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两位“慈禧”都有一颗爱戏的心

2019年09月18日09: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位“慈禧”都有一颗爱戏的心

  卢燕、濮存昕分别饰演慈禧、光绪。记者 方非摄

  9月15日下午,近期最火爆的话剧《德龄与慈禧》正在演出最后一场,93岁的卢燕和66岁的濮存昕在台上分饰慈禧和光绪。编剧何冀平坐在观众席里,听到一片唏嘘之声。另一位“慈禧”江珊坐在化装间里,看着小屏幕上并不太清晰的舞台画面,感慨地说:“卢燕阿姨身上有很多很棒的东西,她有她的人生阅历在那儿,你无法模仿。我好想和她同台演出,哪怕去演一个宫女或太监。”

  卢燕:这次我演慈禧又进步了

  卢燕无疑是活跃在国内舞台上年龄最大的演员之一,前几年每年都会演出《如梦之梦》,如今又多了一部《德龄与慈禧》,热爱舞台的她,一提到这里就很开心。

  93岁的她和66岁的濮存昕借着这部戏圆了三十多年前的梦。当年,他们在电影《最后的贵族》里合作后,卢燕就一直想邀濮存昕同台演出却未能如愿,这次两人都算是过了把瘾。

  虽然早在11年前就演过这部戏,这次登台卢燕还是非常紧张,尤其是看了江珊、郑云龙的首演后,还担心地问濮存昕:“他们演得那么好,我们怎么办?”濮存昕还给她做了半天心理建设,鼓励她。

  卢燕说,自己非常喜欢《德龄与慈禧》的剧本,“这个剧本比其它剧本更全面,把慈禧各个方面的性格都呈现出来,以往的剧本里慈禧都是自私的、毒辣的,这个剧本里的她也有普通人的七情六欲。”说到自己的表演,卢燕认为自己比11年前又进步了,“我觉得我诠释的慈禧更全面了,从前的版本里慈禧和荣禄的戏没有现在表现得这么好,当然也是因为这一版演荣禄的演员非常资深,对我很有帮助。”两场演出下来,大家都以为93岁的老人会觉得很累,可她却轻松地说:“不累,都是很自然地去演就不会觉得累,就是衣服太重太厚,出了一身汗。”

  濮存昕说,自己这次原本只想陪老人演戏圆梦,没有想到竟然赚了,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说学习不是客套话,以前我只能看老一辈演员演戏,没有和他们同台的机会。这次卢燕阿姨把大家都震了,她的表演不是在背词儿,而是稳稳当当的,每说出一句都是真的。每天排练结束回到酒店后,我都会反省自己,怎么能演成卢燕阿姨那样。”

  江珊:遇到好戏是天大的幸福

  在后台化装间,江珊坐在沙发上,一只脚架在椅子上,颇有些别扭。架起脚是因为三天前在台上崴伤了,现在脚踝依然没有消肿,脚着地时还是生疼,这几天她就一直这么疼着演下来了。“不过没有人能看出来我脚受伤了”,她有些庆幸地说。

  江珊不想因为自己的脚毁了这出她最重视的戏。无论是此前的发布会,还是演出时的谢幕,她都会特别感谢编剧何冀平,“感谢她选择我来演慈禧,作为一个演员,一辈子能够遇到这样一个剧本是天大的幸福。”

  但好的剧本并不好演,对演员要求更高。江珊说,何冀平的剧本没有一句废话,没有一句拗口的词儿,但对演员又有着很大的挑战,“看上去是以国事写家事,词儿的理解上没有什么难度,但她的词儿是有诗意的,如何不把诗性减弱,又能把词说好了,非常之难。”

  台词之外,慈禧这个角色的塑造同样考验演员。影视戏剧作品中,慈禧的形象被演绎了很多次,观众心目中对慈禧也有约定俗成的认识,如何去演一个不一样的慈禧?江珊没有去看其它影视戏剧作品中的慈禧,而是一头扎进史料堆,去寻找历史上真实的慈禧。

  大概正因为如此,台上的慈禧也变得丰富立体得多。在荣禄面前,她既有权威的一面,又始终将那种亲而不昵的距离保持得很好。而与光绪的关系中,江珊认为经历过戊戌变法的慈禧,对光绪不是简单的恨,而是在感情上受伤后产生的距离。“光绪是她的外甥,把他扶上皇位,慈禧是有自己的政治目的的,但她毕竟是从四岁就开始抚养他,对他寄予了厚望,而他却想她死。”考虑到这种复杂的情绪,江珊演的慈禧在面对光绪的时候,虽然有时会真情流露,但伤心却是底色。(记者 牛春梅)

(责编:郭晓璇(实习生)、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