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激荡》收官 “激荡精神”谱奏时代华彩乐章

2019年10月25日09:05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献礼大剧《激荡》收官 “激荡精神”谱奏时代华彩乐章

  由余丁执导,任重、郭晓东、李念、车晓领衔主演,侯勇、徐立友情出演,张逗逗、陶泽如、李亭哲、李诚儒等主演的献礼大剧《激荡》正式收官。该剧讲述了90年代初,陆家三兄妹在弄堂里共同成长,在经济动荡不安以及资本市场从无到有风云变幻的二十多年间所经历的热血奋斗史。

  电视剧《激荡》开播至今,收视名列前茅,不仅持续多日破一,还曾蝉联黄金时段热播剧收视排行榜首位。其口碑、热度也居高不下,“激荡表白体”、“陆江涛史上最穷霸总”、“林霞求婚陆海波”等热词多次登上热门榜单,引发大量网友讨论。而该剧透过陆家三兄妹奋斗史所体现的精神内核,也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点赞好评和深度解读。

  大结局引热议 聚焦无私亲情体味人文关怀

  昨晚,在林霞(车晓饰)无微不至的照料下,昏迷两年的海波(郭晓东饰)终于苏醒,身体也逐渐康复,而江海集团也在江涛(任重饰)、思齐(张逗逗饰)的带领下,跟随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步伐走向国际,将波波超市的旗舰店开到中亚地区,实现“走出去”。在经历了风雨坎坷之后,江涛与温泉(李念饰)再度牵手,思齐也与庞恩岳(白海涛饰)情深意笃。适逢春节来临,在一片团圆和乐的喜庆气氛中,《激荡》以陆家人笑逐颜开的“全家福”收尾,正式落下帷幕。对于温情满满的大结局,许多网友表达了自己与对收官的不舍,更有观众为陆家兄妹同舟共济、不离不弃的手足之情感怀落泪。

  透过陆家兄妹历尽波折终获幸福的结局,《激荡》刻画的不仅仅是燃情励志的“激荡人生”,更是细腻真实的动人亲情。从收废品、做维修工到创办连锁企业、上市公司,兄妹三人的感情从未因时间、社会地位的变化而改变。年少时,哥哥们四处打工,不惜卖血供小妹读书;长大后,小妹也义无反顾地拿出婚嫁的钱来支持哥哥们创业。而在大哥车祸昏迷后,二哥和小妹更是轮流在病床前守候,悉心照料,直至大哥苏醒。无论是家徒四壁一贫如洗,还是生活富足衣食无忧,陆家兄妹始终将“家人”、“情义”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他们心甘情愿为对方付出,互相支撑、共同进退,坚信“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没有过不去的坎”。而这也是《激荡》通过陆家人数十年如一日的亲情凝聚力,对当下社会所传递的人文关怀。

  礼赞国强民富大时代 谱奏“激荡精神”华彩乐章

  从开播到收官,献礼大剧《激荡》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实力派演员的炸裂演技,以及特有的时代质感,都引发了大量网友的关注与热议。特别是陆家兄妹把握时代脉搏,历经重重考验奋勇向前的“激荡精神”,更是让无数观众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回顾江海集团的发展历程,陆家兄妹所走的每一步都紧跟时代的节奏。从千禧年间零售业的腾飞,到房地产行业的黄金十年;从我国加入WTO,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陆家兄妹在国家颁布的历史性举措的指引下,实现了人生理想与抱负。正如主人公陆江涛所言,“跟着国家的大战略走,跟着时代一起跳舞,是一定不会错的”。他们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代国人白手起家改变命运的体现,更反映出时代发展、国家政策对民生的造福。

  除实现自我价值外,陆家兄妹还致力于为社会创造价值,他们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先。在大结局中,江涛、思齐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开拓国际市场,同时海波也提出“将波波超市的体量变小,送到农村、乡镇乃至千家万户去,这样能够帮助更多的人。”种种细节无一不体现出我国民营企业家勇担时代使命的大格局与大情怀。“回馈社会”是他们对初心的坚守,更是“激荡精神”所传递的正能量价值观。而父辈们将职业理想与社会责任的相结合的人生追求,也值得现在的年轻人思考与学习。

  《激荡》以改革开放后的90年代初为故事起始,浓缩了我国数十年间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的历程,从一个侧面映射了社会的巨大变迁,同时也礼赞了当下这个国强民富的好时代,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