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文看懂“爆款”《长安十二时辰》 

2019年07月10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伴随着《清平乐》的徐徐展开,恢宏壮美的长安城尽在眼前……日前,在优酷上线播出的国产网络剧《长安十二时辰》,一经推出便得到了业内和观众的好评。它除了剧情烧脑、刺激之外,还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大唐盛景,复原了千年长安的风貌与气质,营造了真实感。

对原著细节的尊重,促成了《长安十二时辰》的高口碑,但似乎也增加了《长安十二时辰》的观看“门槛”。《长安十二时辰》的第一集是按“面”来交代信息的,一下子铺开了靖安司、不良人、狼卫等多条线索。观众需要密集地吸收,包括但不限于唐代三省六部的政权体制,复杂的长安城地理名称,各类古代文言用语等等。

青年君整理了剧中涉及的诸多知识点和唐朝文化背景,为您观剧扫清障碍,一同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壹——缘起

被高晓松称为“行走的图书馆”的马伯庸,花了近一年时间写出了《长安十二时辰》。

从“南虚北实,东贵西富”的长安一百零八坊到琳琅满目的各国艺术佳品,从贩夫走卒的市井江湖到王公命妇的高堂华楼,《长安十二时辰》是一幅关于唐朝的生活画卷,有着世人对大唐盛世的瑰丽幻想。

《长安十二时辰》讲述盛唐时期发生在都城长安上元节(元宵节)的一次“反恐24小时”行动:“刺客”狼卫酝酿发动大规模骚乱,易烊千玺饰演的李必委托雷佳音饰演的张小敬在十二时辰内拯救长安城。有这么一段由游侠儿、百姓、权臣、死士主导的长安浪漫史,在天宝三年上元节的十二时辰内紧张上演。同时,通过惊险的长安“反恐故事”也可以看到,即使是平凡的历史一瞬,其背后也有着普通人对平凡生活的极力守护。

之所以把故事的时间节点选在天宝三年——安史之乱的十年前,马伯庸查过史料,天宝三年没有特别重大的历史事件,可以说方便进行较为纯粹的故事创作。

细节描写是体现时代风貌最重要的一个手法。比如《长安十二时辰》里的红衣教,原型有唐朝时三夷教之一的祆教(别称拜火教),同时有的角色则来自景教(基督教的聂斯托利派),马伯庸说,“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仰、文化在这个城市里彼此碰撞,才能演变出长安这个丰富多彩的多元都市。”这些有迹可循的历史背景与细节,勾勒出长安这个伟大城市的不同侧面,既兼顾丰富性又极具时代感。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