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霹雳娇娃》很能打,这些特工小姐姐也不差

2019年11月16日08:41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昨日,根据好莱坞经典IP改编的动作电影《霹雳娇娃》正式公映,3位好莱坞90后女演员成为新一代“查理的天使”,用美貌、智慧与拳脚在大银幕上拯救世界。

  从首映日的第一波影评来看,多数观众都对3位美女特工的“首次上岗”给出了较高评价,同时也发出疑问:霹雳娇娃是不是最牛的特工小姐姐?

  嗯……从这些年问世的高分特工电影来看,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

  最花哨:

  查理的天使

  电影:《霹雳娇娃》

  主演: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娜奥米·斯科特、埃拉·巴林斯卡

  实力指数:★★★★☆

  年长一些的中国观众,很可能是通过上世纪70年代的经典美剧认识了3位“查理的天使”:这3位身怀绝技的女特工直接受命于化名“查理”的神秘老板,代表正义之师惩恶除奸。由于这是好莱坞影视作品中第一次将女性塑造为特工英雄,得到了观众的狂热支持,也为行业留下了一个重要影视IP。

  2000年,由卡梅隆·迪亚茨、德鲁·巴里摩尔和刘玉玲主演的电影版《霹雳娇娃》惊艳亮相。电影中三位女演员的非凡魅力,加上由来自中国香港的“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打造的精彩动作戏,让这个“超级女团”迅速红遍全球,并催生了续集和衍生电视剧。

  到了2019年,新版《霹雳娇娃》重装上阵,三位均为90后的好莱坞超人气女演员成为新一任“查理的天使”,用更现代化的影视语言来呈现“女性的力量”,在全球女性观众群体中得到更多共鸣。

  与2000年版电影相比,新版《霹雳娇娃》弱化了“中国功夫”元素,转而用更炫目的动作特效和爆破场面营造“大片感”,花哨程度更胜一筹。而三位特工小姐姐的个性也愈发与众不同,尤其是克里斯汀·斯图尔特的痞气中性造型,潮到观众没话说。

  最无情:

  伊芙琳·绍特

  电影:《特工绍特》

  主演:安吉丽娜·朱莉

  实力指数:★★★★☆

  在特工电影里,像霹雳娇娃这样能三人结伴热热闹闹出任务的,可谓少之又少。绝大多数特工都是孤胆英雄、独自上场,比如《特工绍特》中的绍特。

  作为一部有些冷门的特工电影,由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特工绍特》网评颇高,得分不低。尽管这部电影的人气不如她的另一部特工电影《史密斯夫妇》,但她对角色塑造的完整度更胜一筹。

  电影中,伊芙琳·绍特表面上是一位美国特工,其实却是一位双面间谍。当绍特逐渐沉溺于温暖的家庭生活,希望摆脱复杂的过去时,却被迫面对最残忍的选择:亲眼目睹丈夫离世。当原本设想的美好未来成了泡影,绍特化身为最无情的特工,单挑比她强大数百倍的特工组织,还在复仇后奇迹般地全身而退。

  有传言说,这部电影的主角原本属意阿汤哥,但阿汤哥考虑到该片剧情与自己的《碟中谍》系列略有重合,最后忍痛放弃,才成全了朱莉来塑造这个无情女特工。

  电影中,朱莉有多场抢眼的动作戏,尤以穿着西服裙从特工大楼里逃生的戏份最为精彩。看着美艳不可方物的朱莉险象环生却镇定自若,不得不想到网友最爱说的那句:果然,最美的玫瑰都是带刺的。

  最专业:

  电影:《007之明日帝国》

  主演:杨紫琼

  实力指数:★★★★☆

  一说到特工,“007”詹姆斯·邦德是毫无悬念的王者,但在1997年问世的《007之明日帝国》中,有一位女特工与他平分秋色,不遑多让。她便是由中国巨星杨紫琼饰演的林惠。

  在绝大多数的007电影中,女性角色都是以“花瓶”的意义存在,她们要么打扮得漂漂亮亮,衬托邦德的风流倜傥,要么被塑造为蛇蝎美人,关键时刻坏了大事。但杨紫琼在《明日帝国》中饰演的林惠,天生英气逼人,身手更是了得,有勇有谋有气场,只讲工作不谈情,专业程度让邦德也不得不敬她三分。电影问世后,影评人都认为杨紫琼的出现“打破了过去东方女性在西方电影里的被动。”

  2009年,美国权威娱乐媒体曾评选“十大邦女郎”,杨紫琼饰演的林惠榜上有名,她得到的评价让人印象深刻,“杨紫琼不是第一个与邦德平分秋色的邦女郎,但她是唯一一个让人为之侧目的女性,以其漂亮的身手打下了在好莱坞的江山。”

  杨紫琼早前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专访时曾回忆过当年参演《明日帝国》的经历,她坦言,如果这个角色是“花瓶”设定,或者只在乎自己的功夫特长,她绝对不会同意加盟,“当时导演跟我说,他希望我是去做一个演员,去塑造一个人物,会动作戏只是一个额外的惊喜。”

  最能打:

  洛林·布劳顿

  电影:《极寒之城》

  主演:查理兹·塞隆

  实力指数:★★★★★

  如果是比拼演员本人的功夫底子,整个好莱坞可能都没人是杨紫琼的对手,但在优秀的动作指导和摄影师的帮助下,最能打的女演员或许另有他人:女神级演员查理兹·塞隆。

  在2017年的动作电影《极寒之城》中,查理兹·塞隆饰演的女特工洛林为影迷奉献了一场长达7分钟的长镜头动作戏,被封为近10年来最经典的打斗戏。

  电影中,洛林在危急时刻辗转于楼道与房间,一边保护重要证人,一边对抗德国特工,长达7分钟的肉搏战让观众看到“飞起”,堪称全程高能、技惊四座:最能打的女特工,非她莫属。

  据导演在制作特辑里透露,受限于拍摄环境,这段打斗戏其实是由几个镜头拼接而成,经过巧妙处理让观众以为是一镜到底,但即便如此,他也无比敬佩查理兹·塞隆的超人能量,“开拍前2个月,她每天都要做至少4个小时的动作训练,拍摄期间扭伤了膝盖,牙齿被打裂,肋骨也被打到淤青。”尽管《极寒之城》的文戏部分被不少影迷抱怨“看得昏昏欲睡”,但这场7分钟的打戏或许能证明:电影里的查理兹·塞隆才是人间最强女特工。(戎钰)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