭菜

2019年11月29日07:5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从前有座灵剑山》主角王陆和他的师父王舞。

  【国剧观察】

  近日,朋友圈出现率、微博热搜率、各大平台点击率最多的要数一部搞笑热血古装青春网剧《从前有座灵剑山》(以下简称《从》)。主演许凯、张榕容并不是什么当红流量,但原著党们觉得他们的优秀演绎与原著人物“灵魂契合”,而网剧本身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古装仙侠剧的大胆与跳脱,也完美地还原了原著的精髓。当然,另外一个批评的声音也在部分网友里愈加热烈,觉得这是一部“纯玩梗”、“无意义”的“烟火剧”。

  烟是形容,说的是这种对准下沉市场产生弥漫的效果;火是事实,不论对于这种作品的声音是褒是贬,数据是“爆火热剧”的最好证明。而烟与火加在一起,则是一个观点,更是一个疑问。

  从最早以各种姿态和模式频上热搜的《太子妃升职记》,到去年日本最爆笑的日剧《我是大哥大》,以及今年美国FX电视台推出的新西兰电影《吸血鬼生活》的同名剧集,近几年国内外总有这种集笑料和恶搞于一身,完全走喜剧逗乐路线的剧集突然爆火。到底是影视大环境在冰与火的焦灼里需要这种简单直接的无厘头风格来调和?还是这种所谓的“烟火剧”确实有其高能之处?究竟,这种能够以剧集里的密集笑点和反套路设定爆红的“烟火剧”都需要哪些元素呢?

  《从》听名字就觉得很无厘头,其原著是国王陛下2013年在创世中文网开始创作的仙侠类小说,本身有着高人气。单从作品本身来说,也是龙蛇混杂的修仙作品里的奇葩作品之一。2016年中日合作改编成动画后,整体节奏和结构又收获了更多粉丝。

  “从前有座灵剑山,山上有个灵剑派。”这个IP讲述了灵剑派为进一步扩充门派力量,邀各路精英前来参加升仙大会。因彗星陨落,末法大劫而降临的奇才王陆(许凯饰),带着现代人思维,踏入灵剑派山门,与师父王舞(张榕容饰)互坑,凭借科学知识和超级情商,与海云帆等人碾压异界,走上成为绝世强者的反套路之路。怎么看都是“打怪升级”的网文质感,但其中与众不同的反套路模式又让此作像是“包着修仙皮的吐槽小说”。

  改编成真人网剧的《从》风格十分二次元,可台词又十分贴近现代生活,各种玩梗。从一开始“做人呢,最重要的是开心啦”让人一秒回到TVB现场,到一本正经胡说八道“人生四大铁是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一起负过伤以及一起分过赃”,从修仙试炼被玩成游戏模式,到各种“新手村,支线任务”等网络游戏词汇张口就来,还有“这简直是魏璎珞”“一秒变成我姐富察皇后啊”,这样的台词也让看过上述剧的观众会心一笑。把不正经说成一本正经是此类“烟火剧”的一大法宝。

  该剧的剧情主体火花来自古装修真和中二无厘头剧情的碰撞,而高频金句和高能反套路的亮点也是前后脚的节奏,让人应接不暇。基本上就是刚从一个接地气的台词里笑出来,又有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反套路,让人又一头扎进去。这样的技巧也是“烟火剧”的秘籍。

  回到“烟火剧”本身,大体上他们都简单直接,很下沉很接地气,依靠“爽”点吊起胃口,能够符合大多数中国观剧人群的“下饭菜”口味,但这种“烟火”无法得到高质量高涵养剧迷们的喜爱和推崇。

  在诸多传统剧情里出来一两个“烟火剧”是耳目一新,是“清流”,但如果整个市场只因为数据的爆火而大力改舵,那么未来的影视市场愿景将不堪目睹。(秋小墨)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