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你好,对方辩友》是“剧版《奇葩说》”?

2019年05月08日08:4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马薇薇(左)客串一角。

▲黄执中在剧中教学生辩论。

林昕宜和潘宥诚在剧中演一对情侣。

青春思辨励志剧《你好,对方辩友》正在芒果TV热播,剧集讲述一个濒临解散的文学院辩论社,在社员们齐心协力努力下,成功逆袭“称霸”全校的故事。因为主题围绕着“辩论”,该剧被大家称为“剧版《奇葩说》”。

随着剧集播近尾声,该剧启用的两位新人主角潘宥诚及林昕宜也从籍籍无名到获得不少关注。近日,男女主角分别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的专访。从现实的“辩论小白”到剧中的“辩论达人”,他们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男主角“白宇”

潘宥诚首挑大梁,压力大到掉发

1994年的潘宥诚之前虽然在《一年级·毕业季》《漂亮的房子》《声临其境》《哥哥别闹啦》等综艺及电视剧《皓镧传》中刷过脸,但这张脸对于不少观众来说,仍是陌生的。此次在《你好,对方辩友》中饰演白宇,也是潘宥诚第一次挑大梁。剧中,白宇作为文学院辩论队二辩,一开始对于加入辩论队是拒绝的,后来机缘巧合之下才入队,和易小曦一起承担起恢复文学院辩论队荣光的重任。

据悉,白宇一角原本有两位备选演员,潘宥诚是其中之一。经过了几轮试戏、导演面试以及进组培训后,在正式开拍前的一周,潘宥诚才拿到出演白宇的通知书。

开心之余,首次演男主的潘宥诚也不免有压力,“第一次可以尝试男一号,印象中应该是偶像剧里面那种自带光环效果出场的。但其实拍摄起来非常累,一下子就把工作压力提升到了极致。经常30多个小时之间只能睡两个小时或者一个半小时,并且是在车上睡。这个压力真的非常大,以致那段时间我都开始掉头发了。”

在《你好,对方辩友》之前,潘宥诚并没有真正接触过辩论。参与过的综艺《一年级·毕业季》虽然出现过辩论场景,但与真正的辩论比还是有差别,“一开始我对辩论并不是那么感兴趣,可能跟性格也有关系,比较直接,不善辩解。”所以这次出演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涉及辩论的剧情台词量特别大,让潘宥诚下了一番苦功夫,“我小时候背课文属于经常背不出来的那种,哈哈。这部剧下来台词量是非常大的,所以在开拍前的一个月里,抓紧每一个空暇时间背台词。后来正式开拍时,我基本上一遍过。”

拍完这部戏,潘宥诚坦言自己的逻辑思维比之前更强了一点,“我认为辩论会让人更愿意去认真思考,一起讨论如何正确看待一个观点、一件事情的发生或者一个现象的出现。辩论在我眼里是没有所谓的胜负之分,更多的是享受大家一起成长,一起努力的过程。”

《你好,对方辩友》被称为“剧版《奇葩说》”,其实《奇葩说》里大家熟知的选手马薇薇、范湉湉、黄执中,也有在剧中客串出演。他们三个在剧中还与潘宥诚的关系匪浅,“马薇薇老师是我的姨,范湉湉老师是我的班主任,黄执中老师主要是来教我们辩论的,所以对手戏还是蛮多的。平常跟范湉湉老师接触的时间比较多,私底下经常一起约吃饭,她会给我们讲如何去打辩论(赛),他们的逻辑思维是怎样的,或者是她现在正在探讨一些问题,我们吃饭的时候都会聊。”

而说到剧中的CP搭档“易小曦”林昕宜,潘宥诚则表示,“昕宜就是一个甜甜的邻家小妹,特别害羞。稍微逗她一下,她都会脸红到耳朵,特别可爱。”两人私底下的相处也像剧中的欢喜冤家设定,“有点小暧昧,有点互怼。拍摄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去创造一点糖出来,让大家看起来不会那么无聊和乏味。”

女主角“易小曦”

林昕宜爱看《奇葩说》,有信心挑战辩论赛

林昕宜扮演的易小曦,在剧中是文学院辩论队三辩,辩论风格以一针见血、观点犀利,强势互怼著称。区别于白宇,从一开始她就对加入辩论队充满热情。

现实生活中,林昕宜自认对辩论一直很感兴趣,“我觉得辩论是一个逻辑思维的游戏,需要很强的应变能力。但拍《你好,对方辩友》之前,我是不太敢尝试辩论的。”她也是《奇葩说》的粉丝,在她看来,观看《奇葩说》本身也是锻炼自己逻辑思维的过程,“每一位辩手都有自己独特的辩风,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

在担任《你好,对方辩友》女主角之前,林昕宜的演艺经历不算很丰富,所以这次接演易小曦,她觉得既兴奋又紧张。开拍之前,几个主演都先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辩论培训。“每天大概三个小时的辩论课程培训”,也让林昕宜获益匪浅。“其实不光是辩论的培训,我们还会有表演课程的培训。包括一些台词的基本训练,有矫正我的发音和台词。剧组也有聘请一些专业的辩手来给我们上大师课,让我们学到很多关于辩论的知识。”

林昕宜还笑说,如果现在有辩论赛来邀请她,她会毫不犹豫地举手参加,“现实生活中觉得辩论挺难,不过真的可以提升思维逻辑,是特别好的一种交流方式。”

此前曾有传言芒果TV将打造“95后郑爽、张翰”,潘宥诚和林昕宜就是第一波重点人选,这也是为什么两人挑大梁主演了《你好,对方辩友》。对于是否担心被拿来与前辈演员对比,林昕宜回应道,“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那好的地方我们会彼此学习。还是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关注我的作品。”

她透露最近正在追《都挺好》,尤其喜欢倪大红和姚晨的表演,“他们是真正的演技派实力派。我在想以后有机会合作的话,一定会努力争取。我饰演了很多学生的角色,接下来希望可以尝试更多不同的角色,比如林黛玉那种忧郁的。”(蔡慕嘉)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