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惠英红杨千嬅强势加盟 今年的TVB有哪些看头?

2019年03月21日08:1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铁探》剧组

《机场特警》剧组

《白色强人》剧组

《法证先锋4》剧组

第23届

香港国际影视展

关于TVB人才青黄不接的讨论已经延续了很多年,不过今年TVB的重头剧终于不再是“亲生仔女”和“回巢老将”的世界,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都出现了不少重量级面孔。惠英红和杨千嬅这两位“电影咖”分别主演了《铁探》和《多功能老婆》,两人现身18日下午的TVB2019戏剧综艺发布会,为自己的剧集站台宣传。

【外援很给力】

惠英红加盟警队当上高层

《铁探》是TVB与企鹅影视合作的合拍剧,由“惠英红+姜皓文”这对金像奖得主组合领衔。该剧故事聚焦警队内部的高层斗争,惠英红饰演一位警队高层,袁伟豪饰演的警察与她有不少矛盾,而姜皓文则饰演一位悲惨卧底。惠英红大赞这是一部“很有故事性、很刺激”的剧集。这部剧将在4月1日播出,剧迷很快就能验收了。

《多功能老婆》同样是今年的重头戏。除了杨千嬅主演之外,该剧还邀得金牌监制陈宝华回归操刀。剧中,“多功能主妇”杨千嬅周旋在出轨丈夫黄浩然和暖男周柏豪之间,此外还有职业女性陈炜、貌美少妇朱晨丽两条副线,剧情有噱头又贴近现代人生活。这部剧在去年已经拍好,目前还没确定播出时间。

坊间流传着很多关于TVB“封杀”演员的传闻,TVB节目及制作副总经理杜之克则提出了一个“泛TVB”的概念:“所谓‘电影咖’、‘电视咖’其实很多都是TVB出身,无论是演员还是幕后,我们都希望有更多人才加入。”如今,TVB开放了不少,与演员们的合作形式变得更加灵活。比如,TVB主动向离巢数年的林峰抛出橄榄枝,促成他回归《使徒行者3》。林峰并非重当TVB“亲生仔”,他的经纪约仍然签在古天乐旗下的天高娱乐,《使徒行者3》是以项目形式进行合作。TVB透露,未来与林峰还会有更多合作机会。

【职业剧抢眼】

《法证先锋4》诞生新铁三角

从推介会的片花看来,今年TVB的职业剧颇有回春趋势。新推的三部剧都十分强调剧集的真实性和专业性,尤其是《法证先锋4》和医疗剧《白色强人》,都动用了很多先进的法证仪器、医疗仪器进行拍摄,而且剧中不少案例都改编自真实事件。

25集的《白色强人》里出现了50台手术,拍摄时动用了16个专业医生顾问,从该剧的预告片看,颇有当年《妙手仁心》的气势。《法证先锋4》继续由监制梅小青打造,但演员阵容大换血,诞生了新的“铁三角”:法证科的黄浩然、重案组警察谭俊彦、法医李施桦。另一部《机场特警》则是TVB首部以机场特警为主角的剧集,汇集了张振朗、杨明、黄子恒、黎振烨等TVB新上位的型男小生,“男人味”颇浓。

近年来,TVB风格化的剧集越来越多,《降魔的》《EU超时任务》等题材新颖的作品取得了不错的口碑,而今年,除了职业剧、警匪剧、小品伦理剧之外,TVB也将一些不那么“贴地”的新题材作品作为重点剧进行推介。

《解决师》是一部融黑帮、校园、爱情等元素于一身的剧集,王浩信饰演一个专帮黑帮解决问题的解决师,金盆洗手后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却爱上了黑帮千金(唐诗咏饰),展开一段虐恋。脑洞极大的监制林志华则拍了一部“江湖爱情反黑动作喜剧片”《极道怪咖》,同样由王浩信主演,讲述一个不知名演员误打误撞扮演一位黑帮大佬的故事,戏中戏的设定很挑战演技。

