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开幕,乐团掌门人共话未来

2019年11月27日08:40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11月26日,由国家大剧院发起主办的“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在京开幕。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来自全世界14个国家和地区近30家乐团、机构掌门人,国内外90余家相关机构200名嘉宾共同相聚在北京,共话交响乐的艺术和未来。本次论坛以“融合·发展”为主题,在一连三天的时间里,来自全球著名乐团、艺术机构的代表将共同探讨交响乐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国家大剧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宁。主办方供图

  国家大剧院自2007年启幕以来,在过去的12年间始终肩负着推动文化发展国家使命,与来自全球的乐团和艺术家因艺而结缘,在携手推动交响乐发展历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国家大剧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宁在开幕主旨演讲中指出,本次论坛受到全球交响乐同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主要原因有三点:传承优秀的文化瑰宝是我们共同的使命;交流互鉴是中外同行共同的愿望;回应时代的诉求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王宁院长认为,“今天的世界需要交响乐,今日世界应能够开创交响乐创作的新高峰,今日世界在传播交响乐文化上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推动世界交响乐发展上我们命运与共、责任相连。”

  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瓦莱里·捷杰耶夫。主办方供图

  作为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瓦莱里·捷杰耶夫发言时表示,“音乐是无国界的”,在有越来越多人关注和支持古典乐的今天,机遇与挑战并存。广大同行要重视对年轻观众和青年作曲家的培养,大力发展交响乐团,在城市建立更多新的音乐场所并吸引更多观众成为常客,尤其不能“低估”观众对交响乐的好奇心与接受度,要坚持创新与改编。

  11月27日,与会嘉宾将围绕“交响乐与城市”、“观众培养与普及”、“交响乐与科技”、“乐团发展与新作品”四个议题在中国大饭店展开深入探讨。11月28日“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将在国家大剧院正式闭幕。(刘臻)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