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产动画点燃今夏

2019年09月25日09:26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动画点燃今夏

谈起国产动画的复兴之路,2019年的夏天一定会是一个无法被忽略的时间点,无论是大荧幕上《哪吒之魔童降世》口碑与票房双丰收,还是小荧幕上《灵笼》以多项数据霸榜B站,都再一次点燃了人们对于国产动画复兴的希望。这是自2015年《大圣归来》点燃国漫复兴的火苗以来,我们再一次看到国产动画从火苗凝聚成火焰,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国产动画《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为素材,用完整的故事情节,精良的制作水准赢得一片好评。与传统影视剧的哪吒相比,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塑造的哪吒个性鲜明且具备一定的颠覆性,在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上营造新鲜感也实属不易。另外,颇具现代教育方式的李靖夫妇以及各式配角的惊喜互动,也让这部动画电影充满看点,目前已经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最高纪录。与此同时,同样面向高年龄段的动画剧《灵笼》也在B站开播以来也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

与国外多年高年龄段动画作品发展相比,国内此类动画自2015年《大圣归来》一炮而红之后才有了较快的发展速度。这种其中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来在国内动画产业以低幼向发展多年,造成大部分用户对动画片拥有一定的惯性思维,觉得动画片就是给孩子看的。第二是高年龄段动画作品对用户台词、故事、人物造型等要求更高,低幼向动画的成本低、技术难度低、项目周期短,所以大部分动画公司更愿意做面向低幼的动画作品。

不过,在2019年的夏天我们看到了这种发展模式正在有所改变,大荧幕上动画电影《哪吒》以“不信命”吸引大部分成人走进电影院,小荧幕上也有动画剧《灵笼》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人们团结一致对抗灾难,从作品的受众来看,这两部作品无论是从制作还是故事内涵都更加偏向高年龄段的用户。《灵笼》与《哪吒》分别在各自领域中取得不错的成绩,相信这两部动画作品的成功,也会影响着越来越多的资本注入动画市场、越来越多的动画制作公司开启全年龄段的动画作品制作。

《哪吒》和《灵笼》虽然剧情立意有所不同,但故事从外到内涵都根植着中国基因。《哪吒》从中国神话传说中汲取营养,传递中国人特有的家庭观念以处世态度;《灵笼》则切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命题,将人类不分种族地结合在一起,团结一致面对灾难,而这,恰恰是我们中华民族“和而不同”这一文化自信的深刻表达。

近些年来,以《大圣归来》《哪吒》《灵笼》为代表的动画作品相继出现,它们通过作品蕴含的中国元素、中国文化、中国味道等,传递了中国优秀的传统价值观,彰显了中国的文化魅力和文化自信,担当了世界文明交流与对话的“文化使者”。同时这些动画作品也在担负着国产动画复兴的使命,国内动画电影产业很难因为一部电影的火爆、部分资本的入局就彻底改变,但《哪吒》和《灵笼》在2019年夏天的爆红,给了市场在动画电影的人才、剧本等方面更多的信心。

文艺作品是一个时代的镜子,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向标,更是一个民族文化的外在展现。期待更多优秀的国产动画出现,展现中华文化自信,开启国产动画的复兴之路。(杨帆)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