【古装剧缺席】

摸索方法应对内地古装剧

耐人寻味的是,今年的十部推介作品中完全没有古装剧。

古装剧一度是TVB的王牌,但是近年来TVB自制古装剧的反响都不尽如人意,去年力推的清装剧《天命》收视遭遇滑铁卢,口碑也一般。杜之克坦言,从去年开始TVB减少了自制古装剧,面对内地制作精美的古装剧集的冲击,港产古装剧在画面呈现上几乎毫无优势。因此TVB的态度十分谨慎:“我们不会放弃古装剧,但目前还没能掌握很好的方法,所以不会贸然开剧。我们还在摸索怎样拍出有别于内地、风格不同的古装剧。”

今年能在TVB荧屏上的看到的古装剧,基本都是外购的内地古装剧。目前TVB正在播出《皓镧传》,接档的是《新倚天屠龙记》。不过,两部集数颇多的外购剧接连播出,让很多想看港剧的观众有点失望。

杜之克向观众派出了定心丸:“《延禧攻略》是去年TVB的收视冠军,原班人马出演的《皓镧传》我们不想放过。而《倚天屠龙记》是金庸先生逝世后的第一部金庸剧集,又是香港导演蒋家骏的作品,为了跟上内地的播放进度,必须在此时播出。但是《倚天屠龙记》之后,今年播出的基本就是TVB自制剧了。”

【合拍剧降温】

内地影视规范化对港剧有益

2018年是TVB与内地视频网站合作的“大年”。去年的影视展上,TVB(以及兄弟企业邵氏)接连发布爱奇艺合拍剧《再创世纪》《守护神之保险调查》、腾讯视频合拍剧《宫心计之深宫计》、优酷“全球同步剧”与合拍剧《飞虎之潜行极战》等项目,好不热闹。但今年情况则相对冷清,将在今年播出的合拍剧只有《铁探》(与腾讯视频合作,内地和香港同步播出),而《使徒行者3》仍处在筹备阶段。内地影视业的寒冬,是否也影响到了港剧北上的进程?

杜之克谈到,TVB与内地视频网站在合作上的确会更加谨慎和规范,合作项目所花的时间会更长。长远来看,内地影视行业的规范化对港剧北上是一件好事。目前,TVB与各个内地视频平台的合作仍然在推进当中,“正在酝酿的、准备上马的项目比2017年还多,有些项目在今年下半年就会开拍。”杜之克还透露,TVB与优酷合作的“全球同步剧”今年还在继续,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一批港剧同步登陆优酷。

三年来,TVB不断试水合拍剧,在内地资金的注入下,推出了《使徒行者2》《再创世纪》《溏心风暴3》等大投资、大制作的作品,但有些作品并没能取得预期的成绩。目前合拍剧的选材趋向保守,多是继续开发TVB现有的大IP,无法超越当年的珠玉,反而让观众有点审美疲劳。杜之克坦言《再创世纪》这种商战题材其实并不好把握:“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教训,在当下重启这个IP是有难度的。也有不少人希望我们重启《大时代》,但目前实在无法做。”

很多合拍剧中,卖点就只剩下大场面:动辄到外国取景、实景拍摄,再加入爆破、枪战等“烧钱”的场景,反而丧失了港剧最独特的草根味。另一方面,近年一批纯港味的TVB自制剧获得了观众的青睐,2017年有《降魔的》《一屋老友记》,2018年有《BB来了》《跳跃生命线》,在内地的港剧迷中也有不俗口碑。杜之克认为,虽然小品伦理剧在港剧迷中反响不错,要把这个题材发展为合拍剧并不容易:“内地和香港很多伦理主题是共通的,但是毕竟文化有差异。对内地视频网站来说,(合拍剧的题材)需要勇气去突破。”(胡广欣)

(责编:李慧博、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