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解放了的中国》完成修复 还原新中国诞生珍贵镜头

2019年09月24日0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解放了的中国》修复版重映 还原新中国诞生珍贵镜头

近日,中国电影资料馆在小西天艺术影院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修复版《解放了的中国》重映礼暨电影连环画集《影画中国》新书发布会。

主办方供图

1949年9月到1950年,为了记录新中国成立的历史,苏联曾派出两个摄制组,和北京电影制片厂一起联合拍摄了三部彩色纪录片,这是新中国第一批彩色纪录片,《解放了的中国》就是其中一部。

《解放了的中国》记录了新中国诞生时很多珍贵的镜头,包括开国大典、各地人民庆祝活动、土地改革等,堪称国宝级的历史档案。由于我国电影档案保存体系是上世纪70年代才逐步建立的,早年影片胶片齿孔收缩,彩色褪色十分严重。为此,中国电影资料馆与百度合作在“纪录片守护者”计划中共同完成了《解放了的中国》的修复工作。

这部影片的修复版重映,将是1951年此片公映之后,中国观众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恢复了鲜艳色彩的《解放了的中国》。

此外,由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划的“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电影连环画集《影画中国》也在当晚举行新书发布会。这套连环画集共分《今天我休息》《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五朵金花》《老兵新传》《阿诗玛》《那山那人那狗》《真爱》《十八洞村》《大路朝天》《红海行动》十册,已在今年8月正式出版。

据悉,上述活动是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划的“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献礼系列活动之一。今年3月份起,中国电影资料馆即特别策划了历时10个月的“礼赞新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放映活动”,设置九个主题单元,展映影片规模达百余部。(完)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