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娱评关注追星乱象之三:

根治病态粉丝文化需合力开方

区科
2019年10月31日13:37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近日,某三甲医院变身追星现场,再次将过度追星和病态粉丝文化推到舆论风口浪尖。近年来,病态粉丝文化带来侵犯明星个人隐私、数据流量造假、滋长网络暴戾情绪等危害引发社会关注和公众不满。如何构建健康粉丝文化,促进明星粉丝良性互动,成为绕不过去的“必答题”。

虽说追星是粉丝个人意志的体现,是粉丝的个人自由,但任何个体的自由都不能扰乱社会公序良俗,更不能侵害他人的自由。对于超出个人自由边界,损害了他人合法正当权益的过度追星,处罚不能点到为止,治理必须毫不手软。此次涉事医院对11名工作人员做出停职半年以上的处罚,这样的处理彰显了“追星当有底线”的鲜明导向,也启示我们,唯有划定合理追星的边界、构建更为刚性的约束,才能给过火的追星现象降温。

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治理追星乱象的“七寸”,就是要破除病态粉丝文化。要看到,这种文化背后既有经济利益的驱使,也有社会大环境的推波助澜。对症下药,提高治理的精细化水平,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治本良方。一方面要对粉丝经济中存在的数据造假、追星行为中的黑产业链条加大打击力度,另一方面必须通过强有力的管控和引导,避免过度娱乐化的倾向,让主流价值浸润人心。

对明星而言,在享受明星光环的同时,明星作为公众人物要时刻检视自己的一言一行,要为粉丝树立榜样,为社会贡献正能量。同时,要真正为自己的粉丝负责,引导他们正确看待明星、过好自己的生活。前不久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演员胡歌就曾这样告诫年轻粉丝,“要对明星有一个理性认识”“互联网是无限知识的海洋,不只有明星”。在追星现象愈演愈烈的当下,社会需要更多明星提出这样的“当头棒喝”。

就粉丝自身而言,如何从明星身上获得正向激励,是一个合格粉丝必备的自我修养。不论是“饭圈铁粉”还是“路人粉”,都要看到追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生活的全部。尤其对年轻粉丝群体而言,他们大多尚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型期,喜欢也好、崇拜也罢,要从“爱豆”身上汲取提升自我的能量,而不能在迷恋“爱豆”中迷失自我。粉丝文化是健康的、积极的、正能量的,还是病态的、消极的、负能量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粉丝自己。只有脑海中时刻保持这样的清醒判断,才能检视自己的行为,减少狂热的冲动。

至于那些纵容粉丝刷数据、控评、轮博的网络平台,以及为流量造假提供“火力支持”的“黑科技”,它们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次又一次收割明星流量、粉丝钱包,或利欲熏心、恣意敛财,这样的漠视纵容和为虎作伥,正是滋生病态粉丝文化的土壤。根治这些顽疾,需要相关监管组织加强监管,需要平台方切实履行责任,更需要狂热粉丝明辨是非,切莫饮鸩止渴。

互联网是年轻人认识世界、感知世界的重要窗口,也是青年粉丝追星的“舞台”。有怎样的治理,就有怎样的秩序;有怎样的价值观,就有怎样的文化。为年轻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成长环境,就要在规范娱乐产业、净化网络空间上下功夫,把过度造星、捧星的歪风邪气刹住,让合理追星成为“饭圈”主流。在这一点上,唯有社会各方形成合力,号准脉、开好方,才能防微杜渐,才能引导粉丝文化健康发展,为社会发展和粉丝个人成长,凝聚更多正能量。

相关链接:

人民娱评关注追星乱象之一:三甲医院变身追星现场,是病,得治!

人民娱评关注追星乱象之二:病态的粉丝文化啥症状,病灶在哪儿?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