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攀登者》全明星阵容致敬英雄 记录59年前的巅峰时刻

2019年05月25日09: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京领衔全明星阵容致敬英雄

  巍峨险峻、昂首天外的珠穆朗玛峰一直是攀登者心中的圣地,然而,登顶珠峰犹如登天之难。在我国,曾经有很多与攀登珠峰有关的“小人物”和“大事件”。今年迎来“70岁”生日的上海电影制片厂(现为上海电影集团),决定拍摄致敬中国攀登者,致敬中国人精神的电影。电影《攀登者》横空出世,并将在今年9月30日上映。导演李仁港,监制徐克,编剧阿来,主演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何琳、曲尼次仁、拉旺罗布、多布杰……成龙友情出演,巨星云集的主创构成了“国民免检阵容”,令人期待。

  故事背景

  相隔15年两次登顶珠峰

  量下8848.13米标准高度

  1960年,国家体委决定从“人类无法逾越”的珠峰北坡挑战珠穆朗玛峰。对于成立只有5年的新中国登山队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5月24日,王富洲、刘连满、屈银华和贡布四位登顶队员开始突击主峰,然而不久后氧气就全部用完。由于严重缺氧,他们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在珠峰艰险的“第二台阶”处,刘连满为托举队友而耗尽力气,停留在8700米处,剩下三名队员在25日凌晨登顶珠峰。这是人类首次在夜晚登顶珠峰,也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

  贡布当时拿出了一面五星红旗,让国旗在风中飘扬。那段曾被国外登山者视作“不可逾越”的岩石路段,他们是靠搭人梯通过的。

  遗憾的是,由于缺乏登顶的影像资料,国际上始终对我国成功登顶珠峰存在怀疑之声。1975年,中国再次攀登珠峰,除测量山体高度、进行科学考察外,还要破除“1960年中国人是否登顶”的争议。彼时的登山运动与乒乓球等竞技体育项目一样,寄托着国人对于一个站起来的中国的美好希望,是中国国家形象和民族精神在体育领域的“代言人”。

  1975年5月27日14时30分,中国登山队索南罗布、潘多、罗则、桑珠、侯生福、贡嘎巴桑、大平措、次仁多吉、阿布钦再次成功登顶珠峰。不同于上一次没能留下影像资料的暗夜行军,这一次中国登山队在珠峰顶上的无氧环境下工作、停留了足足70分钟。中国队还在“不可逾越”的岩石路段首次安放金属梯,后被称作“中国梯”。

  这次登顶,还让珠峰有了8848.13米的标准“身高”。队员桑珠介绍说,用于精确测量珠峰高度的金属觇标重5公斤,是另一位队员大平措背上去的,“大家一起把觇标展开、连接,以三足鼎立之势架设好,再用三根尼龙绳向三个方向用冰锥固定在冰上。”

  就这样,上书“中华人民共和国登山队”的红色三米高的觇标,牢固地竖立在珠峰顶上,不仅为国家测绘人员精确测算珠峰高度提供了技术支持,而且也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世界各地登山者登顶珠峰的“铁证”。

  主创谈创作

  中国第一次尝试该题材

  编剧阿来登珠峰找感觉

  如今的攀登,“征服”的意味减少了,更多的是攀登者与自己内心和意志的较量,也因此,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先行者们的舍命前行之姿才愈发值得后人敬佩。

  电影《攀登者》由真实历史改编,讲述中国登山队在1960年与1975年两次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世界首次北坡登顶这一不可能的任务,并实地勘测出属于中国自己测量珠峰的“中国高度”,挑战生理极限,再现雪峰传奇。

  影片邀请了以《尘埃落定》而知名,曾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作家阿来担纲编剧。

  为了创作剧本,阿来自己也登了一小段珠峰,让他震惊的是,看到了很多登山者的遗体长眠此地。在他看来,过去那个时代的登山,远非现在的商业登山,“那时,因为珠峰是我们国家自己的领土,我们需要对它有基本认知。此外,登珠峰还包含对珠峰地区的地理材料、气象材料等全面的科学考察,许多大学老师也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是牺牲。”

  监制徐克认为,登山冒险题材的影片在全球并不少见,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也曾拍摄过相关题材的商业大片,而《攀登者》是中国第一次尝试该题材,从故事到视效都极具中国特色,体现了中国登山队勇攀高峰的精神,这也是主创们最想表达的情怀,“1960年中国登山队作为第一批从北坡登上世界最高峰的人类,向世界说明珠峰是我们的高峰,既然是我们的山就要自己攀登上去,这就是攀登者的精神。”

  为了真实再现中国登山英雄们勇登珠峰的事迹,电影《攀登者》剧组来到西藏实地取景拍摄,在夜晚气温零下数十度的珠峰大本营扎营。在“世界第三极”营地的帐篷、睡袋中体会前辈攀登者的强大意志力和忍耐力。

  主演说感受

  吴京、张译致敬英雄

  为两位人物原型立碑

  吴京是电影圈里出了名的硬汉,可是拍摄《攀登者》却让他吃了不少苦头,他说:“在高海拔拍摄,已经被‘高反’收拾得老老实实,难以想象当年真正在极寒、随时有雪崩危险的环境下,仍豁命攀登珠峰的英雄们经历了什么。那时他们的装备、条件都非常简陋,但仍能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完成攀登珠峰的任务,我们要向攀登者们致敬。拍摄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海拔、风雪、艰苦和友情,感谢《攀登者》让我们全身心地感受到了电影的单纯、纯粹和快乐,真正地去感受电影才能拍出好的电影作品。”

  张译也坦言:“这些前辈是中国登珠峰的先驱,有了他们才有了今天影片的人物,我作为影片中一名攀登者,不仅要面对零下几十度的严寒、狂风、雪崩等极端的自然环境与天险,更要面对心理与生理双重的严峻挑战,以超于常人的勇气和毅力,克服一切险阻和困难,这也是我与片中角色共同完成的一次对自我的全新挑战。”

  主演何琳表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珠穆朗玛峰,都有自己的梦想,能够在冲顶的路上坚定心中的信念,为之挣扎煎熬并努力拼搏,人生足矣。”

  胡歌则以“脚下是险途,眼中有亮光”致敬这些攀登者。

  井柏然说,“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致敬、前行。”

  在珠峰大本营,还有两座新的墓碑,那是张译和吴京为牺牲者新建起来的,张译说:“那里长眠着两位中国的登山英雄,正是我们饰演的两位人物原型:一位叫王富洲,一位叫屈银华,他们是我们中国登珠峰的先驱,有了他们,才有了我们今天的人物。我们为了他们立碑,也算是让他们在珠峰有了一个家。我在这里感谢他们。感谢他们为祖国攀登事业做出的贡献,也缅怀为攀登珠峰逝去的先烈。”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统筹/满羿)

(责编:邹菁、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