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手机“屏摄”是“病”更是“害”

2019年11月21日08:0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由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客户端发起的文明观演倡议,继续在社会各界引发热议。记者在讨论中发现,有不少观众建议“电影院也请参照”,呼吁文明观演的同时也要文明观影。尤其是“屏摄”问题,已经成为不文明观影行为中最受诟病的一条。

  “屏摄”严重影响别人看电影

  在“看演出手机入袋为安”的微博话题评论中,有观众说:“电影院不号召一下吗?偶像的力量那么大,各家粉丝听话了,被粉丝带进电影院的各种人也就文明了啊!我是来看电影的,不是来听影评的。”网友“微风而生”留言:“希望电影院也可以注意一下,尤其不要大声打电话和让亮瞎人的手机屏幕亮光!”

  相比剧场,电影院的观影环境是比较宽松的。喝着饮料、吃着爆米花,轻松愉快地看一场电影,是很多人休闲娱乐的方式之一。但是,部分观众大声打电话、玩手机、交流剧情等不文明现象却给其他人的观影造成了困扰。尤其是当所有人都沉浸在黑暗的影厅中,投入地欣赏大银幕上的影像时,前排观众高举手机拍照、录像,刺眼的小屏幕瞬间让人出戏。这种行为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屏摄”。

  屏摄之后,很多人会把拍摄的照片、视频上传至朋友圈或微博,有的是为了表达自己对某个演员的喜爱;有的则是配上影评,表达自己的审美品位;还有的已经成为一种观影习惯,每逢看片必定要“打卡”炫耀。

  这段时间恰逢电影《少年的你》热映,这类爆款电影往往是“屏摄”的重灾区。该片主演易烊千玺拥有大量粉丝,而粉丝式观影更令人头疼,有些粉丝不仅屏摄,还会在偶像出场时尖叫、欢呼,这种行为让一位普通观众直呼:“尖叫声音好大啊,我只是想安安静静观影,好几次把眼泪都吓回去了。”

  为了引导文明观影,电影《少年的你》曾在官微发出倡议:“留住美好,不需要举起手机对准银幕。和身边的人,在黑暗中达成默契。不录不拍,一起守护电影少年的你。”然而,屏摄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就连有些粉丝也难以接受这种行为:“我今天刷到好几个不同盗摄短视频,你们是让我在某音上看完整部电影吗?你们真的过分了,易烊千玺的所有努力付出就是这么让你们糟蹋的吗?”

  “屏摄”有可能涉及侵犯版权

  编剧史航曾专门撰文探讨屏摄问题:“有人说,反正我看话剧是不会拍照的,那会有闪光点,会影响别人,还是侵权的。但是电影我怎么拍也不影响,他们都演完了,我不会干扰他们,也不会影响他们的表演。但干扰到了周围人,知道这是什么感觉吗?好比我在这儿正在品茶,你胳膊肘一撞,我这茶一半是我品,一半是裤子品,全洒了。这就是影响。”导演贾樟柯也曾呼吁观众:“希望大家不要对着电影屏幕拍摄。电影工作者与制片公司的劳动需要得到尊重,谢谢大家理解。”

  屏摄不仅仅影响周围人观影,也会涉及侵犯电影创作者的版权,在社交网站大量传播后,还会对没有走进电影院的观众造成“剧透”。屏摄除了能够满足个人小小的虚荣心,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因此也有影院工作人员建议,如果特别想要“打卡”或分享观影心得,可以晒出票根,发官方剧照和预告片,不但效果比手机拍摄的要好,也更加文明。

  2017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三十一条明确指出: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对正在放映的电影进行录音录像。发现进行录音录像的,电影院工作人员有权予以制止,并要求其删除;对拒不听从的,有权要求其离场。但在实际操作中,文明观影,还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一方面,影院应该在显著位置提示“禁止屏摄”或播放相关宣传片;另一方面,片方、电影创作者、明星也应引导观众文明观影,尊重作品也尊重他人。当然,良好的观影环境最终还有赖于观众的自律。拒绝屏摄,只晒票根,想要做到其实真的不难。(李俐)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