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小区业主“杠”上物业拒交物业费 九级狂风现场《向前一步》录制遭难题

2019年06月10日16:45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区业主“杠”上物业拒交物业费 九级狂风现场《向前一步》录制遭难题

  上周五19:32,全国首档市民与公共领域对话的社会民生节目《向前一步》继续在北京卫视独家播出。本期节目中,节目组就顺义区万科四季花城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在物业费上调涨价问题上进行了深入调查和沟通,帮助双方解决矛盾,打开心结,最终实现了相向而行,“向前一步”。

  业主不交物业费被告上法院 录制现场业主怒数物业“几宗罪”

  顺义区万科四季花城小区,小区内共有2578户业主。一年半前,物业公司告知业主需要上调物业费,遭到了部分业主强烈不满,不同意价格上调的业主以不交物业费来抵抗调价,这也让物业公司在束手无策的状况下将7名业主一纸诉状告上了法院。物业和业主的矛盾,本该让双方面对面开诚布公地交流解决,但是物业公司以未得到上级授权为由拒绝在节目现场和小区业主对话,这也让本次录制沟通异常艰难。

  现场几位业主代表气势汹汹,高声控诉物业公司“几宗罪”。有业主代表表示,之所以抵触物业上调物业费,是因为物业服务品质不断下降,让人难以接受。仅凭业主代表的“一面之词”难以判断物业服务质量究竟如何,经节目组调查采访,也有很多小区业主充分肯定物业工作,认可物业的服务。之后又有人提出,物业一味收费,却从未公示收支明细,这让业主心存怀疑物业是否合理规范地对费用进行了管理。为了解开这一疑问,节目组导演和律师前去物业公司了解到了物业服务收支情况,物业费日常使用包括管理人员费用,物业公共设施日常运行和维护,公共区域内的清洁卫生等10来项,且各项收入和支出金额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九级大风里“向前一步” 风雨无阻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随后,又有业主接二连三提出新的质疑。某业主代表表示,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上明确约定物业费用的收取标准,如今单凭一份更改物业费的协议,这种物业费上调程序是否合法合规。事实上,此次物业公司上调物业费向街道提出申请得到了通过,且小区同意交费业主票权数和房屋建筑面积占比均过半,从法律上来说,物业公司的物业费上调协议合法合规,具有法律效应。业主代表此时又进一步提出异议,认为物业可能私下篡改投票结果。节目组再次前往物业公司调查研究,物业表示业主对调整物业服务标准表决大会,是在街道和居委会全程监督下完成,公正透明,不存在弄虚作假。

  长达6小时的沟通过程里,任由九级的狂风一再“破坏”现场,节目组依然坚持在第一线,尽心尽力为业主解疑答惑友好沟通,打开了业主们的心结,让他们心甘情愿地“向前一步”。之后节目组依然尝试说服物业,希望他们能够直面业主,解决彼此之间的矛盾。最终,物业公司也迈出了向前的步伐。

  无论狂风暴雨还是骄阳似火,无数个日日夜夜里,无数次困境和荆棘下,《向前一步》节目组始终冲在解决问题的最前方,奉行着“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宗旨,致力于为公民和公共领域双方都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向最可爱的节目组致敬,感恩你们一直以来的坚持!下周日21:05,继续锁定北京卫视《向前一步》!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